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陆川vs环球时报 | 首页 | 许志永:你们知不知道什么是丧尽天良 »

星期三, 四月 29, 2009

从一个例子看陆川对历史真实的再创作

影片《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和其他主创人员,一再强调该片叙述有真实历史根据,可以当历史纪录片看的。镜头带给观众的感觉,也确实很像纪录片。

片中有个场景,日军约见拉贝等人,认为安全区卷发涂口红的女性是妓女,要征召她们做慰安妇,威胁否则就要摧毁安全区。

在非常悲戚哀伤的气氛中,拉贝泪流满面地请求100名女性自动站出来,泣不成声说Sorry、So Sorry;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悲痛欲绝地哽咽道:日本人说,三天之后会把你们还给我们,你们的牺牲会给安全区带来煤、食物、棉衣,“这些孩子们,可以活过这个冬天……”女难民一个又一个的手举起来、慢慢走出来,音乐响起……

但这只是一段成功的艺术创作。这段戏的真实版本、1937年12月26日傍晚的《拉贝日记》,却是这样讲的:

“我们的明妮(Ms.Minnie Vautrin,一位美国女教师——张三按,她经历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她曾相信这些姑娘,像抱窝的老母鸡带小鸡那样保护着她们。当日本士兵的暴行变本加厉的时候,我亲眼看见她走在100多名女难民队伍的前列,带着她们走向大学难民收容所。现在日本人想到了一个奇特的主意,要建立一个军校院(原文为Soldatenbordell,军人妓院——张三按。明妮吃惊地绞着双手,看着差役闯进了安置有成百上千个姑娘的大厅。要让明妮拱手交出姑娘,她是死也不会交出一个的。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红卍字会中一个我们熟知的受人尊敬的官员(我们一点不敢相信他竟然属于这类人)朝大厅里喊了几句好话,竟然有数量不少的年轻女难民(大家熟知的妓女)走了出来,她们对把自己安排到新的妓院里一点都不感到忧伤。明妮哑口无言!”

为了较好待遇,女难民们就报名做慰安妇了。

《南京!南京!》相当令人震撼,即使有着高的期待,仍然一点不让人失望。陆川名下无虚。

我只是想说,历史是残酷的。残酷就残酷在,它未必是以我们所愿意相信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2009.04.29

02:42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片中若干艺术化的手法让我觉得恶心。
被其他人所诟病的“中国不会亡”那里我觉得很好。在已经绝望的情况下,那与其说是民族骨气不如说是壮胆上路了。
恶心的地方……最让我恶心的是唐秘书走到一半的回头。基于这个行为,这个人物的行动就已经完全变成了小说而不符合现实逻辑了。也基于此,这片又往非纪录片靠了一层。
角川的塑造……在当时的军队气氛中可以说是不可能的。作为执行机器的军队,角川这种拥有自我意识的人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至少不是片中的这种形式。
打麻将哼小曲,祭祀舞蹈……(http://yule.sohu.com/20090429/n263691895.shtml)我已经不知道说点什么好了,这都不是战区该干的事情。
我只能说陆川所吹嘘的“纪实片”,哪里都不存在。(又一个例子:http://culture.china.com/zh_cn/info/perform/11022814/20090428/15455342.html)

发表人: For_Hibernate | 星期五, 五月 0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