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中关系令人担忧 在华日商准备转移资金 | 首页 | 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是“双面人”? »

星期五, 六月 03, 2005

《海峡时报》程翔间谍案报道三则

程翔案全程由国安侦查显示「非常严重」?

【夜光新闻: 2005-6-2】据星岛日报报道,前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现任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被中国指涉嫌替境外情报机关在大陆从事间谍活动,遭大陆扣查事件,惹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表示,会向中方了解事件。台湾陆委会澄清倘「境外情报机构」是指跟台湾有关,属「荒谬」说法。不过,据悉,大陆掌握了程翔涉及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而程翔案件,一直由国安局全程跟进调查,显示案情非常严重。

中国外交部五月三十一日公布,程翔因涉嫌间谍问题,被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审查,又指程翔供认按境外情报机关的要求,在中国大陆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先后领取了大量间谍费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关注程翔被大陆扣押事件,亦关注任何窒碍资讯流通的企图,并说新闻工作者在中国被捕,会严重影响新闻自由和社会,美国政府会向中国政府了解事件。

台湾陆委会副主席游盈隆接受查询时,澄清中国所指的「境外情报机构」,如果是指跟台湾有关,是「荒谬」的说法。

游盈隆指出,有关中国指程翔可能是为台湾当间谍的说法,已从报纸上得知这一个讯息。不过,他强调:「如果说所谓的「境外」是指跟台湾有关,这是一个很荒谬的说法。另外,按照这个事情来讲,一定会引起国际的严重关切,我们当然对这样的一个事情也会给予关注。」

对于近年两岸不时拘捕一些间谍,会不会影响两岸的关系,游认为,「我想这个可能跟两岸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个问题应该是反映中共当局还没有脱离极权国家的体制,所反映出来是这样子的一个本质,我想这个跟两岸并没有甚么……」

据悉,中国今次绝非胡乱拉人,如果没有确实的证据,就不会把程翔拘留至今,中国当局会审慎处理事件,因为今时不同往日,任何事情都要讲求证据。涉及窃取国家机密、间谍案件,很多时公安会参与调查,并把情节严重个案,交国安局处理,而今次程翔案件则全程由国安局调查,显示案情非常严重。

对于程翔太太刘敏仪表示,外交部网页将发言人孔泉日前指程翔从事间谍活动的谈话删除,她未知原因,但希望是一个好的转变,期望北京可以释放程翔。

明报报导,中国外交部六月一日晚上却删除其网页内有关间谍的指控,连孔泉评论程翔案的问答内容,亦无故消失。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形容事件「奇怪」,但期望是「好的变化」,学者估计,当局可能无法掌握确实的间谍罪证,程翔的量刑或因此得以减轻。

程翔妻子刘敏仪一日接受商台《在晴朗一天出发》访问时表示,有朋友向她指出,外交部三十一日发表的声明,当天晚上已在网站内被删除。一日登上外交部网页时,除声明不存在,连孔泉在五月三十一日主持记者会时的问答全文,有关程翔的内容亦一概遭删除。

中大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认为,事件极不寻常,个中可能意味□北京当局犯了错误。

首先,程翔是凭着其回乡卡进入大陆,故应为香港人,一般程序应由国安部公告有关罪名,而非由外交部负责;其次,北京当局可能根本未有掌握确实的罪证,证明程翔替境外机构当间谍,以至要罕见地用「非正式」方式收回声明。

王友金亦估计,倘大陆放弃控告程翔间谍罪名,而只就宗凤鸣有关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谈话手稿控以窃取机密罪名,刑罚可能减至三至五年,远较间谍罪名的十年以上为轻,「我相信是有助减轻刑期的」。

不过,另有分析指中国外交部只会把记者会重点谈话内容上载外交部网页,有关程翔的谈话内容根本没上载网页内,不存在删除问题。此外,香港民主党则要求港府驻京办尽快接触程翔,了解其最新情况,希望中央批准程翔与家人及代表律师见面,公平公正调查事件,该党又质疑港府没有尽力向大陆查询程翔案件,促请政府交代在得悉程翔被捕一个月以来的跟进工作。

《亚洲华尔街日报》的社论指出,北京可能选择其他的罪名指控程翔,但很明显的是,程翔的真正罪名在于收集北京急欲埋葬的关于赵紫阳手稿,显示虽然赵紫阳已逝世五个月,但北京领导人仍害怕赵紫阳掀起的改革思潮。

被指从事间谍活动的程翔,其多名好友包括民主党何俊仁、杨森和张文光声言,「打死都不信」程会为金钱而当间谍、做出卖国家的事情。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涂谨申将于明日召开特别会议,要求保安局交代在事件中作出的协助。

民主党就「程翔在大陆被扣事件」举行记者会,何俊仁用「朴素勤俭、谦卑老实」形容程的为人,「绝不是因钱而被引诱去做事的人,否则这二、三十年来都不会过着简朴生活」。

涂谨申表示,程太早于上月已跟当时的署理特首曾荫权和保安局联络,但至昨日保安局仍未收到大陆扣留程翔的通报。他会在特别会议上要求当局明确交代,在事件中有没有尽力协助在大陆被扣的程翔。

民建联主席马力透露,前两天程太曾联络他。他已向中联办反映情况,但是次事件涉及间谍问题,并非一般港商在大陆被扣留,暂时可做的有限。马力曾经与程在《文汇报》共事,对程被捕感到可惜。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65482.shtml
-
孔泉:中国将会依法办理程翔案

【夜光新闻: 2005-6-2】6月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谈到了新加坡海峡时报驻港记者程翔在中国被逮捕一事,他说,中国将会依法办理程翔案。

孔泉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就是,香港居民程翔根据境外情报机关的指示和要求,在中国内地从事了情报收集工作。"

孔泉没有回答"是否有其他相关人士被捕"的记者提问,但他强调说,"所有涉及到的这类问题,中国都会依法办事。"

另外,香港记者也向竞选下届特首的候选人曾荫权提出了程翔一案。

这些香港记者指责曾荫权和香港政府没有尽力帮助属于香港居民的程翔。

但是,曾荫权回应说,必须尊重中国大陆的法律。

中国外交部说,新加坡海峡时报驻港记者程翔承认在近年参与情报收集活动,为外国情报机构工作。

但程翔的妻子坚持说,程翔是清白的。

美国和英国政府对于中国当局逮捕程翔表示关切。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发言人说,他们已经紧急要求北京进一步提供有关情况。

程翔和很多在香港的中国人一样持有英国海外公民护照。

正在竞选香港下届特首的高层官员曾荫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与香港政府在施加压力释放程翔的问题上可以多做些工作。

曾荫权说,重要的是了解真实情况:"本人总是同情那些在大陆遭遇麻烦的人。最重要的的不是感情办事,太多介入。最重要的是同情这个人,与此同时,查清事实,尽我们的最大努力帮助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在北京说,中国尊重记者的法律权利。但是,他们如果违反法律,那么将不应受到特别保护。

根据中国法律,如果程翔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并证明有罪的话,他有可能面临死刑。

香港记者协会把这说成是恐怖。这个组织的发言人说,在中国大陆工作的香港记者面临很多危险。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65413.shtml
-
中国社科院2学者泄密或涉日本事务

【夜光新闻: 2005-6-2】路透社引述3个独立消息来源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学者陆建华及该院办公厅主任助理陈辉,因为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被捕。暂时不清楚案件是否与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程翔案有关。据透露,安全机关共拘捕了四名人士,除了陆建华及陈辉,还包括社科院之外的两名人士,消息称这宗泄密案可能涉及日本方面事务。

中国社科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辖下包括14个研究单位,也是中国中央和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直接为中央决策服务,院长陈奎元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

路透社报道,45岁的陆建华博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在今年4月遭国家安全机关逮捕囚禁。该院办公厅主任助理陈辉涉嫌藉职务之便获取机密档案,大约在5月被捕。

路透社透过电话访问陆建华担任记者工作的妻子。她表示,陆正「出差」。但一名接近陆家的消息来源指称,他正接受调查。一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言人在要求对此评论时称,「我不知道陈辉是否被拘禁,但我已经很久没看到他了。」

记者致电社科院查询,一名女士不肯证实陆建华是否已经被捕,但证实「已经好久没有见到他。」记者拨打陆的手机,但无法接通。社科院的消息人士透露,陆建华主持的研究课题已经暂停。一名学者对路透社说,不相信陆建华会泄密,因为陆建华在政治上可靠,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不过,消息透露陆建华及陈辉,是由国家安全部外事局直接去社科院拉人的,泄机事件可能涉及中国对日方面的事务。

除了他们2人,「还有两个院外的也被抓了」。近期,中日关系受反日示威等事件影响,跌入冰点。据悉,陆建华及陈辉的泄密案已经初步调查完成,即将进入司法程序。

据悉,陆建华在重庆市渝北区担任副区长时,曾给贫困县开县引进了一个日本国的经济援助。他还曾应日本外务省邀请到日本访问。

另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说,美国《纽约时报》驻北京分社研究助理赵岩因涉嫌非法向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及诈骗罪,已被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将依法办理此案。

43岁的赵岩曾是《中国改革》杂志的记者,2004年9月因涉嫌非法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关押。

据明报报导,陆建华于1960年7月生于上海,82年复旦大学毕业,87年南开大学硕士,9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博士,并曾担任该院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更获选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他的研究方向是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及预测。他经常获传媒邀请评论时事,例如中央电视、人民网。而今年3月,他曾获新华社邀请,为全国两会的经济发展作专家点评。他更撰写了《中国社会问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是中国文科的最高学府,亦是中国政府的智囊机构,替中国领导人出谋献计,而过去不少社科院院长都是中国政治局的委员,例如上任院长李铁映,便是前政治局委员。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65387.shtml

23:2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