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靖国神社游就馆修改部分二战相关表述 | 首页 | 中国新劳动合同法令外资叫苦 »

星期二, 七月 03, 2007

日本防相就“原子弹”发言道歉

◆详讯:日本防相就“原子弹”发言道歉

07.01 14:20

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就其有关原子弹的不妥发言表示道歉。1日下午摄于长崎县岛原市。(共同社)

【共同社7月1日电】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1日上午在广岛会见记者,就他昨天作出的美国对日投放原子弹“是没办法的事”的发言表示道歉,称“如果发言造成了轻视原爆受害者的印象,我很抱歉。今后不再这么说了”。

久间当天早间曾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称,“不是那种内容(的发言)”、“我的意思是说,现在再就过去多说什么也是没办法的事”。他并强调,“我在会场上也说了没有必要投下原子弹”,表示不考虑引咎辞职以及收回或修正发言。

此后执政党的干部纷纷对久间的发言提出批评,促使其转变了态度。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称,“和我的认识不同。如果招致了误解,就应认真进行解释,该道歉的地方道歉,这样比较好”。公明党政调会长齐藤铁夫当天上午在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中也批评称,“作为阁僚不应有这样的发言。说原子弹轰炸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伤害了国民的感情”。公明党广报局长高木阳介也在另一节目中指出,“这种发言简直岂有此理,非常不妥”,认为久间必须作出了断。

首相官邸担心久间的发言会对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久间本人对此也有所顾忌。据悉,久间在会见记者前与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通过电话磋商了对策。中川建议称“似乎造成了误会,还是收回发言为宜”。

在野党方面也纷纷提出批评。民主党政调会长松本刚明称,“无论如何都不能把投放原子弹正当化”。共产党政策委员长小池晃也批评说,“这是非常没有常识的粗暴言论”。社民党政策审议会长阿部知子则要求久间辞职。

久间在会见记者时强调,“我一贯坚持的废除核武器的立场丝毫没有动摇。我是以此为前提作出的发言。被那样地报道是由于我的说法有所不当”。他还表示,“给党内也添了麻烦。希望向自民、公明两党有关部门进行说明”。(完)

link

00:30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