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一) | 首页 | 你们高兴个啥——答某同学 »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中国击落卫星:Sputnik事件再现

作者:三十八军到哪了 提交日期:2007-1-20 13:18:00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Sputnik I”。这颗卫星重约80公斤,差不多每天都要在美国人的头顶上飞过一次。

喜欢“恶作剧”的苏联人似乎觉得这一颗卫星还不过瘾,仅仅在一个月之内,1957年11月3日,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Sputnik II”又上天了。这颗重达500公斤的卫星,甚至还带了一只活狗进入太空做实验。

苏联人在美国人前面跨入太空,引起了美国的巨大震惊,称为“Sputnik恐慌”。Sputnik在英语里成了一个专有名词,意思是“美国人对本国体制丧失信心的现象”。为何会在技术上落后于苏联?美国人对本国在政治、文化、教育上,作出了全面的反思。一个直接的结果是,美国大大加强了数学和物理教育。为了给国人树立信心,美国制定了要首先登上月球的计划。并在Sputnik上天后的11年内登上了月球。

2007年1月10日,差不多是Sputnik上天后的50周年,中国发射的一枚导弹击落了一颗卫星。这件事情在美国引起的反响,会类似于Sputnik恐慌。跟美国不同,中国历来反对“太空军事化”,这件事情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本以为占据绝对太空优势的美国,似乎在黄粱美梦中被人一个闷棍打醒,其张皇失措可想而知。

这件事情的后果是,美国纳税人会同意将更多资金花费在太空武器研究上,以保持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绝对优势。如果中国也要奋力追赶的话,引起美苏太空竞赛的Sputnik事件将再度发生。

link

00:4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