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德新社、法新社报道:日本准备为大气保护投入10亿美元 | 首页 | 共同社多篇报道分析安倍向靖国献供品及各方反应 »

星期二, 五月 08, 2007

共同社:温家宝访日过后中国掀起肯定性对日论调

05.07 22:43

【共同社北京5月7日电】自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日期间对日本战后的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评价之后,中国学者间迅速掀起了肯定性的对日论调。

虽然之前的主流论调是在历史等问题上批判日本是军国主义,但中国有很多学者看领导脸色行事。对此某政府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不无讽刺地指出,如果领导班子回复到反日主张,那么批判的论调将再次成为主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中国报纸上发表文章支持温家宝的政治姿态称,没有过度强调历史问题,而是正当评价了日本战后的和平发展以及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援助,指出为了同日本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中国也应当积极向日本施加影响。

中国报纸《南方周末》在社论中引用邓小平在1978年访日后即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一事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借鉴了日本,并强调为了实现社会公正、技术立国以及重视教育等目标,现在仍应多多向日本学习。

中国研究人员随领导班子方针转换而改变主张的例子不在少数。去年10月胡锦涛领导班子批评进行核试验的朝鲜蛮横,以此“解禁”了以往被视作禁忌的对朝批判,各媒体都发表了很多研究人员撰写的批判性论文。(完)

link

00: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