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美国佩尤研究中心年度调查 | 首页 | 日防卫相关于原子弹讲话触犯日本众怒 »

星期六, 六月 30, 2007

共同社评论:安倍究竟为何不肯撤回慰安妇问题发言

◆评论:安倍究竟为何不肯撤回慰安妇问题发言

06.29 22:18

【共同社6月29日电】“每天被迫接待数量众多的士兵,非常痛苦”。已故原慰安妇、菲律宾女性阿德利娜·马维略(音译)13年前在马尼拉老城区的医院里,用微弱的声音诉说着。她说,自己在25岁的时候被日军从家里强行带走,在部队驻地没有窗户的小房间里生活了将近一年。自己获得解放时,肚子里还怀着日本兵的孩子。作为一个天主教徒,她想要鼓起勇气把孩子生下来,但在父母的劝说之下最终放弃了。

“当时,我很想把孩子生下来,不管他的父亲是谁”。癌症晚期卧病在床的她饱含痛苦回忆的话语,至今依然铭刻在笔者的心中。

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承认其责任并道歉。这项由美国议会通过的决议虽然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是其内容无疑是替原慰安妇表达了她们不幸人生中的悲哀与愤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3月说,在慰安妇问题上不存在“狭义的强制性”。这一发言不但遭到了亚洲各国,也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驳。安倍首相在4月访美谈到慰安妇问题时,对美国总统布什解释说,“我感到抱歉”。对此,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日裔副教授迈克·望月批评说,“这真是黑色幽默。总统又不是(应该得到道歉的)慰安妇”。如果首相想要表明自己所说的不是真心话,就应该正式地撤回这一存在问题的发言,向原慰安妇道歉,这才合情合理。

最终加速这一决议通过的是刊登在6月14日《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意见广告。该广告由日本的44名国会议员和部分新闻工作者等人联名刊登,反驳了美国方面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观点。其主要内容称,虽然存在一部分例外的违反纪律行为,但是日军并没有强迫女性做慰安妇,慰安妇是“当时全世界到处可见的公娼”。在阅读了这篇广告之后,原本对决议持谨慎态度的议员们也开始倾向于支持决议。日本的市民组织“日本军‘慰安妇’问题行动联络网”充满讽刺地批评说,“这则广告帮我们做了我们也无法办到的事情”。

安倍再怎么样毕竟不敢在这则广告上署名,但是关于自身对慰安妇问题的认识,他至今仍然避而不谈。也许其内心的想法并没有发生改变。

“日本的战争责任资料中心”秘书长上杉聪说,随军慰安妇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日本人,二是朝鲜半岛等原日本殖民地出身者,三是菲律宾、荷兰等交战国居民。其中,至少第二和第三部分女性大多是被强行带走,或是通过花言巧语欺骗的手段征集而来的。根据原慰安妇以及相关人员做出的数量庞大的证言、记录等,上杉聪称“这一点没有怀疑的余地”。

《随军慰安妇资料集》(吉见义明编)显示,有很多文件可以证明日军参与了设置慰安所、征集慰安妇的行为。就算慰安妇的实际人数、待遇差异等细微之处还有需要考证的地方,也无法掩饰问题的本质。

无视历史事实的谬论,在国际社会会给日本带来耻辱。愚蠢言论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如果它是藏于日本人心灵某处对亚洲邻人的妄自尊大和优越感的话,那也太根深蒂固了。(完)

link

20:3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慰安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