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向敢说真话的文汇报致敬 | 首页 | 共同社:昭和天皇曾称甲级战犯合祭在靖国“将留下祸根” »

星期五, 八月 03, 2007

共同社评论:日本应与“美国方式”保持适当距离

08.02 22:09

【共同社8月2日电】人们在观察世界时往往会受到大国散布的先入观念的影响。长期支配四方的“共产主义威胁”思维模式在冷战结束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不知何时形成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观念。这两种观念都源自美国,带有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经媒体传播后得以在全球大行其道。如今美国的威信因伊拉克战争的失败而严重受损,这或许为日本重新思考与亚洲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东盟+3(日中韩)”外长会议于7月31日召开。在此之前,日本的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与中国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北京共同主办了研究会议。日中韩三国的学者和前官员等出席,以“创建东亚共同体的共同制度”为主题,就环境、安全保障、农业及开发援助等课题发表了研究报告。围绕共同体问题的多渠道研究交流正在取得进展。

部分与会者就亚洲的安全保障问题提出了如下见解。目前东北亚地区存在着以美国为枢轴、以美韩及日美关系为重心的结构。由于地区内横向的政治联系较脆弱,这一结构使美国容易维持对亚洲的控制。这种冷战时代的体制得以延续至今,或许与一些国家仍未摆脱“没有美国便一事无成”这一既成观念有关。但现实真是如此吗?

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的代表、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进藤荣一主张转变思维方式。冷战结束后,较之依靠军事力量的安全保障,环境、粮食、资源、能源、医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日益突出。跨国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威胁正变得比军事威胁更为严重。进藤认为,在日美安保体制之外,日本有独自与各国就“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强合作的余地。

其他地区的有识之士也持相似观点。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教授卡莱尔·沃尔夫兰(音译)在最近出版的《日本人所不知道的美国“世界统治”之终结》一书中提出了颇合时宜的见解。他认为:美式自由市场主义在俄罗斯、阿根廷以及亚洲的一些国家引发了金融危机和经济困境,每次危机过后贫穷国家都会变得愈发贫穷、国内贫富差距也不断扩大;如今各国终于觉察到了“美国方式”的偏差,正在努力修正发展方向。

与重视军事的美国不同,欧洲作为共同体强调遵守国际法;拉丁美洲国家出于对自由市场主义导致社会破碎的怨恨,已开始拒绝美式社会经济体系。沃尔夫兰强调,日本应该留意“东盟+3”体制成立10年来所发挥的重要整合作用。

但是,与全球的“去美国化”潮流相反,日美在军事关系、企业经营、司法制度等层面的一体化正在急速发展。如果“美国方式”确已落后于时代,日本在此刻暂停与美国接近的脚步应该不无益处。(完)

link

01:0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