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言行不一的女人 | 首页 | 调查指张丹红事件处理欠公正 »

星期五, 三月 27, 2009

那个德国牧师到底说了什么?

德文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Jude.
Als sie mich holten,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英文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中文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社会民主主义者,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之后他们追杀犹太人,我还是不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最后他们要追杀我,但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尼莫拉到底说了什么?

马丁 尼莫拉基金会
2007年9月16日

一直有人来问我们,尼莫拉(14.01.1892——06.03.1984)的著名格言到底是怎么说的。

这没有一个唯一答案。因为这个格言没有书面记录,而只有尼莫拉在不同场合留下的不同的口头版本。

我们引用我们认为经典的版本,这也经过尼莫拉本人的认可。这个版本,来自1976年复活节期间,在Hans-Joachim Oeffler牧师那里,凯泽斯劳滕(Kaiserslautern)附近Siegelbach的社区会堂中的一次讨论。在与Hannes Karnick和Wolfgang Richter(传记《尼莫拉——耶稣对这会怎么说?》作者)谈话时,尼莫拉解释说:

“有着这个格言的诗是什么时候写的:当他们抓走共产党人,我们不说话?

这不是诗,不是的。我经在Oeffler的教区布过道,凯泽斯劳滕Siegelbach一个教堂的总主教(Generalbischof)也在。结束后我们和社区的人在教堂附近的一个社区会堂进行了交谈。当时人们问,1938年水晶之夜之后(译按:1938年11月9日夜,德国各地发生针对犹太教堂、商店、家庭的大规模爱国群众运动),我们是不是还没清醒(译按:这里“我们”是指马丁 尼莫拉牧师所属新教教会,下同)。我说,上帝呀,可别问我38年的事情,我37年就被关到牢里了,而且一直是在单人牢房里。另外您知道,当共产党人被关起来的时候,我们也许当时就听说了,但是我们没有抗议,我们可是为教会而活,共产党人不但不是教会的朋友,而且恰恰相反,还是教会的死敌,所以我们那时什么都没说。然后就是工会的人了,工会成员也不是教会的朋友,我们和他们或者很少联系、或者根本没有联系,所以我们说,那事儿就让它去吧。

我说的那些话,没有形成文字的或者拷贝什么的。我也很可能是用了另一种表达方式。但是无论如何,当时的想法是:共产党的事情我们还可以让它去;工会成员也可以不管,社民党人也一样。这些都不关我们的事。教会那时候和政治没什么关系,那么就更不想再去扯上关系。我们在BK中当时不想扮演政治上的反对派,而只是想在教会中明确,这是不对的,也不能在教会中被认为是对的。所以我们在1933年(译按:1933年1月,希特勒被任命担任德国总理,纳粹执政时代开始。),牧师紧急联合会(Pfarrernot­bund)成立的时候,就确定了第4点:如果有针对牧师的情况出现,因为牧师是犹太人或类似种族背景,而被要求解除其教职,我们作为教会的回答是:不。这第4点是责任条款,也是新教教会第一个反反犹太主义的表态。对于那段历史,我只能这样讲:当他们把共产党人关起来的时候,谁也没说话,我们不是共产党,还一直很讨厌他们。那时候,我们不觉得自己有责任为教会以外的人说什么话。当时并不流行这样做,我们当时没有认识到,我们也要对我们的人民负责。”


译自:http://www.martin-niemoeller-stiftung.de/4/daszitat/a46_print

马丁 尼莫拉牧师在1937——1945年间,因反对纳粹政权和与之同声共气的新教教会,被宣布为国家敌人,关押于监狱和萨克森豪森集中营(Konzentrationslager Sachsenhausen)。

14:21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據說中共封鎖YOUTUBE,因為有一段藏獨視頻造假。
可見中國高層的確有人對藏獨支持,
這麼難得的造假視頻
早就應該拿去藏區給每一個藏民觀看
要藏民認清藏獨的真面目
而中共這種把YOUTUBE封鎖的做法
不是支持藏獨,替藏獨掩蓋
又是什麼是?

发表人: yes | 星期六, 三月 2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