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一致通过对朝鲜制裁 | 首页 | 日本政府积极营造日中关系“破冰”气氛 »

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中日执政党对话 王家瑞:不会把历史问题当外交牌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星岛网讯】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和中国共产党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会上表示,不会把历史认识问题当作施加外交压力的一张牌,提及历史问题不是为了让双方继续仇恨。

日本共同社报道,双方在会议中谈及日前两国首脑达成的“战略性互惠关系”,就为改善关系进一步加强政党间交流达成了协议。

日本自民党总裁、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当天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共代表团。安倍对会议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的成功会晤,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战略互惠关系的新时期。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应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邀请,王家瑞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于15日赴日参加“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是2004年3月正式建立的,旨在通过党际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第一次会议于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

就在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同时,日本参院议长扇千景正在中国访问,并于16日与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举行会谈,就朝鲜的核试验问题以及日中关系等交换了意见。根据计划,扇千景17日还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会谈。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举行会谈时。吴邦国在会谈中强调,中日两国领导人都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认识和看待中日关系,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吴邦国还表示,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好历史和台湾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是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核心,事实表明,严格按照这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办事,中日关系就能顺畅发展,否则就会停滞甚至倒退。

扇千景回应说,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日本各政党和日本人民的共识。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将对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巨大的作用。会谈后,吴邦国和扇千景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从中日两国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自安倍晋三访华后,中日两国交流机制正式开始运作。但是,中国部分民众似乎仍未对此作好心理准备。在安倍日前访华期间,由于国家主席胡锦涛未提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遭到中国部分网民批评。

http://www.singtaonet.com/world/t20061017_362640.html

23:2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