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图说1958年的“大炼钢铁”(多图) | 首页 | 日本修宪全面启动 »

星期六, 五月 19, 2007

《经济学人》创新力调查:日本第一,中国第五十四

张三按:日本专利数本来就曾多年维持全球第一位置,当然这个评比报告更专业多了。如果考虑到美国作为移民国家,创新有大量外来人士参与、而且日本基于国策在很多领域还并不加入国际竞争,就更能知道这个评比的意义了。
岛内媒体和香港亲中媒体专业素养上的区别,这里也能看出来。而且这类港媒是在更多,而不是更少。

全球创新力调查:日本第一 台湾第六 中国前景可期

2007/05/17 12:07
国际中心/编译

台湾企业的创新能力赢得国际肯定!英国财经杂志「经济学人」公布全球创新力最新评比报告,在全球82个经济体中,日本稳居创新力第一的宝座,台湾拿下第六,至於中国当前排名虽然属於後段班,但是报告看好中国未来五年的创新力提升。

根据评比,日本、瑞士、美国及瑞典都维持优异表现,分居前四名,报告指出,虽然日本最近才从漫长的经济不景气中回春,但是仍能在创新力上领先各国。至於台湾,在今年的调查中从第8名小幅度晋升到第6名。

星加坡进步3名到第14,南韩退步2名成为第17名,香港维持第23名。中国从第59名进步到第54名,印度第58名进步到第56名。

这份报告是根据2002年到2006年全球82个经济体的创新表现,比较各国政经统计及专利数等数据,评量这些国家未来五年的创新力表现。由於评比数据包括每百万人的专利数,这一点对人口较少的国家有利,报告说,「日本人口是美国的42%,因此其每百万人的专利数是美国的3.5倍,也是比例最高的。」排名前25名中,15个是人口低於1000万的国家。

不过报告也说,除了人口优势外,其他促进创新的「直接因素」,如通迅基础建设,环境等,日本也都居领先地位,尤其是科技业占日本经济活动的大多数,「这个缺乏天然资源的经济体,长期以来就有『不创新就淘汰』的态度。」

报告也看好中国未来的创新力表现。报告指出,中国投入研发的费用2006年达到1360亿美元,已经替换日本(13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地位,仅次於美国的3300亿;同时中国的大学就读人口近10年增加四倍,预期未来五年中国可以新增176万名各领域工程师专业人才,加上俸禄仅西方科学家的 20%,都将能吸引人才,促进中国的创新力。

至於台湾,虽然台湾创新力受到国际肯定,不过有学者担心,民国98年企业投资捐税减免条例中止後,企业投入研发的金额将会大幅下降,削弱台湾创新力。

link

英国《经济学人》:中国后五年创新力前景看好

http://www.jrj.com  2007年05月18日 09:42 大公报

大公报讯 英国财经杂志《经济学人》公布全球创新力最新评比报告,在全球八十二个经济体中,日本稳居创新力第一的宝座,台湾拿下第六。至于中国目前排名虽然属于中后段,但是报告看好中国未来五年的创新力提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智库部门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十六日公布全球创新力最新评比报告,在全球八十二个经济体中,日本稳居首座;亚洲四小龙当中,台湾从第八上升至第六,新加坡也进步三名列第十四位,韩国退步两名跌至第十七位,香港则维持第二十三名不变;中国则从第五十九名跃进至第五十四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看好中国未来的创新力表现。报告指出,中国投入研发的费用2006年达到一千三百六十亿美元,已经取代日本(一千三百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地位,仅次于美国的三千三百亿;同时中国的大学就读人口近十年增加四倍,预期未来五年中国可以新增一百七十六万名各领域工程师专业人才,加上薪水仅西方科学家的20%,都将能吸引人才,促进中国的创新力。

这份报告指出,日本和台湾都是创新效率相当高的国家和地区,因为相比其他排名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台湾和日本直接投资在研发和创新环境的排名都不算高,台湾第十三位,日本第十二位,但在创新力的整体表现上,日本领先全球,台湾排名第六,可见其创新效率颇高。然而,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担心,2009年企业投资租税减免相关条例取消后,企业投资研发的金额将大幅下降,削弱台湾的创新能力。

由EIU公布的“创新力:企业创造之转变”报告是针对全球八十二个经济体在2003年至2006年的创新力表现,再根据EIU的各国(地区)政经统计资料、各地获得专利权的数量,及一份全球四百八十五名资深经理人的问卷调查结果,预估这些国家和地区在2007至2011年的创新力表现。由于评比数据包括每百万人的专利数,这一点对人口较少的国家有利,报告说,“日本人口是美国的42%,因此其每百万人的专利数是美国的三点五倍,也是比例最高的。”而在排名前二十五名中,十五个是人口低于一千万的国家。

link

16:50 发表在 中土,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