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八名前任首相认为参拜靖国神社应慎重 | 首页 | 《海峡时报》程翔间谍案报道三则 »

星期五, 六月 03, 2005

日中关系令人担忧 在华日商准备转移资金

【夜光新闻: 2005-6-2】自4月中国爆发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之后,日本资深议员马不停蹄地赶往世界各地开展游说活动以改善日本的形象。东京樱美林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小泽(Kazuhiko Ozawa)指出,最近地区关系恶化的教训之一是“日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挽回自己的声誉。”

首相、外相马不停蹄

据亚洲时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4月在雅加达为日本二战时期在亚洲犯下的战争罪行道歉,随后又在新德里宣布了一个与印度加强经济、政治和安全联系的框架,在伊斯兰堡承诺重新向巴基斯坦提供日元贷款,并在卢森堡和荷兰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他还在参加莫斯科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期间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在返回东京途中会晤了柬埔寨、巴勒斯坦和芬兰的领导人。

外相町村信孝也一直为改善日本形象忙个不停。从4月底起,町村信孝先后前往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面、到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去巴黎告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领导人日本打算把对非洲的海外援助翻一番,并在东盟10+3 (中国、韩国和日本)外长会议上在修补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当然,日本与邻国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外交突击就能得到解决。鉴于中日两国在能源资源和安全问题的竞争利益以及它们争相成为东亚政治大国,北京-东京关系仍特别令人担忧。一名前日本外交官说:“日中关系不可能一下子明朗化。”

日本商人投资转向

尽管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在积极修补日中双边关系,但那些站在日中关系最前线的人——普通日本商人已打算把资金转移到其他国家。

已在上海一家日本船运公司做了3年翻译和谈判代表的安田说:“日本中小型公司在中国扩大投资的时代就要结束。”她表示,在反日骚乱之后,“人们开始在俄罗斯等更远的外国市场寻找新机会。”

日本智库——帝国资料银行上周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已计划在中国投资的1/3日本公司现在要么已取消那些计划,要么正在考虑可行性。受访者表示其他已经迅速改善基础设施的临近国家,如越南可能成为日本在中国直接投资的替代选择。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65496.shtml

23:2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