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黑客攻击日本愈演愈烈 | 首页 | 416上海反日大游行激情变调:日领馆/商店满目疮痍 »

星期六, 四月 16, 2005

中国首度祭法遏制反日游行

张三按:hehe,但是早上看到报道上海大规模展开,昨天东方网首页的上海市府发言人称没有受到游行申请的链接也不见了。不知道用意何在,是评估利弊的结果,还是收不住?
-
【夜光新闻: 2005-4-15】据中国时报报导,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天津、渖阳、成都、广州、青岛等地,甚至东莞台资企业的员工,都预计在四月十六日、十七日发起反日游行活动。中国各地公安部门十五日明确警告说,所有非法的集会游行均属违法活动,公安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苹果日报报导说,面对日方连串「攻势」,加上海外舆论的批评,北京官方立场近日却明显软化。北京市及上海市公安局分别在其官方网站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凡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未依法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的;未按照公安机关许可的目的、方式、标语、口号、起止时间、地点、路线进行的,均视为违法行为,公安将追究法律责任。

产经新闻则引述日本驻华大使馆官员称,北京公安已拘留了七名涉嫌破坏日本大使馆的人士。消息透露,上周参与组织广州大游行的「广东爱国志愿者同盟」十二名成员,早前一度被公安带走协助调查。

原本预计在十七日早上九时发起反日游行的东莞台资企业员工,其联络人之一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她们提出的游行申请一直没得到批准,而当地公安人员则从十四日开始找她们个别面谈,要求她们取消游行计画。

据指出,在公安的要求下,目前东莞台资企业员工策画游行的「组委会」已经解散。但东莞公安仍要求所有主事者当天要保持手机开机,以便因应临时可能出现的状况。

除了东莞之外,总合大陆网路及手机短讯上四处流通的信息,准备在周六举行反日游行的大陆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及天津,周日则是渖阳、成都、广州及东莞。其中,北京游行的集会的时间在早上九时,但地点则有许多不同说法,包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也包括王府井、西单商场等地。

为了预防出现失控的游行示威场面,中国各主要新闻网站,十五日都转载北京市公安局的一篇「答记者问」警告说,未依法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未按照公安机关许可目的、方式、标语、口号、起止时间、地点、路线进行、在进行中出现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情况的游行,均视为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公安局还呼吁说:希望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好中日关系,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不做影响社会稳定和有损首都形象的事。

迄今未出现大规模反日行动的上海当局,也透过公安局十五日晚紧急发布新闻说,已掌握网站及手机「鼓动」集会游行的资讯。凡未依法申请、未获许可的集会游行均均系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上海各大学也训令学生不要参加十七日的游行,不听从者以违纪论处。对于上海当局这些因应措施,一位西方通讯社资深记者说,「当局态度很暧昧」。而早先,市府发言人焦扬也表示,「我们也希望民众能够以冷静理智、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

此前,公安局以「治安中队」名义向市民手机及CALL机发简讯,要求市民游行时一定理性冷静,游行一定申请。晚间发布新闻后,显示担心事态失事的市府和北京对反日游行已有一致决定。

十六日虽然是周末,但上海各大学已开过会,决议是「参加游行者一律以违纪处分」。由于在其他城市的反日游行出现过激行为,一些大学生呼吁,在和平表达游行目的的同时,请随时保持警惕,留意混入游行队伍中的「居心叵测」的人士。

此外,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教育部近日专门向中央提交报告,指上九日北京大规模反日游行的幕后组织者是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目前当局正展开调查。不过,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接受电话查询时重申:「这是民众自发的,联合会没有组织这一次活动。」

消息称,九日京城爆发的反日大游行,当局从未在背后怂恿。事后,当局估计此次游行约有十万人参与,其中近半数为大学生,其他多为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据悉,当局对游行民众表现出的爱国精神予以肯定,但对这次游行的规模、组织动员能力及游行过程中出现的少数过激行为等则感到意外。

据悉,早在京城将有大游行的风声传出时,当局曾要求校方约束学生,尤其不能出现过激行为。教育部近日作出检讨并向中央提交报告,指校方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爱国观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游行是有组织在背后操作,并直接点名那是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消息称,有关当局从十五日开始就报告内容进行调查,调查民众游行背后是否确有组织者、今后是否还有类似活动。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628.shtml

11:3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