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日执政党对话 王家瑞:不会把历史问题当外交牌 | 首页 | 安理会制裁朝鲜前后 »

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日本政府积极营造日中关系“破冰”气氛

10.17 21:51

日本政府营造日中关系“破冰”气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见“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成员,并与女航天员向井千秋(左)握手。17...

【共同社10月17日电】由日中两国的有识之士组成的“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将于19日起在中国青岛举行会议,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访华为契机,日中双方的交流正趋于活跃。两国政府为改善关系的行动才刚刚开始,但明年即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本政府希望通过积极支援民间交流的形式,积极营造两国关系“破冰”的气氛。

“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于2003年5月作为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咨询机构而成立。迄今为止举行了4次会议,但在今年3月举行的会议期间,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双方也曾出现对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对该委员会日方负责人、富士施乐公司最高顾问小林阳太郎表示,“希望以日中友好为基础,构筑‘战略互惠关系’”。预计从19日起召开的会议期间,双方将借安倍访华实现时隔1年半的首脑会谈为契机,以“新形势下的日中关系”为议题展开讨论,并就新的合作和拓宽交流范围等交换意见。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中国将于11月17日起在东京等地举行的“中国文化节”期间,成立以外相麻生太郎、文部科学相伊吹文明为委员长的“欢迎委员会”,对文化节进行全面支持。(完)

link

23:2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