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共同社评论:安倍究竟为何不肯撤回慰安妇问题发言 | 首页 | 靖国神社游就馆修改部分二战相关表述 »

星期六, 六月 30, 2007

日防卫相关于原子弹讲话触犯日本众怒

张三按:从这个反应可见日本公众对核武器的敏感和厌恶程度。久间的触犯众怒,从批评者的言论看,一个当然是因为日本国民曾受了重大伤害;但更重要的是,怕给动摇实行半个世纪的无核三原则,制造借口。

◆日防卫相称美投原子弹为“无奈之举”或影响参院选举

06.30 18:20

【共同社6月30日电】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30日在日本千叶县柏市的丽泽大学发表演说,关于二战期间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一事表示,“长崎遭原子弹袭击后,的确经历了惨痛的灾难。然而战争由此宣告结束,这样想来这或许也是无奈之举,我不会在此事上记恨美国”。预计此番言论必将招致在野党和受害地的严厉指责,同时也可能影响到参院选举。安倍政权可谓老麻烦未消又添“新愁”。

久间在演说中指出,前苏联当时也正在积极筹备对日开战。他认为,阻止前苏联参战也是美国投下原子弹的一个方面,并强调说,“美国当时明白日本即将战败却还是在长崎和广岛投下了原子弹并推动战争结束。幸及当时北海道未被占领,否则北海道就成了前苏联的囊中之物”。

此外久间还说道,“我至今仍在想,(美国)已知胜券在握时是否还有必要使用原子弹。然而考虑到当时的国际形势和战后占领情况,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也是所能作出的选择之一”。(完)

◆安倍称防卫相有关原子弹发言没有问题

06.30 19:14

【共同社6月30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傍晚对防卫相久间章生有关美国向日本投下原子弹的发言作出表态,称“他只是介绍了美国当时的想法”,认为防卫相的发言并不存在问题。(完)

◆日防相称美投原子弹是“无奈之举”引众怒

06.30 19:20

【共同社6月30日电】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所称美国投下原子弹是“无奈之举”的发言30日在其选区长崎激起了众怒,曾遭受原子弹辐射的当地居民愤怒地说,“难道是要将投原子弹的行为正当化吗?”

家住长崎县云仙市的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代表委员山口仙二(76岁)义愤填膺地说,“请想一想有多少人因投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而遭受了悲惨的命运。1996年国际法庭做出的劝告性意见认为,投原子弹违反了国际法,防卫相难道不知道吗?”

作为原子弹受害者子女而开展支援在韩原子弹受害者活动的长崎市居民平野伸人(60岁)谴责说,“作为县里选出的国会议员,这样的发言实在不应该”。他还说,“绝不允许将投原子弹的行为正当化,我已愤怒到无言以对了”。

长崎原子弹受害者协议会秘书长山田拓民(76岁)则表示,“作为内阁成员也太失职了吧,我们不允许这样的发言,必须将我们的意志反映到参议院选举中去”。(完)

◆日各大在野党或就原子弹发言要求罢免防相

06.30 20:58

【共同社6月30日电】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30日发言称美国投下原子弹是“无奈之举”,并为此引来在野各党的一致批评。在野党甚至可能要求首相安倍晋三罢免久间章生。在参议院选举到来之前,久间捅下的这一娄子很可能被追究责任,预计安倍不得不为此苦思对策。

久间章生就自己的发言向记者表示,“对我的发言被看作是同意进行原子弹轰炸这一情况深感遗憾。我其实是想说,我们当时没有看穿前苏联的意图和美国投下原子弹的前因后果”,解释其发言实为批评当时没能阻止美军投下原子弹的日本政府。

但民主党代理代表菅直人批评说,“他作为防卫相实在不称职,这是不应有的发言”。国民新党干事长龟井久兴表示,“这是极不慎重的发言,完全可以因此要求罢免”。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指出,“作为曾遭受原子弹轰炸国的内阁成员,作出这种发言实难原谅,这关系到他作为防卫相的资格和能力”。

久间章生还解释称,“我也是长崎人,因为原子弹轰炸受了不少伤害。对于遭受轰炸感到非常遗憾。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并反省,人类绝不能使用原子弹和核武器”,再次强调自己的发言并非同意进行原子弹轰炸。(完)

◆大江健三郎批评日防相发言毫无意义并具犯罪性

06.30 20:44

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在长崎市发表演讲。30日下午摄于长崎市。(共同社)

【共同社6月30日电】以《广岛笔记》和《核时代的想象力》等作品来呼吁废除核武器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72岁)30日在长崎市发表演说后接受了共同社的采访,批评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关于美国投下原子弹问题的发言是“毫无意义的、犯罪性的”。

大江说,“制造核武器是20世纪文明所犯的最大错误,而到了21世纪仍无望废除,是人类所背负的最大包袱”。他还谴责久间的态度称,“政治家如果真正考虑未来的和平,就必须直面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原则性问题,我必须阐明自己的批评意见”。

大江还指出,“我从所有意义上反对使用核武器,但是世界上有一部分人认为,如果没有投下原子弹,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无法结束”。

大江接着说,“但是即使是他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纳粹德国已经投降、日本也即将屈服的时候,没有必要为了结束战争而投下第二颗原子弹,那是为了威胁苏维埃(前苏联),无法为在长崎投下原子弹辩护。不考虑这样的全球普遍认识,而说什么‘无奈之举’,实在让我觉得毫无意义且具有犯罪性”。(完)


◆日本各受害者团体要求防卫相撤回原子弹发言

06.30 21:45

【共同社6月30日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30日以秘书长高草木博的名义发表谈话,对防卫相久间章生就美军投下原子弹属“无奈之举”的发言提出抗议,要求他收回这一发言。

谈话指出,“原子弹轰炸夺去了21万市民的生命,现在还有26万人正遭受原子弹轰炸后遗症的折磨,这是残忍的行径,作为世界上唯一经历过如此惨状的一国内阁成员,久间的发言实在是有悖常理”。

谈话还指出,“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使用原子弹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要求久间收回其发言。

同时,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也以秘书长田中熙巳名义发表了谈话,表示“日本政府虽然采取承认核武器使用和持有的政策,但从未在正式场合认同进行原子弹轰炸”,批评久间的发言是“缺乏作为防卫相教养和理性的胡言乱语,要求立即加以收回”。(完)

20:3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