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洋枪队员上海买房之马桶事件 | 首页 | 各国及媒体对中国导弹摧毁卫星的反应(二) »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禁止八本书出版发行

“中国禁止发行八部文学作品”

作家章诒和 (“新世纪” 图片)
章诒和批评中国当局仍把她视为“反革命分子”

香港《南华早报》透露,中国下令禁止发行女作家章诒和所著《伶人往事》等八部文学作品,并要对有关出版社进行处罚。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所有本禁作品都是知识分子对中国现代以及当代历史上大事的反思,这一禁令体现出中国当局仍在试图控制人们对敏感历史事件的讨论。

报道称,遭禁的作品除了章诒和的《伶人往事》之外,还有从个人经历视角讲述辛亥革命到大跃进的中国历史的《沧桑》(作者晓剑)、有关民权活动人士姚立法经历的报告文学《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作者朱凌)、讲述解放战争以来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经历的《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作者国亚)、《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风云侧记——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回顾50-80年代中国大事的历史丛书《年代怀旧丛书》(编者旷晨)、讲述非典疫情期间一名女子因钟情互联网而放弃作副市长的情人的《如焉》(作者胡发云)和家属中国新闻界幕后人情世故的《新闻界》(作者朱华祥)。

《南华早报》报道称,有关禁书令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上个星期的一次宣传和出版工作会议上宣布,并在星期四(1月18日)得到一名负责管理出版业的官员的证实。

报道引另一名未具名官员称,中央宣传部认为这八本书内容"越线"。

《南华早报》报道称,有消息来源透露邬书林在会议上批评袁鹰的回忆录泄露了国家机密。

右派身份

报道随后引与会者之一透露,章诒和的作品被禁还是因为她自己的身份。章诒和的父亲是曾在50年代被打成中国头号大右派的学者章伯钧。

此人进一步透露,邬书林在会议上直接质问发行《伶人往事》的湖南出版社怎么敢发这个作者(章诒和)的书?

这名与会者表示湖南出版社高层已经出现大的变动,而且还将受到罚款,未来的出版选材也会受到严格限制。

章诒和对《伶人往事》被禁表示愤怒,并要求中国当局提供解释。她批评说自5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受冲击以来,知识分子的处境几乎毫无改善。

章诒和对湖南出版社因出版她的作品受到连累表示遗憾,但是表示不会因此放弃写作揭露事实真相的作品。

章诒和的另外一部作品《往事并不如烟》也在大陆被禁。

《如焉》的作者胡发云则认为所谓禁令"荒唐幼稚"。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当局其实根本无法控制信息传播。

BBC报道

中国 | 2007.01.19

新闻出版署又禁书8部

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周五披露,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下令禁止八部报告文学,理由是中宣部认为这8本书的内容越线。据称,这些作品都是中国知识分子对现代大事件的反思。

《南华早报》报道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上周的会议上宣布了禁令,并且要求对出版社进行惩处。这些书中包括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风云侧记》,讲述中国新闻事业幕后的《新闻界》,香港作家章章诒和的《伶人往事》,以及中央电视台前《今日说法》的记者朱凌撰写的《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等。作者朱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她已经通过其出版社了解到了作品被禁的消息。她说:

“我没有什么看法。因为国家新闻出版局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没有看法。出版社已经通过了我有关被禁的消息。中国的出版制度就是这样,对吧!”

这个“对吧!”后面隐藏着无限的遗憾。朱凌撰写的《参政传奇》一书的主人翁是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姚立法。1998年,姚立法通过自己努力成功当选为潜江市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内,他着实为当地人民作了很多好事,证明了只有人民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才能维护人民自身的利益。2003年,在潜江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 潜江市出现了32名独立候选人参加竞选。这也是就是朱凌以姚立法为主人翁撰写的纪实报告的内容。姚立法说:

“这本书讲的是我从1987年以来参加竞选人大代表,屡败屡战,揭露了中国选举制度很丑陋的一面,很黑暗的一面。此外,书中还写道地方政府控制选举,害怕有民意的候选人当选的丑陋嘴脸。”

姚立法作为独立参选人当选潜江市人大代表,引起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很多媒体都先后进行过报道。作者朱凌说:

“其实姚立法先生的事已经受到中国的党报《人民日报》,还有《中国青年报》等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其实姚立法先生并没有耸人听闻的故事,没有。这本书是姚立法先生事迹的集大成。这本报告文学基于对很多人的采访,以及媒体对有关事件的报道。这本书是这样一部作品。”

但是海南出版社仓库内积压的这一作品现在已经都变成了纸浆,姚立法先生的传奇传记也将从中国大陆的书市上消失。姚立法说,韩国的一家出版社购买了书在韩国出版的版权,翻译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与此同时,姚立法特别指出他的传记被禁的时间。2006年至2007年底,是中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同步换届选举,中国将有9亿人口将参加选举。

“恰恰在这一时刻,中宣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都下了相关的文件,文件的内容就是对今年的选举进行打压。恰恰这本书正是对独立参选人的歌颂。”

中国独立笔会主席刘晓波认为,这八本图书被禁缺乏任何法律的基础,而仅仅是中宣部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官权滥用。

德国之声报道

言论自由度紧缩:中国禁八本书出版发行

DWNEWS.COM-- 2007年1月20日1:44:17(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中国当局采取新措施,限制民众对敏感事件的讨论。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报导说,中国政府下令禁止8本书出版发行,其中大部份书的内容是历史的回顾。观察和批评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当局对公民表达自由采取了越来越严密的限制。

*禁书大部份为历史回顾*

南华早报报导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令禁止发行的8本书都是讲述中国当代以及现代历史的书,其中包括著名作家章诒和讲述一些京剧著名演员往事的《伶人往事》,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作者晓剑的历史长篇小说《沧桑》等等。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直接控制。在中国,中宣部被许多批评者称作“太上皇”,因为这个宣传机构对中国的新闻出版拥有生杀与夺的大权,可以下令关闭某家报纸或禁止某一本书出版,常常是不必理会中国宪法或任何法律的制约。

*当局从不说明法律依据*

南华早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官员的话说,中宣部认为之所以要查禁这8本书是因为它们的内容“越线”。中宣部从来没有对中国公众明确宣布或说明其禁区线到底在哪里,其法律依据是什么。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中国公民享有言论出版自由。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封杀公民言论自由方面显然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措施,这种做法也是中共一贯的做法,因为即使是在中国谈论历史问题,中共也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认为是对中共的威胁。

他说:“稍微能让人从中看到一些历史的真实,就是跟共产党宣传的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犯忌的。揭露它、反对它,当然是不可以的,就算是真实的东西,只要是不利于维护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神话,他就要封杀你。”

*封杀不同声音实行愚昧统治*

孙文广教授说,近来中共宣传部门加紧禁书,大概是跟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但是这种做法也符合中共实行一党独裁、集权专制的逻辑。

他说:“你不让民众听到不同的声音,不让人民知道事实的真相,最后就造成愚昧。他就是要制造愚昧,利用愚昧,为集权统治服务。”

章诒和先前出版的《往事并不如烟》也在中国也被禁,该书回忆自己的父亲章伯钧跟成千上万中国知识分子一样,1957年中了毛泽东的计谋,先是响应毛泽东的号召给共产党提意见、后来被打成所谓的“右派”。中国当局从来没有明确说明凭什么法律依据可以禁止这本书。

在中国,许多批评人士批评中共宣传部门无视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任意侵害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许多人抱怨说,中国公民在中国出书必须首先得到宣传部门以及政府认可的出版书号,这就给党政官员打开了贪污舞弊的方便之门,因为有权有势有关系的人可以很方便地得到这种书号,然后可以高价出售。

link

新书被禁 章诒和不再沉默

【世界日报/本报北京二十日电】

2007.01.20 09:15 pm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公布「2006出版违规书选」,一口气宣布查禁八部文学作品,章诒和新作《伶人往事》行名其间。这已是章诒和连续第三本书遭禁,她决定不再沉默,发出严正声明,强调要用生命维护文字。

据悉,在1月11日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开幕之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一次宣传和出版任务会议上宣布上述查禁令。

章诒和在19日发出的声明指出,前一段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要求作家、艺术家都要讲真话。新闻出版总署是国务院的下属行政机构,直批邬书林的动作,岂不是和温总理对着干?

章诒和不满自己的公民权遭到侵犯。章诒和表示,她的写作没有政治动机,只是写出从地狱里出来的人对天堂的向往。

章诒和1960年起就读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文学系,1968年到1978年因「现行反革命罪」遭判刑20年,直到1979年平反出狱。

由于父亲章伯钧的关系,章诒和自小就接触许多高干及知识分子,《往事并不如烟》是章贻和将她印象中的史良、罗隆基、张伯驹、翦伯赞等知识分子、高干的故事,写成回忆录。

去年出版的《伶人往事》,在1月11日北京举行全国图书订货会开幕式举行之际遭禁,章诒和直言完全是「因人废书」。

出书三度被禁,章诒和表示,过去《往事并不如烟》和《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两本书被禁时,她不在乎;但这一次,她要很郑重地讲,「我很在乎!我现在认为我不能放弃对公民权利的维护。邬先生这样做违反人权良知,违反宪法。」

章诒和的《伶人往事》,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提起书名《伶人往事》,章诒和说,和耀眼的舞台相比,这书不过是一束微光,黯淡幽渺。每晚于灯下忆及艺人旧事,手起笔落间似有余韵未尽的怅然,它和窗外的夜色一样,挥之不去。

章诒和说,这本书是记录性的,是写给不看戏的人看,故着墨之处在于人,而非艺。书中的叙述与诠释,一方面是为她的情感所左右,另一方面也是她所接触材料使然。

【2007/01/20 世界日报】@ http://udn.com/

link

01:15 发表在 中土,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