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网评员学习材料 | 首页 | 日寇在草鞋峡屠杀我军民57418人! »

星期二, 四月 14, 2009

“难道这不是天灾?”

看了很久艾未未关于汶川地震遇难学生的公民调查,这个调查行动的意义,显然已经远远超越了统计的本身。惊叹于他的毅力和勇气,没想到有这么多志愿者参加这样显有人身危险的调查、也没想到会遇到这样令人失语的阻力。比如那些公民调查日记中,如下这样的典型对话


“你们为什么要问这些孩子的名字,还记这些家长的电话,你们是谁派来的?来这干什么?想用这些干什么?”

“我们对这个好奇,就是想来问问,我们在网上看不到关于向峨乡的信息和伤亡情况。”

“网上都有公布,你们怎么没看到呢?网上都有公布数字,写得很清楚。”

“网上只有数字,看不到学生的名字,我们想知道具体的名字。”

“你们要名字干什么?你们想要干什么?”

“你觉得我们能干什么?”

“你们能干的太多了……给别的国家提供信息,让别的国家有理由拿这个攻击我们。”

“这是天灾,别人为什么要用这个攻击我们?难道这不是天灾?”


公民固然会在锻炼中成长;但未必能阻挡民众在爱国泥淖中的沉沦。一如百年之前。

斯世何世。

02:23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