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综述:日本公众及媒体如何看《鬼子来了》 | 首页 | 江平、朱厚泽、李锐等关于冰点联合声明 »

星期三, 二月 08, 2006

谢炎尧:我受过日本教育

■ 谢炎尧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于演讲中指出,日本在统治台湾时期,推广国民义务教育,促成今日
台湾成为高教育水准的国家,引起海峡两岸齐声指责。最有资格批判麻生太郎的人士,
应该是曾经接受日本教育的台湾人,其次是了解台湾历史、能理性分辨是非的人士。

中国虽然没有沦为列强的殖民地,但是英国人协助建立海关和邮政系统,各处列强租借
地区的发展,对居民生活水准的提升,有目共睹,不容否认。新加坡和香港能有今日,
也是得自英国的殖民统治,新加坡和香港是否会否认英国统治的贡献?

台湾居民,绝大部份来自中国大陆,目前台湾和福建与广东比较,从教育和产业发展,
都领先一段距离。二次大战终战后,国民政府的菁英对台湾的经营,有重大贡献,是不
能否认的事实;但是若无日本人的推广国民义务教育,开发日月潭水力发电系统,建造
乌山头水库,灌溉良田,和发展铁路与公路交通,不可能有今日的台湾。

身为接受过日本教育的笔者,要提醒台湾同胞,不要盲从仇日的教育、媒体,抹杀日本
统治对台湾的贡献。请政府官员要记得阿扁总统的「不要看报纸治国,或看新闻执政」
的提示,公道自在人心。 (作者为和信治癌中心医院副院长)

20:45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今天无意中找到你的网站,获得不少信息,谢谢。

网易新闻的这段话“我无意替日本当年的战争罪行做辩护,也无意劝诫读者放松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的警惕。但诚信依然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真的假不了,假的也不能永远欺骗大众。而且所有的结论应该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即:没有任何的目标值得以丧失诚信来换取。”,我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

希望能够继续从你这里获得更多的信息。

发表人: flyisland | 星期五, 二月 10, 2006

这段话说得确实非常好,谢谢你。网易新闻里能够有这样的话,有点意外。

发表人: zhang3 | 星期五, 二月 10,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