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广州丰田实施双班生产 凯美瑞供应有望缓解 | 首页 | SK-II祸及高档化妆品 »

星期三, 十月 18, 2006

走进东京11:饭田老人的慈爱心

陈言 2006年9月29日

返回中国前记者拜访了18年前留学时曾经帮助过他的一位日本老人,没想到,18年后的他再次被老人无私的爱感动。

饭田明子,今年79岁了,和我女儿一样属兔,所以特别记得住她的岁数。

18年前到东京留学时,被子比较大,带起来不方便,所以没有带。4月的东京春寒浓重,那时候,在好不容易找到的房子里盖上冬天的衣服,勉强熬了几天。

后来是朋友介绍了饭田,她寄来了一整套基本上全新的被褥枕头,大大的一包,包裹时用的材料也特别好。以后在东京几次搬家,都是把被褥直接装进去,运起来也特别方便。在企业工作、到大学当教师多年,后来结束了在日本的留学及工作,就要回国时,发现自己一直带在身边的只有那套被褥。

收到饭田寄来的被褥后,并没有立即去感谢,只是写了封感谢信。后来时时能收到她寄来的一小包挂面,或者是一个她自己烤的面包。寄费要远远比挂面、面包贵很多。我想饭田一定是那种很会体贴人的人,她肯定很有钱。

那年年底才第一次去拜访饭田。从东京市里坐城轨,换了私人铁路,乘上汽车,下车走了一段路,才到她家。饭田的家在郊外的小区中。

那天,饭田买了一些简单的青菜、几小块鱼招待我。家里并没有什么家具,一书架书算是比较新,其他的就都很旧了。虽然当时饭田不过六十刚刚出头,但在我心里,她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普通老妇人。饭田年轻时有过工作,也结过婚,后来没有工作了,婚姻也结束了,带着一个和我同月同日生、但比我小1岁的有自闭症的儿子,过着有些艰难的日子。

我知道饭田不是那种有钱的日本人以后,对于她寄来的被褥、时时快递给我的挂面、面包就特别的感激。“我听铃木夫人说,最近来了个中国留学生,他想要一套被褥,就把家里的给你寄去了。”饭田后来对我说。我看了看她家中的情况,不像是有富裕被褥的家庭。自己的生活艰难,就会特别在意别人的困苦。饭田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

这次去东京采访,抽时间去郊外见了饭田老人。现在她真的可以说是老人了,但似乎和18年前初次见到她时没有两样。说好由我来请她吃饭,带上已经四十有五、足不出门的饭田弟弟。但临出门时,饭田弟弟还是失去了勇气,决定留在家里。

找了一家算是不错的寿司店边吃边聊。饭田对日本政治知道得很少,也没有什么兴趣。小泉下台、安倍上台这些都似乎和她没有什么关系。她只是和我聊些家常,问问我女儿是不是比她妈妈还高了,考上大学没有。听着我回答,饭田笑眯眯地一个劲地点头。

“让你破费了,真是的。”饭田说了好几遍。送我到公共汽车站时,我才发现她带了一个小纸袋,她一定要交给我,让我带回家给女儿。车开了,我打开纸袋看时,是一小包点心和一个装了几千日元的信封。我回过头向车后望时,远远的饭田还站在车站目送汽车远去。“让你破费了,真是的。” 心中的一种感动,从下往上涌动,让我有些难以自制。

敬告读者:《陈言专栏之走进东京》今日全部刊载完毕。

(子琦/编制)
(原载《新快报》 2006年9月27日)

http://cn.j-cast.com/2006/09/29003182.html

00:0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