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海峡时报》程翔间谍案报道三则 | 首页 | 我的日子并不好过 »

星期五, 六月 03, 2005

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是“双面人”?

张三案:千岛湖,你好吗?

-
【夜光新闻: 2005-6-3】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努力保持亲民形象,但是他们对异见人士和新闻记者的镇压也史无前例。《洛杉矶时报》6月2日发表记者迈格尼尔(Mark Magnier)的文章指出,胡温二人在上台几年的时间内已经寻找到了一条如何统治当代中国的最佳路径:温和形象外加打压传播非官方信息的人士。本周传出新加坡《海峡时报》资深新闻人程翔在中国被捕的消息,引起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的密切关注,这是9个月以来第三起类似的事件,中国政府对媒体、学者、互联网用户和异见人士的打压越来越严重。

据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记者程翔是4月22日在广州被中国当局拘留的。程翔的妻子向媒体透露,在程翔被广州当局拘留前,他曾获得一份被解职的前中国领导人赵紫阳反对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的谈话稿。今年55岁的程翔是《海峡时报》驻中国的首席记者。他是香港永久居民,也拥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中国当局准备以"盗窃国家核心机密"的罪名指控他,并说程翔已经承认了全部罪名。据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统计,中国当局在2004年将42名记者投入监狱,在关押记者的人数上连续六年来名列世界第一。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胡温的亲民行动和他们努力塑造的温和形象:为农民减税、为缩短城乡贫富差距奋斗、在中国春节进入矿工的家庭慰问、和艾滋病人亲切握手,并且亲自询问一位民工是否拿到了工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互联网项目的总监肖强(音译,Xiao Qiang)对《洛杉矶时报》说,“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他们努力去接近中国的草根阶层,以此修补一下社会财富分配的极度不平衡。但是中央极权的加强是更为明显的,媒体监管加强、宣传机器的运行从未放松。他们并没有实施任何的政治改革。”

《海峡时报》记者程翔的被捕处于中国的敏感时期:天安门事件16周年的纪念日马上就要来到,这让人们又想起了那些黑色的记忆。程翔的妻子没有在丈夫被捕之后立刻说话的原因是曾经寄希望沉默可以有助其被释放,但是事实却与她的愿望完全相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中国是个法制国家,我们以证据说话。他已经认罪。”可是程翔的亲属和同事却对此持相反意见, “那些熟识程翔的人就会知道,他绝对不是一个会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人。”许多分析家认为,这些有关记者泄密的案例说明了中国对于传播和领导权相关新闻的严密控制,许多违例者甚至会面临死刑的处罚。

美联社报导,2004年9月份,《纽约时报》记者赵岩的家人获得当局一份文件称,赵岩"非法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纽约时报》9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江泽民准备在四中全会期间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由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接任。据称,该报还掌握江泽民得了咽喉癌、四中全会开会地点等,引起中共高层不满。了解案情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当局怀疑,赵岩是江泽民退隐一事的"幕后消息来源"。尽管《纽约时报》随后严正否认赵岩是该报有关报道的消息来源,但是赵岩的罪名并没有被取消,他本人也一直被押,与外界隔绝。而许多人怀疑赵岩被捕绝对不只表面上看起来的单纯,他曾经是《中国改革》杂志社农村版的记者,也是一个国内外着名的维权社会活动家。

熟悉中国近期新闻从业人员被捕案件的人们还应该不会忘记师涛事件。师涛于2004年11月24日被抓获,次日被刑事拘留,12月14被逮捕。 2005年4月30日,他被中共当局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处十年徒刑。据师涛的朋友透露,此次判决中所谓“非法向境外提供的”“国家机密”,不过是师涛在某新闻机构任职期间,报社向编辑和记者通报中宣部若干“不准报导”的命令。有专辑指出,所谓“被泄露”的党的文件只是政党机密,传达到非党群众中,就已经解密,把已经解密的“政党机密”混同国家机密,然后让一个“无业”的公民承担“保密”的义务,这是这个判决最可笑的逻辑预设。

《洛杉矶时报》分析指出,许多专家认为中国是个成功的故事,胡温二人营造了经济强劲发展的美好图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从外表上看来,他们在亲民上比以往的领导人做得更好。从这一点上来说,人们当然有理由对胡温给予高度的政治信心,也因此对那些“黑暗”和“批评”变得比较容易宽容。《海峡时报》的执行总编对迈格尼尔说,“许多人认为胡温应该很有信心,但是他们只看到了那些美好的方面。中国有一个巨大的社会危机在酝酿中:许多下岗工人和社会矛盾都是不安定的因素,领导权并不是令人充满信心的。”

有些人权活动家指出,北京的强硬政策称得上十分有效,除了打压异见新闻从业人员以外,还对互联网进行监管──论坛、聊天室、BBS……,许多地方都被规定“强调正面信息,避免负面信息。”香港中国人权分析家白奎林(Nicholas Becquelin)指出,“这些强硬手段比任何人当初预测的都要有效,特别是对互联网的控制更为成功。但是这样的手段从最终来讲是一定要遭遇失败的,因为对媒体和记者的打压会造成上层与草根阶层之间信息通路被切断。他们(胡温)必须认识到,这是个信息时代,在中国,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长。”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65530.shtml

23:3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