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新华社年终报道:中日关系踏上新起点 | 首页 | 共同社评论:日本防卫厅升“省”意味安保政策重大转变 »

星期六, 十二月 09, 2006

亚洲周刊:中日军事对话大突围内幕 

DWNEWS.COM-- 2006年12月8日22:41:18(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亚洲周刊毛峰/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率团访日,推动高层及军舰互访的交流。中方向日方交底,和盘托出军费去向,坦承落后。但也放出硬话,要对方勿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维护亚太地区和平。

时隔九年,中国国防部长将踏上东瀛国土,建交三十五年来中日军舰也将首度展开互访,日本最高阶军事将领联合总参谋长还将率团访华。

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军事高层互动,显示了中日军事对话开始突破「务虚不务实」的「疑虑怪圈」,双方均试图迈开步伐,推动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军事交流正常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中将章沁生于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率团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举行中日第七次防务安全磋商。章沁生这次访日正处于日本防卫厅升格、「拥核论」泛起和日台水面下军事接触增加的敏感时期,因此,被定位在目前中日最高层次的军事磋商之一举一动自然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虽然,中日双方对此均维持「低调」,只是原则性地对外称「中日双方均表示要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对话和交流,进一步推动包括高层互访在内的两国防卫交流的发展」。

但据亚洲周刊了解,这次中日防务安全磋商的「低调」中却含有不凡的「高调」,两国军事高层的对话终于从冷淡猜疑甚至「翻脸」的僵局中突围出来,展示了一种新颖、务实、坦率寻求实质性互动的交流模式。而今年刚刚从退休的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手上接棒主管对日军事交流事务的章沁生在这次磋商中展露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新思维新作风,既令日方刮目相看,也是这次磋商具突破性意义获实质性成果的关键。

据亚洲周刊独家获得确认,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已定于明年六月正式访问日本,这将是中断九年之久的中国最高军事将领赴日开展友好交流。随后,一直「难产」的中日军舰互访也将顺次起锚开航,双方初定在明年十月左右首先由中国军舰组队访日,之后再安排日本军舰访华。

据日本消息人士称,日本与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均已实现军舰互访,唯独与近邻中国的军舰互访一直搁浅。所以,这次如能实现互访,确实意义不凡。另外,作为日本现职最高军事将领的海陆空联合总参谋长斋藤隆已接受中方邀请,将率团访问中国,由于日本防卫厅长官(国防部长)不带军衔,因此,斋藤隆将成为战后第一位日本军界最高官阶人士出访中国。

这次由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率团访日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成员共有六人,其中包括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贾晓宁少将、亚洲局副局长吴晓毅大校和两名国防部参谋及章的秘书。在中国驻日使馆国防兼海空军武官、少将徐京明的全程陪同下,章沁生于二十九日下午礼节性拜会了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这是自二零零三年九月以来,中国高级国防官员和日本防卫厅长官之间的第一次会面。随后,章沁生与日本防卫厅次官守屋武昌举行了第七次防务安全磋商会谈。由于双方都很务实,会谈气氛融洽,谈兴甚浓,结果令会谈时间整整延长了两个小时。

期间,章沁生还会见了今年新组建的防卫厅联合参谋长会议主席、联合总参谋长斋藤隆和陆军、空军总参谋长。章沁生向斋藤隆转达了梁光烈总参谋长对其的问候并热情邀请斋藤隆能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斋藤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他的孩子和家人都很喜欢中国,孩子们去中国旅游已有五、六次了,但他自己一次还没去过。这次能受到中方邀请,感到很高兴。

访综合性的富士军校

三十日上午,章沁生一行驱车前往富士山麓的静冈,参观视察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富士学校是日本培训步兵、炮兵和装甲坦克部队团级以下军官的综合性军校,也是日本二十多所军校中唯一的研究陆上三兵种协同作战的研究机构。毕业于中国装甲兵学院和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曾担任过中国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教育长以及总参作战部部长的章沁生对富士军校的装备等情况自然比较熟悉,但他更感兴趣的是该校在三军种合成训练和教学成果,他认为,把步兵、炮兵和装甲坦克兵组合在一起进行训练和研究,符合现代军事战略和战术,很有特色,值得借监。

中国目前还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各司其职,分别训练与教学。为此,章沁生热情邀请富士军校的校长、中将直海康宽赴华与中方军事院校展开交流,介绍该校在综合性训练与教学中的经验。

近年来,中日间虽建立了防卫安全磋商会议,但因受政治等因素影响,隔阂难消,有名无实。二零零四年十月,中国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赴日达成的交流意向最终仍昙花一现。

二零零五年三月,日本防卫厅次官守屋武昌赴华,因对中国制订「反分裂法」大表不满和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导致磋商「翻盘」,双方不欢而散。这两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也明里暗中对中国军费连年激增表示「担忧」。如此等等,均使中日军事交流难以进入正常化轨道。令日方意外的是,在这次中日防卫安全磋商中,章沁生以「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风格,向日方坦诚交底,率先破解了停滞不前的对话僵局。

针对日方对中国军费快速增长和不透明的疑虑,章沁生不仅「和盘托出」中国军费开支审核的程式与具体步骤,同时还算了一笔「细账」。

章沁生说,今年中国军费开支虽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七,其主要用途有四大方面。首先是全军增薪,如以人均增资一千元(折合约一百三十美元),二百三十万现役官兵,再加上七十万离退休军官和尚未落实工作的退伍军人,这笔开销就是三百亿人民币。第二,用于人才培养和训练的六十八所军事院校需要改善办学及训练条件,「一家给一个亿,就将近七十亿元」。

第三是原油涨价带来的军费开支增加以及物价上涨需贴补的差价。当然,章沁生也并不避讳中国对改善自身武器装备的投入,但他说这部分的投入其实很有限,实际上中国的国防投入不是太多而是严重滞后,其原因就在于历史的欠账太多。中方装备总体上尚处于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水平,这与美军等西方国家包括俄军等相比,差距明显。

章沁生还向日方展示一张中日比较图表,日本的领土是中国的二十八分之一,人口是中国的十分之一,军队数量是中国的八分之一,但军费开支却比中国多百分之三十。章沁生笑着说:「中国这毿趈的领土要守卫,这毐胔国民要保护,这毐胔军队要养活,现有的军费开支多了吗?这样的军费开支能威胁日本吗?」

关注台陆军总司令访日

在这次磋商中,中方也放硬话向日方「交底」。今年八月二十四日,台湾现任陆军总司令胡镇浦虽以观光名义访日,却亲赴东富士演习场观摩了陆上自卫队的实弹演习。这一举动包括其他日台间的一些军事性接近,引起中方对「一个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的关注。

对此,中方明确地向日方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日本在涉台问题上的立场和举动。希望日方从台海局势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严格遵循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反对台独,为维护亚太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link

22:2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