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宝洁员工:SK-II事件反映给我们的 | 首页 | 日本杂志:中国情搜绵密日本政要易入陷阱 »

星期二, 九月 26, 2006

陈良宇下台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

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

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中央认为,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中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央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一定能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完)

link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免职 涉社保基金弊案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星岛网讯】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基金弊案被免职,受到中纪委立案调查。上海市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长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一职。

新华社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

报告说,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

报道指出,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该决定表示,中央认为,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该决定指出,中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毫不动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上海消息透露,上海市委在9月25日上午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通报了陈良宇免职的消息,会议上宣布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理书记一职。

此前,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上海电气董事韩国璋、上海宝山区区长秦裕等高官因涉上海社保基金弊案已被双规。

针对上海社保基金弊案,官方新华社早前报道说,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将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工作组,彻底查清(祝均一的)问题。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反腐败斗争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对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份子,一定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据悉,中央高度重视上海社保基金弊案,日前派出的多个调查组驻扎上海,展开各种调查工作,调查组包括中纪委工作组、中办及国办调查组、监察部蹲点组、审计署工作组等。

上海市另有多名官员正在接受调查。为防涉案官员出逃,机场码头已有特警守卫。上海区局级以上官员的护照、港澳出入证已上交统一保管;副市级及以上官员,若需出境出国,则要上报中纪委和中组部审核。 

陈良宇简历:男,汉族,1946年10月生,浙江宁波人,198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8月参加工作,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1963.08-1968.08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学习,1992.10—1990.12担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1992.12-2002.11 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02.10-2002.11 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2003.2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

韩正简历: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1954年4月生,浙江慈溪人,197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2月参加工作。经济学硕士毕业,高级经济师。

199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任上海市化工局团委书记,市化工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上海胶鞋六厂党委书记、副厂长,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中共上海市卢湾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经济工作党委副书记、市计委主任、党组书记。1998年2月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2002年5月当选为第八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后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2003年2月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link

中共在上海和北京向干部传达陈案决定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案被免职后,中共立刻在北京、上海向中高层干部传达相关情况,以统一思想,稳定政局。据中通社报导,北京当局于今天下午三时,按照中共中央机关各系统举行局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共中央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的通报。

中共上海市委则是在今天上午召开局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共中央有关陈良宇案的决定。

上海市各级政府机关并在今天下午举行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的决定。

中共政治局是在二十四日开会审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决定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职务,停止他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立案检查。

中共中央同时决定,由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陈良宇是继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之后落马的最高层级中共官员,并且直接进入检查程序,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政治影响恶劣。

报导说,陈良宇被免职的消息在上海引发震荡,二十三日,陈良宇还在上海的一个公开场合露面。二十五日午间,北京中央电视台发布陈良宇落马的消息后,中共官方发布的信息随即占领各大网站头条。

上海社保基金案的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百亿元以上,于八月份东窗事发。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被隔离审查,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被限制自由配合调查,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副总裁韩国璋被双规,宝山区区长秦裕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祝均一涉嫌违规拆借三十二亿元社保基金,给张荣坤旗下的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用于收购沪杭高速公路的权益。 

秦裕则曾经担任过陈良宇的秘书。

为了彻底查清这个案件,中共中央已经派出超过百人的调查组常驻上海,但上海社保基金案究竟还会爆出多少贪官,有待观察。

link

陈良宇下台上海市民放鞭炮庆贺

DWNEWS.COM-- 2006年9月26日4:45:36(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据中国时报林克伦报道,官当得好不好,看下台就知道。上海市民对陈良宇下台可谓满心喜悦,甚至还有人放鞭炮庆贺,而上海股市今日也开出陈良宇行情,跟牵连社保基金的地产股下跌收市,至于准备大肆发挥的上海各传媒,中央有令全用统发稿。

事实上,中共中央对陈良宇下台之事几乎保密到家。廿三日陈良宇才出席上海运动会观看刘翔比赛,当时陈心情颇佳似乎不知中央正准备开铡查处,而当日上海电子与平面传媒也以原有规格报导、未见异样。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遭解职调查消息于中午一传开,这可乐了不少上海市民欢心。在书报亭跟老板娘提到此新闻,老板娘立马忿忿地说,「下台好,不下台那还得了,现在就剩下黄菊,一起下!」

市民讨厌陈良宇起于房事,自陈接任上海一把手后,上海楼宇房价节节高升,根本不是升斗小民所能负担,与前任市长徐匡迪相较,问一百个上海市民有九十九个说徐匡迪「干实事」而陈良宇「炒楼市」。

听闻陈下台,即有上海本地同业说,人民广场应该有人会放鞭炮庆贺。果然,在浦东就有民众买鞭炮到政府办公楼外「大鸣大放」,庆贺原因还是房地产。

中午《新华社》新闻一发布,沪股下午随即反应「政治行情」,几家曾违规借贷社保基金的地产开发商,股价纷纷以下跌收盘,由于整个大盘买气不高,最终以跌停收市。

上海毕竟是中国经济重镇,陈良宇违纪消息由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亲自坐镇主持,并由市长韩正宣布中央《通知》,会议上贺国强特地指出,中央决定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是对韩正本人的信任,「对上海市委班子的信任,也是对上海广大干部的信任」,精神喊话稳定军心意味明显。

至于原本打算大肆跟进报导的上海传媒,今日下午已收到通知全部采用「统发稿」,电视台以中央台为准、报纸以新华社为主,且不准追踪后续新闻,一位同业无奈地指出,「这是必然的,大家早点下班回家休息!」

link

陈良宇下台 大陆网友一片叫好

记者王茂臻/台北报导

大陆民众对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弊案下台一事普遍叫好,大陆网民在新华网上留言最多的一句话是「大快人心」。许多大陆民众昨天都收到陈良宇下台的手机短讯,一则手机简讯写着「两岸都倒陈,大陆陈已经倒下,台湾陈还在硬挺」,颇能反应两岸最近内部的政治形势。

陈良宇下台的消息昨(25)日上午先在大陆某境外媒体报导中流传,中午过后新华社发表新闻后,立刻成为点阅焦点。官方媒体新华网开放民众针对陈良宇下台的评论多达60多页,网民一面倒支持中共对陈良宇开铡。

情绪激动的大陆民众在网络上留言,认为上海官方贪污腐败已非一朝一夕,陈良宇的下台令人大快人心;另有网民认为上海官方放任房地产不合理飙涨,一般市民早就难以负担飞涨的房价,希望陈良宇下台后上海房价的问题能获得妥善解决。

反应较为平合理性的大陆民众则在网络上留言认为,陈良宇下台是「雷声大」,北京后续打击官场腐败的问题是否能「雨点也大」,还要观察。

多数上网留言的网友肯定北京打老虎的决心,但也有网友认为,「科级处级领导干部是政策的最终运行者,离国民最近,问题也不少,也最直观。加强对这个层面的监管必须坚强力度,国民对政府的评价很多来自与他们」。留言民众认为,大陆官场贪污问题从上到下,不能仅办几个人就交差了事。

【2006/09/26 经济日报】

http://gb.udn.com/gb/udn.com/NEWS/WORLD/WORS2/3532867.shtml

陈良宇提请辞 十七大晋升美梦破灭

(博讯2006年9月20日)
文章作者:罗冰

为了在中共十七大开展真正的胡锦涛时代,胡温对倚仗江泽民余威的上海帮发动了震撼全国的总攻势,沪上官场最近已陷於风声鹤唳之中。看来,在上海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中,陈良宇十七大晋升的美梦破灭了。

陈良宇提交检查、请辞两份报告

八月下旬,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中央政治局例会时,提交了一份检查报告和一份请辞报告。中央政治局已表示:会郑重考虑陈良宇请辞的要求。

这次政治局例会,是在吴邦国出访巴西的前夕召开的。

陈良宇交待八方面的问题

此前的八月二十二日,陈良宇已在上海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的名义进行了检查。陈良宇称:个人心情十分沉重,政治、职责的包袱十分沉重,来作检查和交待。他检查、交待了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某时期以来,在业绩发展面前,在一片赞扬声中,市委、市政府和个人,产生了新大上海主义,导致地方主义思潮泛滥,使工作处於被动;(二)在工作实践中,如何体现以民为本、执政为民,在认识上贫乏,因而产生消极后果,在党内、社会上对市委、市政府,对我本人,有较强烈意见,(三)忽视党的建设、组织的建设、市区(局)二级班子廉政建设,以经济、金融发展业绩来替代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导致班子内部发生一系列消极、腐败、滥权的问题;(四)法治、法规、制度纪律的观念薄弱,违规挪用税收、政府开支发放不合理奖金、福利,造成社会贫富二极扩大,影响社会和谐、党群的关系;(五)对中央宏观调控的执行、落实,有抵触情绪,强调上海特殊性,忽视全局、大局利益,使中央政策实施受到影响,(六)市委、市政府的检查、监督机制没能发挥自身作用,导致腐败情况有所恶化、蔓延:(七)和兄弟省市地区关系紧张,给中央工作增加了压力和麻烦,(八)对配偶、亲属的要求管教放松了。

上海官场腐败引起党内社会不满

上海市现职二百三十多名市(省)级干部的子女,95%在金融、国土、工程承包等系统任要职,97%的市(省)级干部住宅是欧陆式花园别墅。

上海市党政、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年均收入,是同地区在职职工年均收入的四点五倍至十二倍。

陈良宇在政治局内部检查时说:长期认为,无论在班子里,还是党政、国家机关公职人员队伍中,上海比任何地方都要过得硬,不会发生大的、有串联性的腐败案件,不会发生大的、规模性的群体抗争事件。

二OO三年三月「两会」期间,陈良宇、韩正向吴邦国、曾庆红作出上述保证。当时吴邦国还叮嘱一句:不要大意,要多下去掌握社会动向、民意诉求,不要吃「大上海」名声的老本,那样会坏事的。

至今年七月底,上海固定投资已超额全年投资额的27%。上海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在O三年至O五年的三年,又增加了近七百亿元。

由中纪委、中办、中组部每半年一 次的民调考核,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整体满意度: 党内认为满意、较好的,19%;不满意、较差的,65%,社会(党外)认为满意、较好的,14%,不满意、较差的,74%。

中纪委责成上海干部主动交待问题

陈良宇、韩正已向中央提出:反腐风暴已经使市委、市政府工作展开承受空前压力。中纪委进驻上海以来,至今收到举报市委、市政府腐败、滥权活动近五百件;已在市区召开七十多场座谈会;以中纪委名主我,找了十二名市级干部、四十多名区(局)级干部谈话,责成他们能主动交待问题,其中包括,罗世谦(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冯国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德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杜家豪(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以及市委、市政府属下十九个部门的局长谈了话。

陈良宇爬升十七大权力核心仕途幻灭

随著上海反腐风暴的发展,陈良宇晋升中共十七届最高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韩正晋升政治局委员、转正为市委书记的仕途,看来都要幻灭了。问题是邓后中共高层为了平衡各方面势力和派别,十六届才会出现贾庆林、黄菊、李长春等以低票进入核心层的局面。遥望中共十七大,中共高层应该避免重蹈覆辙!

(动向)

link

上海通报社保基金案 陈良宇强调反腐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41 解放日报

陈良宇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

反腐倡廉一刻也不可放松

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韩正主持

罗世谦提具体要求,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殷一
璀王安顺出席

陈良宇强调抓紧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第二,抓好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于监督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的各种重大案件,市委态度非常鲜明:就是要有一件查一件,查清一件处理一件,绝不姑息迁就

第三,继续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结合查办案件特别是一些典型案件,认真把握商业贿赂的特点规律,建立一套机制,完善一批规章,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

本报讯 (记者 董强) 市委、市政府昨天上午在上展中心召开上海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8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认真总结成绩,深入查找问题,切实加强教育,以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前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反腐倡廉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作出新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委员、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罗世谦在会上全面回顾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做好下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领导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殷一璀、王安顺等出席会议。

陈良宇在讲话中强调,要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出发,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这几年更是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高度,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85周年大会上,专门分析了党内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并且特别强调,要解决这些问题,“不重视不行,不抓紧不行,不下大气力也不行”。

这“三个不行”的论断,深刻阐明了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充分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人心向背,充分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社会和谐,充分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陈良宇指出,这些年来,上海按照中央要求,立足形势发展,从强化思想基础、优化总体环境、加大工作力度等方面入手,扎实有序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不少有效经验,取得了很大成效;制度建设得到深化,按照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体制、机制、法制“三位一体”推进,依靠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政风行风逐年好转,坚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扩大测评行业范围,不断拓展社会监督渠道,使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特别是许多窗口行业的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思想作风不断改进,通过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贯彻党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活动,促进全市党员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有了新的进步。

陈良宇指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过得硬的,经受住了各种各样考验,得到了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但在新形势下,确实也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主要表现为:工作浮躁、闯劲不足;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治军不严、失之于软;有禁不止、明知故犯,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等。陈良宇通报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有关情况和祝均一涉嫌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收受贿赂问题,以及王成明、韩国璋涉嫌严重违反党纪、正在接受调查等情况。

陈良宇指出,我们既不能因为极少数人的问题而否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绩,又要充分认识到目前产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腐败问题还处在多发易发时期,反腐倡廉工作一刻也不可放松,始终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着力加强防范,并在工作中牢牢把握决策要科学民主、执行要规范有序、监督要有力有效“三个环节”。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一定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加以论证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特别要重点加大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的监督力度,完善对政府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锲而不舍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陈良宇强调,要切实按照中央部署,着眼于加强预防,抓紧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下半年,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在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上见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第二,抓好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惩防体系中,教育、制度、监督要并重,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从目前来看,监督环节相对比较薄弱。我们要把加强对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重点。要加强外部监督,进一步拓宽渠道;要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完善机制。特别是要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把对领导干部不得以权谋私的“三条高压线”和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四条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不仅要促进干部自觉自律,还要便于群众监督,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对于监督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的各种重大案件,市委态度非常鲜明:就是要有一件查一件,查清一件处理一件,绝不姑息迁就。

第三,继续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上海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实际,稳步有序地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必须进一步把治理的关口前移,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坚持突出重点,治标治本。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当前尤其要结合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重点治理人民群众关注、呼声强烈的行为,让群众切实看到我们治理的决心和成效。同时,要从规范公务执法入手,对执法不公、作风粗暴、刁难群众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要坚持治标治本、完善长效机制,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从源头上加强预防。要结合查办案件特别是一些典型案件,认真把握商业贿赂的特点规律,建立一套机制,完善一批规章,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

陈良宇强调,要认真做好换届工作,大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以做好换届工作为契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把握干部任用标准,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念,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自觉经受换届的考验。换届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让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公正。

陈良宇指出,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做到“八个不准”:不准通过拉关系、行贿等手段跑官要官;不准在推荐和选举工作中以各种形式打招呼、搞串连、拉选票;不准采取授意、暗示等方式把个人意志变为以组织名义推荐干部;不准要求提拔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或者指令提拔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不准拒不执行上级调动、交流领导干部的决定;不准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不准打探和传播“小道消息”,随便猜测和议论人事安排;不准突击提拔干部,或者在调任后干预原任职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腐败现象。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严格程序,讲求规范,把好民主推荐、考察等各个关口,坚决防止在换届中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现象。要统筹处理好换届与保持正常工作秩序关系,按照年初市委确定的“落实、聚焦、突破”工作基调,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韩正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传达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纪委第六次全会重要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市委、市政府对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对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分子,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要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从近期发生的个别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紧密联系本系统、本单位实际,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上找出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三分离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有效。要注重预防,加强制度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实施纲要》和市委的贯彻《意见》,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负起责任,敢抓敢管,把反腐倡廉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保持上海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十一五”开局各项任务的完成。

罗世谦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好地处理显绩和潜绩、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努力把科学发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实现“四个率先”的历史使命。要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制度规范,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努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惩治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要进一步严格遵守和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确保区县、乡镇党委集中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全党抓反腐倡廉的工作局面,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贯穿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去。

会上,黄浦区委书记钱景林,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昕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沪中央纪委委员,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各区县、部委办局、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驻沪部队和武警上海市部队,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主要领导及纪检监察部门、市委巡视组负责人,中央在沪企业、市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 1100余人出席大会。

link

00:2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陈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