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香港之夜 | 首页 | 我也有一个同学 »

星期三, 六月 17, 2009

两部关于南京的

Ted Leonsis制作的《Nanking》,出乎意料的好,可以当纪录片来看。本来以为可能是根据张纯如的那样粗制滥造。叙事角度相当中立。向John Rabe, Minne Vautrin, Bob Wilson, George Fitch几位致敬。也并没有讳言难民区中21位自愿报名做慰安妇的(根据的是Vautrin的日记);也不掩饰对他们几位自己手无寸铁,何以能始终在武装到牙齿的日军面前毫发无损、日军士兵甚至往往在他们呵斥下逃跑的诧异。安全区也是由于这样的尊敬而得以幸存。只有Bob Wilson, George Fitch中的一位,曾被日本兵刺破了皮流了点血。看来日军当时确实是搜索军人并予以处决,并有扩大化,而不是见男丁就杀。而强奸是确实风行的。

电影《John Rabe》,就电影论电影还是相当不错的,德国的大奖也名至实归。但如果从历史角度去看就不行了。比如里面关于百人斩栩栩如生的描述,真实的拉贝日记中根本不可能有的,事实上也没有发生。

01:41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