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那个德国牧师到底说了什么? | 首页 | 华晨BS4未通过ADAC测试 »

星期六, 三月 28, 2009

调查指张丹红事件处理欠公正

德国主流大报《南德意志报》3月24日以《给老虎的面包片》为题,刊登了Hans Leyendecker撰写的、关于Ulrich Wickert对德国之声张丹红事件调查结论的报道。现年66岁的Ulrich Wickert是德国最受推崇的资深媒体记者之一,他的言论是有相当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他的父亲Erwin Wickert曾在1976——1980年,担任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

报道说,Wickert是受德国之声台长Bettermann的委托进行这项调查的。其结论是:“对德国之声中文部偏袒性报道的指控,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政治家们为了炒作自己,未经调查就进行了干预;德国之声高层显然是迫于公众和政治层面的压力,而匆忙作出了不公正的人事决定。

Wickert的报告在2月4日递交给了德国之声,但德国之声既无回复、也未公开该报告。德国之声台长Bettermann回应《南德意志报》说,Wickert的报告非常出色,但为了不引起新的关于中国的争议,他不打算公开这个报告。

报道以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结束。当Ulrich的父亲Erwin还在中国的时候,曾在上海买了一张完整的西伯利亚老虎皮。Wolfram和Ulrich兄弟俩每天晚上都给这个老虎嘴巴上放一块烤面包片。一天早上,老虎嘴巴上的烤面包片忽然不见了。兄弟俩都相信,是老虎把面包片给吃了。

我个人认为,张丹红当时言论确有可议之处,特别是把中国封锁网络和德国禁止儿童色情相提并论,以其德国之声中文部负责人之一的身份,是非常不妥当的,引起质疑和批评是在情理之中。但是否应予撤职、调离,则应由德国之声根据其总体工作表现,而予以判断。当时德国舆论的批评力度,总体属于过犹不及;基于东德历史,德国社会对他们所认为的专制国家,有着天然反感;《环球时报》等有背景的国内媒体的恶意炒作乃至造谣煽动,也起了很糟糕的反作用。但作为人身权利的言论自由,其中当然包括了言论不正确乃至反动的自由。

在中西媒体的中国报道方面,多维新闻网主编何频的观点相当持平,推荐阅读。张丹红事件另可参见:12

18:23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