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柏林手记:和默克尔一起购物(外一篇) | 首页 | 延安时代的结婚 »

星期二, 八月 14, 2007

日本大米在北京销售一空告诉了我们什么

才十几天,日本大米在北京已经被卖完了。

2003年禁止日本大米进口之前,日本每年出口中国的也不过只有几吨;而这在今天,也就是几天的总销量。

可见所谓“血性”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以前网上有很多很多人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日货一等留自己、二等出口欧美、压仓货才出口中国,说日本车质量差不安全,买了日货就是给日本人造枪炮子弹,这次又火热炒作日本大米是老早给中国淘汰的货色。但奇怪的是,这样每天千千万万人日以继夜、铺天盖地的网上宣传,在现实中却毫无影响。日货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始终无人可及;去年日本车在日本国内销售还有所下降,全靠海外销售才创下良好业绩,而立下首功的就是十三亿中国人。

按分配,日本大米在北京和上海销售各半。现在大都市当然是各省市各国家汇聚的地方,但说起来,北京的北方人比例,总比上海的北方人比例要高很多。北京人口少于上海,北京国际化程度也远逊上海,平均收入也低于上海。但北京人仍然领先上海一步,买光了日本大米。这足以证明,地域决定论的说法是靠不住的。抗战时候,民不聊生的河南人民毅然奋起,箪食壶浆支援日军,给腐败的中国军队以沉重打击;今天在日本安居乐业的,最多的是东北三省人民,都不是偶然的。

关系到自己切身利害的时候,老百姓还是会做出最符合自己根本利益的理性选择,哪怕是说起来毫无技术含量的大米。

从三洋收录机开始的日货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做事实胜于雄辩;告诉我们,为什么说中日友好昨天有、今天有、明天还有。日本人要笑眯眯掏中国人的口袋来让自己的富裕锦上添花,口袋慢慢鼓起来的中国人要靠日货来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延年益寿。大家都是要好好过小日子,谁都不会像其他动物一样,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肾上腺素而来个你死我活。这也是对为了和平的今天而流血牺牲的先烈的最好纪念。

谨此纪念淞沪抗战70周年。

2007.8.13

-
◆日本大米在华销售火爆 颇受高消费人群欢迎

08.13 14:36
日本大米在北京銷售火爆
日本大米在北京銷售火爆
北京超市內的日本大米即將銷售一空。攝於12日。(共同社)
【共同社北京8月13日电】据北京经销点相关人士透露,作为日本时隔4年恢复对华出口的首批大米,7月下旬在北京上柜的约4000袋(每袋2公斤)新潟县产“越光”米和宫城县产“一见钟情”米已大抵售罄。

销售店的负责人称,虽然日本大米售价约为中国国产普通大米的20倍,但却得到了高消费人群的肯定,受到“出乎意料的好评”。同时,消费者对中国产食品的疑虑不断升级也是日本大米热销的原因之一。据悉,由于在上海也颇为畅销,日方希望尽快与中方就第二批大米的出口展开磋商。

此次在华上市的是新潟县产的“越光”大米和宫城县的“一见钟情”大米,共计24吨。除去用于促销宣传的4吨外,约有20吨上柜销售。“越光”零售价为每袋198 元人民币,“一见钟情”为每袋188元。北京地区由伊藤洋华堂和台资百货商店经销,其中“越光”已于上周售罄。(完)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981397.shtml

21:0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