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我的日子并不好过 | 首页 | 芦笛:“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献身……” »

星期日, 六月 05, 2005

《也许》-十六年的记忆

作者:暮雪 标题:《也许》-十六年的记忆 - 2005-6-4 13:29 (176 reads)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记得十六年前的6月2日晚,我们系这个年级的辅导员,通知我们100多名同学第二天上午开全体会,勒令我们必须无条件复课,希望凭借她数年说一不二的威信,当面将我们这帮不知深浅的学生降服住。

我们的辅导员是个美女(那会儿也才刚大学毕业没几年),在毕业多年以后的同学聚会中,那帮男生酒后吐真言,我才知道辅导员曾是多数男生的梦中情人。那天晚上,辅导员先去男生宿舍与可能的对抗者一一面谈,辅导员的个人魅力无法抵挡,潜在的“学生领袖”们全都丢盔卸甲,已是无力抵抗,当即向女生求救,希望第二天在会上由女生领头负隅顽抗。

那天晚上从广播中得到的消息是包括候德健在内的几人又开始绝食了,除了候德健的大名如雷贯耳之外,其他几位全没听说过,不知其是为近视眼远视眼。我们学校是在远离北京的华东地区,所能得到的各种消息纷乱不清、有的还自相矛盾。说实在的,我当时也弄不明白在广场上的同学们到底想讨一些什么说法,更不明白那些躲在幕后的“黑手”们想干些什么。因为头两天才看到贴出来的权威大字报,以北京什么联席会的名义说是要撤离广场回校复课了,怎么才过两天,又在吆喝坚守广场,还开始第二轮绝食。既然有人在广场绝食,那我们这些学生怎么能自顾自地复课呢?况且其他院系其他年级的同学都在坚守阵地,我们却先“投降”,那岂不是太丢人了。

女生得到男生们的求助消息后,马上行动起来,准备第二天的对抗言辞,负责第二天发言的是我的好友。

第二天的大会,辅导员一上来就是下马威,不点名的把我好友给说了一通,连吓唬带威胁,把一切敢出头的同学都将在坐位上不能动弹。我的两个好友,一左一右地坐在我的两边,包括我在内全哭得稀里哗啦的。辅导员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多小时,负责发言的好友已哭得跟泪人似的,没有一个人发表不同看法。辅导员最后冷冷地看了看我们说,谁还有意见,可以站起来说。教室里除了女生的哭泣声,没有回音,所有的同学全看着我的好友,好友却埋头伏在课桌上,哭得已是全无招架之力。我急得直拽好友,想把她推起来,她头也不抬的推开了我的手,教室里一片静默,大家心里都沉沉的不知所措。过了几分钟,辅导员见无人应答,胜利地对同学们宣布复课及会议结束。我一听就急了,只觉热血上涌,一下子站了起来,辅导员很吃惊地看着我,她知道我是个不擅言辞的人,属于那种在大庭广众面前一说话就面红的。我站在那里愣愣地,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看见课桌上摊开的自己的手抄本,是舒婷的那首《也许》,于是我用发颤的声音朗读了这首诗,“也许我们的心事,总是没有读者。也许路开始已错,结果还是错......也许,由于不可抗拒的召唤,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后来,辅导员说,她预料了所有可能的同学,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是我。我是班里最小的,而且整天沉浸在琼瑶式的小说里,不关心政治。
再后来,在广场坚守的同学在枪响后的第三天返回了学校,是学校派专车把他们从北京接回来的,因而他们躲过了沿路关卡的搜查,带回了一些死难者的照片,其中就有那张六部口坦克碾人后尸体横陈的照片,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在我年轻的生命中烙下深深的印记,让我始终未敢忘忆:死亡是如此惨烈,生命是如此脆弱,现实是如此残酷,而记忆是如此伤痛。

《也许 ——答一位读者的寂寞 》

舒婷

也许我们的心事
总是没有读者
也许路开始已错
结果还是错

也许我们点起一个个灯笼
又被大风一个个吹灭
也许燃尽生命烛照别人
身边却没有取暖之火

也许泪水流尽
土地更加肥沃
也许我们歌唱太阳
也被太阳歌唱着

也许肩上越是沉重
信念越是巍峨
也许为一切苦难疾呼
对个人的不幸只好沉默

也许
由于不可抗拒的召唤
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返回论坛 

* 情真意切!以这样的纯情参与残酷的肮脏的政治斗争就是悲剧的记忆。劝您快解脱。 -- 修者 - (0 字) 2005-6-4 21:39:22 (4 reads)
* 写得好! -- 幽灵 - (10 字) 2005-6-4 20:52:45 (8 reads)
* 感人至深,非常谢谢 -- 笔名123 - (0 字) 2005-6-4 16:47:33 (4 reads)
* 写得很感人,但我还是反对记念六四。 -- 咱老百姓(真) - (0 字) 2005-6-4 16:13:08 (6 reads)
o 你又犯非实质性错误^#^ -- 南京老右 - (155 字) 2005-6-4 16:22:32 (32 reads)
+ 右叔,我把错误放大在上面了。 -- 咱老百姓(真) - (0 字) 2005-6-4 16:28:47 (4 reads)
* 十六年了~~~也许你还没有长大成人。也许你脑子的一片空白就再也没变过染色 -- da xiao - (0 字) 2005-6-4 16:12:27 (4 reads)
* 说写个什么东西?年轻时候弧涂,老了,岁数大了还是弧涂。 -- 至圣先师 - (0 字) 2005-6-4 15:56:44 (4 reads)
* “也许,由于不可抗拒的召唤,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 一聊百了 - (4 字) 2005-6-4 15:32:36 (17 reads)
* 欢迎暮雪女士重返,大作非常感人。 -- 信天翁 - (0 字) 2005-6-4 14:27:56 (7 reads)
o 这就算是重返了吗? -- 暮雪 - (94 字) 2005-6-4 23:44:21 (29 reads)

所跟帖: 欢迎暮雪女士重返,大作非常感人。 -- 信天翁 - 0 byte 2005-6-4 14:27:56 ( 7 reads)
作者:暮雪 标题:这就算是重返了吗? - 2005-6-4 23:44 (29 reads)

看见长辈在坟前撕心裂肺的痛哭,那种哭诉令闻者为之落泪,让我难受了一整天,心里快闷死了,实在让人喘不过气,所以跑这儿来挖一小孔,算是透透气吧。

我的怯弱让芦先生见笑了。您老多保重!!!

23:00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