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18日回帖选段 | 首页 | 松井石根1938年复员建兴亚观音像就同时供奉中日牺牲者 »

星期二, 四月 19, 2005

官方对近日反日游行的反应

恐民情难控:胡锦涛喝停军方中日研讨会

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访问中国前夕,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2005年4月16日爆发了新一轮反日示威,其中上海有数万人参加了游行,也有媒体称示威人数达10万多人。图为示威者在上海市日本总领馆前帮助防暴警察擦拭头盔上的鸡蛋污迹。 ... 更多照片, 木子图库
【夜光新闻: 2005-4-18】明报专讯/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高层不仅要求全国各地控制民间的反日情绪蔓延,同时还加强对学术界有关中日关系研讨活动的控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近日甚至亲自喝停了一场有可能刺激日本的军方研讨会。
消息人士称,军方高层原拟组织一场中日关系青年研讨会,邀请解放军内的高级政治工作者和军内外青年学者,研讨近几年中日关系的困境、走出困境的新思维、中日关系的前景等,以谋求对策和发展。研讨会得到军方高层主管部门批准,原定近日举行。

消息人士称,胡锦涛4月10日从山东视察返京后,获知此事非常生气,立刻严辞喝止。当时,北京9日刚刚发生大规模反日游行,胡锦涛严厉批评军方的这项安排与大局不符,会煽动民情,使民众的反日情绪增加热度。据称,多名军方高层事后赶紧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苹果日报说,内地报章对上周末多个城市爆发的第二波反日示威只字不提,反而发表评论,呼吁民众保持社会稳定,在表达愤怒情感时需要更多地展示理性的力量。

官方新华社昨日曾报道上海、杭州等地的反日示威,各大报章迄今只字不提有关新闻。但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题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指政治局本月十五日的会议强调,要正确判断国内外形势,把握国家大局。各地区和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并要求全国上下「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

此举显示,当局在处理相关新闻时是内外有别,藉对外报道向日本施压,对内则控制报道,以免刺激民众采取更激烈的行动,并要求各级政府要配合中央的决策,统一行动。 《人民日报》不仅未报道内地反日示威,还发表评论,强调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保持社会的平安、稳定、有序。

「当今世界很不平静,有这样那样的摩擦和问题,国内改革建设不会一帆风顺,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只能冷静理智、依法有序地进行。」

明报消息说,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曾专门讨论近日的中日关系和席卷全国的反日示威,接□中共高层并向全国各地下达文件,要求各地严加控制民众反日情绪,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防大规模的反日示威再度发生。

来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今次的政治局会议是专门讨论近日的中日关系和全国发生的示威浪潮,而新华社上述报道所传达的信息正是针对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反日示威。

消息人士续称,在町村信孝昨午将抵达北京访问时,为避免町村遭遇反日示威,北京当局将保钓会、爱盟网等民间反日团体人士「请到」郊外休息。

连日来,各大城市爆发的反日示威活动,已令中共高层颇感棘手。一方面,民众的爱国热情M反日情绪爆发纯因日本当局的倒行逆施所引发,当局似乎不应阻止;但另一方面,部分示威者表现出的暴力行为,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同时让中国的外交交涉产生困扰。

消息人士描述,当局对近期民间自发反日活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予以肯定」,但担心出现失控与矛头转向,影响到社会尤其是首都的稳定,因此今后将严密控制。

据悉,北京公安系统近日已向下传达了文件,要求各地采取各种措施防范反日游行或集会的再次发生,特别要注意那些刑满出狱者、外来人口、失业者、下岗者等利用民众的反日情绪,趁机发泄不满,打砸抢,扩大事态。

北京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称,凡未申请游行的;或未按公安局许可的目的、方式、标语、口号、起止时间、地点、路线游行的;或在游行中出现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北京当局连日来一直在调查 10万人大示威的组织者。

在前日发生10万人反日大示威的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昨日亦表示,为确保日本驻华机构和在沪公民的安全,包括上海警方在内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依法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疏导,保持了社会正常秩序。市政府再次提醒,凡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要依法申请。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9006.shtml

00:30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