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丰田一季度销量已超通用 | 首页 | 为日本《中文导报》副总编辑张石立此存照 »

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和谐新闻

说说“和谐号”上的不和谐

2007/04/23 17:29 来源:新华网进入社区讨论 听听音乐 看视频新闻

20日晚11时12分,从沈阳北站始发的D12次列车驶进北京站,比原定到站时间晚点35分钟驶入北京站,这已经是D12次列车投入使用三天来,连续第三次晚点。(4月21日《新京报》)

近日来媒体大篇幅报道,和谐号列车非常先进,设计相当人性化,铁路部门已经为提高服务水平做了充分准备。笔者在电视上也看到记者在列车上的现场采访,确实振奋人心。虽然出现了一些针对票价过高的质疑,铁道部发言人也表示,高价格 必将享受高服务,并且部分地区根据各自情况可以向下浮动。这一切都令我们对动车组列车充满了期待。

同样也在20日,笔者一行乘坐从汉口到郑州的和谐号高速列车并没有晚点,但是从上下车到车厢内的服务质量、环境氛围都令人寒心:既不便利,也不整洁,速度和票价上去了,可服务却不能令人满意。

离开车时间还有50分钟,广播里就开始通知乘坐和谐号列车的旅客在检票口排队。笔者一行几人立即起身来到检票口按顺序排队,然而15分钟过去了仍然不见检票,由于空间小旅客多,检票口前几乎乱成了一锅粥。好容易等到进站,一路上服务人员倒不少,可就是不见服务。站台上几个服务人员大声喊叫着让旅客在各自车厢号位置排队。又过了十分钟,列车才缓缓驶来。终于上车了,可是车厢里一个服务员也没有,大家乱哄哄地各自找位置、放行李,列车上依旧乱作一团。车厢里的地板上能够看到纸屑、杂物,几乎三分之二的座椅靠背上没有垃圾纸袋。笔者打开小茶几,不到三天时间,竟然有几处黢黑的污垢。新闻报道里着重提到的卫生间情况也并不好,既不够整洁卫生,也没有卫生纸。一路上始终没有服务员供应开水,更不可思议的是,刚刚运行三天的列车,供应开水的热水器已经开始漏水……巧的是,下车后笔者在出站口恰好遇见也乘坐和谐号从北京到郑州的同事。谈到乘坐感受后,他大呼上当,“票价这么贵,什么服务也没有,连一杯开水也不送,就一个座位,还很拥挤,不舒服。”

由此笔者想起了,几年前郑州刚刚开通了至西安的双层旅游空调列车,票价比一般列车贵一倍左右。刚开始服务还不错,一上车几个穿着整齐的服务员,给大家致敬并介绍列车情况,然后,给旅客送开水。后来,不到一年半时间,票价还是那么高,而开水不送了,开车时的介绍也没有了,车厢里垃圾遍地,几个服务员一起扎堆聊天。可以说,除了价格没有下来,一切服务几乎全部下来了。要说这还能坚持一段时间的话,而笔者感到奇怪的是,“和谐号”动车组的服务为何连三天撑过不去呢?

笔者又想起一次乘坐日本的新干线,接了一个电话。我尽可能小声说话,结果服务员不知从哪儿很快就过来了,亲切地请我到吸烟区去讲话,说是不要影响到其他旅客。不久前白岩松在日本采访时,路过一个乡村,在路边上厕所时,厕所里手纸充足干净,他说他十分震惊,不知这样的程序是如何操作的。

说到底这还是一个管理问题。我们的铁路建设,当然包括其他方面的建设,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必须在提高服务质量等“软件”建设上下功夫。用邻座的一位老同志的话说,这么好的列车,这么好的设备,国家投入这么大,管理竟然如此混乱,如此之差,真是糟蹋了“和谐号”呀!(余丰慧)

link

D12次列车连续三次晚点 工作人员称制动不灵

2007年 04月 21日 09:13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昨晚(20日)11时12分,从沈阳北站始发的D12次列车缓缓驶进北京站,比原定到站时间晚点35分钟,这已经是D12次列车投入使用三天来,连续第三次晚点到达了。

据8号车厢的金先生介绍,昨晚6时50分,D12次列车才从沈阳北站发车,这比原定时间晚了20分钟,但车组人员并未解释原因。金先生说,车行途中,个别车厢空调再次出现故障,“车厢里忽冷忽热的。”金先生说,列车行驶到锦州南站前,曾在中途停车一次,过了六七分钟才再次启动,“我们曾问列车员停车时间,她说不清楚。”金先生称,列车驶离锦州南站后,车速一度达到250公里/小时。昨晚8时30分左右,车内广播突然通知列车已经晚点21分钟,“没想到最快的车也会晚点这么多!”他说,部分乘客开始抱怨因列车晚点无法坐地铁或公交,随后纷纷用电话短信通知亲友列车晚点。(记者 贾鹏)

相关新闻 工作人员称D12次制动不灵

动车组列控设计方称列车发生故障并非设计问题

前晚,从沈阳北站始发进京的D12次列车,因机械故障晚点发车一个半小时,并因电力系统故障在皇姑屯站停留20分钟,最终于昨日凌晨零时33分到站,晚点1小时56分钟。

对于刚刚投入运营的新型列车为何故障频发,列车工作人员称,列车晚点是由于动力机组发生故障检修耗时所致。该工作人员还透露,D12次列车运行时速高于200公里,出现电制动和空气制动无法正常工作的现象。

昨日凌晨1时许,北京站2号站台,数名列车机械师和两名法国技师及翻译聚集在机车内,对刚刚到站不久的D12次列车进行检修。一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口述列车信息,另一名车组工作人员则在本子上做记录:“车速上200(公里/小时)的话,有时电制动和空气制动会失灵,只有拖车制动还正常工作。”这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称,晚点是由于动力机组发生故障检修耗时所致。

昨晨,动车组列控设计方的赵先生也随D12次列车到达北京。赵先生表示,D12次列车两次发生故障并非设计问题,“是一次小意外。”赵先生说,新型列车正处于新旧交替期,硬件设施还需要不断调试磨合,车组人员对硬件操作不熟也容易引发意外情况。
昨日下午,赵先生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列车主要设计方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只有他们才最清楚设计背景和故障原因。截至昨晚发稿,记者未能与阿尔斯通公司取得联系。(记者 贾鹏)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庄浩滨

link

00:00 发表在 “国产”高速列车,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CR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