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韩国记者称中国人“不知羞耻”遭韩国网民炮轰 | 首页 | 要求在北海道捕鲸未获通过 日本或退出IWC »

星期五, 六月 01, 2007

EIU公布全球和平指数 日本第五,中国六十

全球首个和平指数公布 中国排名全球居中

腐败少福利好 挪威居榜首 陷内战多仇杀 伊拉克最“危险” 美、俄靠后 日本第五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姊妹公司“经济学家智库”(EIU)北京时间今晨公布了全球首个和平指数,在全球参加评选的121个国家和地区中,挪威和伊拉克分别成为“世界最和平国家”和“世界最动荡国家”。而美国、俄罗斯排名均靠后。

中国大陆列位第60位,而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则分别列第23与36位。

靠前欧洲整体出色 北欧尤其抢眼

在全球被调查的121个国家和地区中,北欧国家挪威因为其在世界上超低的腐败指数和大多国家难以比拟的富足、完善的福利体制等勇夺桂冠,成为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

紧随其后的是位于大洋洲的新西兰,作为一个无核国家,新西兰外交政策中立且是知名的福利国家。丹麦也以不大的差距紧跟新西兰,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最和平的国家。

一向安宁的欧洲,此次表现整体不俗,尤以北欧国家更为卓越。进入前10位的4个欧洲国家全部来自北欧,除了挪威和丹麦外,还有芬兰和瑞典。

垫底美、俄均靠后 伊拉克垫底

事事总处在风口浪尖的美国,排位第96位,明显跌出和平国家行列。经济学家智库对此的评价是“美国的排名靠后是被其战事和外部冲突拉下水的,同时其在狱人数和杀人罪犯人数以及大比例的军费开销也是使其不和平的因素”。

俄罗斯也进了“世界最不安全国家”榜,排名倒数第五,列位118位。

而伊拉克毋庸置疑地成为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国家。此外,一直动荡不安的苏丹、以色列亦随伊拉克成为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国家。

居中

中国大陆第60 日本进入前十

在整个榜单排位中,亚洲国家则普遍表现平平,在前10位中,除了日本挤入前5外,前20位都少见亚洲国家踪影。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被分为三个地区单独排位,但除了中国香港排名稍微靠前,列第23位外,中国大陆排第60位,中国台湾地区排第36位。

对于中国位列中游的表现,经济学家智库的专家们称,全球三大外交大国——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统统表现平平,中国获得第60位的排名,而美国和俄罗斯纷纷退出前50,俄罗斯几近垫底。

在评估中所用到的24个指标中,中国在“暴力犯罪”、“军费开支”、“暴力游行可能性”、“有组织的冲突行为”、“武器获取的难易程度”及“每10万人中安全维护人员所占比例”等指标中都表现尚佳。

在“与邻国关系”中,中国的表现良好。中国表现最好的要数在“ 每10万人中的杀人犯数”“每10万人中的在狱人数”等指标,在5个级别中只占到1级,平均每10万人中只占不到2人。

最安全国家:1.挪威、2.新西兰、3.丹麦、4.冰岛、5.日本、6.芬兰、7.瑞典、8.加拿大、9.葡萄牙、10.奥地利

最动荡国家:112.安哥拉、113.象牙海岸、114.黎巴嫩、115.巴基斯坦、116.哥伦比亚、117.尼日利亚、118.俄罗斯、119.以色列、120.苏丹、121.伊拉克


另:23.中国香港、96.美国、60.中国内地

评比

650名人员评了300天

EIU欧洲地区客户研究部主任莎卡尼恩介绍说,为了全球和平指数,此次调查的工作人员中,除了有本身的研究人员,还聘请各国的专家学者参与,工程浩大。

这项调查动员650名世界各地研究人员,耗费超过300个工作日,使用24个包括国内政治稳定度、军费开支、国内腐败程度等指标分析研究,部分国家由于取得资料困难未能列入,最后挑选出121个国家和地区。

西方过度担心中国军费增长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表示,此次全球和平指数的排名是对世界各国发展趋势的一个估计,因其有不少“软指标”的参照,所以我们不能说它是完全准确的,只可作为一个参考。

陶文钊认为,中国所走的“和平发展”路线正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且西方国家一直关注的中国军费开销占GDP的百分比也比较低。中国国防开支总额、军人人均数额,与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中国军费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可能是导致中国在整个排名中并不十分靠前的重要原因。

对于排位靠后的美国和俄罗斯,陶文钊认为,对于美国来说,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造成了其国内和伊拉克双方巨大的损失,且国内政治力量的不协调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而俄罗斯,虽然欧洲国家对车臣问题已经趋于平息,但俄罗斯的石油政策和战略核武器的发展都是令其垫底的因素。(法制晚报)

link

18:20 发表在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