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你们高兴个啥——答某同学 | 首页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禁止八本书出版发行 »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洋枪队员上海买房之马桶事件

                 ·思 慧·

2005年的圣诞,我们喜得贵子。丈夫高兴地对我说,我们一定要给儿子在中国建一个完美的家。“去上海!”他兴奋地大叫。“世界的中心在那里!”

说干就干。我马上动员了远在成都的父母兄弟帮助寻找房子。父母又去惊动15年没见面的在上海工作的姑姑和表姐。因为是准备给儿子住一辈子的,我们特别交代要找质量高信誉好的新建小区。几个月之中每天越洋电话讨论,最后父亲作了结论:“买苏堤春晓名苑的!普陀区政府要奖给刘翔的,能错吗?”

听说要与奥运冠军作邻居,丈夫一家兴奋不已。80高龄的婆婆特地去买了DVD来看看这个打败美国人法国人所有人的中国人是什么样子。“我可以和MATE去上海住一段时间吗?”MATE是我的公公。我们当即保证房子买了马上就请他们来玩。

我先独自一人回中国选房。到上海的的二天就去苏堤春晓。天地行的销售小姐极力推荐一套超过150平米的房子,说整个小区只有几套这样的房型,全部被“非常有来头的人物”在开盘前就买下。有一套因为房主急于套现才委托开发商来卖,房子是全新的根本没住过。我看了一下,非常漂亮。特别是浴室厕所的用具都是名牌“KOHLER”,我丈夫家里人肯定喜欢。“你看!我们的质量是全上海最好的!”销售小姐说。欣喜之下,我没有讨价还价,和丈夫通了个电话就签订了购房合同。然后回国筹措巨款。300多万元的房款已经超出了我公公婆婆房子的价格。“那有什么?我们有刘翔,还有保修两年的质量保证。你们的房子都有 100年了!”丈夫对著电话大叫。

领房产证要本人到场,我们带著才半岁的儿子回国。专程赶来的我爸爸妈妈带儿子在酒店住了4天,我和丈夫每天在苏堤春晓、宜家与月星家居城间穿行,晚上钉画换灯布置新居。4天后两个人都瘦了一圈。我倒没什么,结婚几年,我还从没看到过丈夫干家务。“说不定我会来上海定居!”看来他真的喜欢中国上海。终于,家具陆续到齐,我们携父带儿高高兴兴住进新居,还专门去庆祝了一番。

当时的我们哪能想到,这一切只是一个恶梦的开始呢?!

兴高彩烈才3天,早上突然听到主卧浴室一声大响。冲过去一看,只见马桶中脏水翻滚,马桶周围也都是水。空气中充斥着难闻的气味。我们全都傻眼了。电话打去物业的时候我的话都在抖。很快水电工来了,却对我们说这是管道工的事。第二天管道工来,又说是装修公司的责任,物业的不应该管。装修公司派人来了,勘测一番后说马桶是好的,但是管道有问题。一晃4天过去,我们天天在家等人天天失望,厕所却是一天准时返水好几次,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我们不敢用主浴室,连刷牙都不敢进去,太臭了。一家人都愁眉苦脸,我和丈夫天天跑物业办公室。物业说他们保证会解决问题,但需要时间找专家会诊。我们吓得多次讫求他们尽快想办法。终于,在我们走前物业派人帮我们将马桶用橡胶垫圈封死。我们将钥匙留给表姐,说好物业要修理时就找她。带著深深的担忧,我们和父母一起回到美国。

以后的几个月都在不安中度过。在得知上海房子的毛病后,我的已退休的曾经是海军机械师的公公开始钻研下水道并常常与我们探讨心得。我呢,每周与表姐联系打听消息,也与负责下水道的管理员反复通电话。最后得到的消息是物业已经请了专家确诊,问题出在房子外少修了一条管道。物业还说已经找人解决了。在得到了管道已经修好的回答后,我们放心了。公婆还都说中国真好,有问题不怕,能够学会解决问题才值得称赞。这时,刘翔为苏堤春晓代言的广告已经是铺天盖地。最后一期房子上市,立刻抢购一空。连我们这里的华人报纸都大幅报导了刘翔和苏堤春晓名苑。这个小区也很快被中国房产业评为2006年上海第一小区。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我们全家在感恩节回到上海。

打开房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主卧浴室。地是干净的,也没有味道。打开密封橡胶垫圈,看到一些赃物------ 不要紧,这是以前的,已经修好了。我们放心大胆地享受起了厕所。丈夫还在马桶上,突然听到“哗-------- ”的一声,接着是他的大叫。“坏了!”我马上冲进去,只见到提著裤子的丈夫在抓卫生纸。马桶的水溅出,还好没有固体物。“怎么搞的?不是说修好了吗?”我和丈夫都是垂头丧气。没办法,再去找物业吧!

一见我们,物业的人就打起了官腔。他们说,问题的原因的确找到,但不是少修了管道。解决的方法也有,要修马桶,更要换一些原件。因为属于更换而不是旧的原件有问题,我们需要付一些材料费。因为我们不在,所以没法修。“我表姐有钥匙,她不是找过你们好多次吗?我也有跟你们通电话啊!”我听不懂为什么 “此理非彼理”,再加上还要同声翻译给丈夫听,搞得晕头转向。“马桶?看起来很好啊!而且我们已经付了8000元的维修基金了。”我丈夫反应比我快。

物业经理不高兴了。他说,他们是上海有名的物业管理公司,信誉卓著。他说,也不是只有我们一家才有这问题。这个小区还有几家也是厕所返水,他们都用同样的办法解决了。

我们的信心增加了。我们表示愿意仿效别的业主一样付钱换马桶。“这就对了!我们这里房子是上海最好的。刘翔都住这里,还有好多别的有名人物。你们应该相信我们。”经理很忱恳。

“刘翔真住这里吗?”丈夫回家后半信半疑地问。“这个,应该不会错吧!”其实我也有些怀疑。“当然了,他的房子是不会有问题的。即使有问题也会立刻有人来给他修好。我们就不一样”。

第二天新材料买来了。我们一家都挤在浴室门口看工人把马桶扒开,取出里面脏脏的旧垫圈换上新的,又上硅胶封好。我们小心翼翼不断检查马桶,结果一夜无事。一直到我们回美国,厕所都没再出事。“真的就这样好了?”回来后我们向公公婆婆叙述,他们都很难相信。“为什么原先的东西不好?难道他们用的是坏东西来修新房子?如果只是花$10换换垫圈就行,为什么要等5个月?那薄薄的垫圈根本承受不了水的压力,也容易坏啊。”可是,我和丈夫却相信我们的厕所没事。事实胜于雄辩嘛!

新年刚过。几天前的一个深夜,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们惊醒。表姐气喘吁吁地说,我们的房子被厕所水淹了!脏水从马桶返出来,冲破浴室房门(门是锁的),将整个房子浸泡在臭气熏天的污物中,然后又冲出门,将走道也淹了。邻居找物业,物业马上打电话给表姐。表姐和表姐夫火速赶到,一帮工人已经等在那里。她一开门那些人就要冲进去。表姐和表姐夫堵在门口,说不能让这么多人进来,必须先跟物业经理谈还要通知我才能让人进。那些工人说物业讲一定要马上把马桶堵了把地打扫干净了才能回去。表姐他们不让,工人却开始推攘,最后表姐他们奋力将门关了。表姐在电话里说,房子已经泡在厕所水里这样久,不是把水和屎去掉就算了。得先照相,然后清扫,然后将水泡的地方都要检查消毒,再重新装修。“我们找经理吵架,他们承认完全是他们的责任,但是最多只换木地板,家具损坏不赔。他还威胁我们说不让他们堵厕所以后别的损失都要你赔。”表姐很气愤。

天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个万恶的厕所,你到底有什么毛病?为什么坏了又坏,还淹了我们的家?!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悲愤中度过。与物业通话后我们几乎要发疯。我要求物业提供去年的所谓”专家会诊”报告,却被告知没有此报告;我要求看房屋的施工建筑图,却被告知此图不可能给我看;我要看房屋的检收报告,却被告知物业没有;我要求物业出具正式的事故调查报告,却被拒绝;我要求与开发商与建筑商谈,电话就被挂了。自今无再有电话打来。

相隔万里还要上班还要带儿子,我只能委托表姐处理此事。表姐一家奔跑好几天,从市政府到区政府,从区政府到街道办事处,街道办的人最后打电话到苏堤春晓,物业才勉强答应会写个报告。可是,至今无有消息。而我们的房子,虽然淹的水已退去,却仍然臭气熏天。对人有害的各种微生物在我们曾经的家中肆意横行。

我们在上海的遭遇早已传遍亲戚朋友。很多人推荐了律师来帮我们寻找法律解决的可能性。结论是冷酷的,也是惊人的:中国没有详细的法律来保证私人房主的利益。在中国:没有可供公众参阅的具体建筑规范;没有透明的验收程序,事实上大多数的检收都是在饭桌上进行的;基本没有退房的可能,只要不是危房,建筑商开发商顶多承担头2年的维修,两年以后就要由房主自负;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建筑案子都拖得很长,跨国案就更难上加难;最后还有那无处不在的,中国特色的贪污行贿。一句话,如果开发商势力强大关系硬,业主几乎没有赢的可能。

几天来我和父母越来越憔悴。父母都是老实的知识分子,一辈子只住过公家的房子。我十几年前是个穷学生,也只住过父母的房子。今天中国强大了富了,我也有钱买房给自己住给父母住了。我光明正大用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买豪宅。-------- 为什么,我会买回一个金玉其外,屎尿其中的脏房子?是的,所幸没有人在里面受伤所以房子还不能算是危房。可是,难道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上海第一的房子,就只是这样吗?

公公婆婆每天都打电话来安慰我。他们说,中国跑得太快了,一下子建了那么多的摩天大楼,这件事就算你们帮中国教点学费吧!两位老人还建议我将此事写下来,有机会EMAIL给中国的温家宝总理。丈夫还在为我们所出的“中国学费”生气,却也一直安慰我说,一切都不是我的错。我们相抱着发誓不再回到那臭气熏天的地方,但我知道,在我们心中的某个角落,会永远有那个曾经美丽温暖的家,那个我们曾经为儿子编织的美丽的中国梦。

一切都是一只小小马桶的错。这个马桶因为联系上了某人的名字马上变得身价百万,威力无比。

刘翔啊,你为什么要代言我的脏马桶?!

link

00:55 发表在 中土,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