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大米在北京销售一空告诉了我们什么 | 首页 | 共同社评论:难与邻国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领导亚洲仍是幻想 »

星期二, 八月 14, 2007

延安时代的结婚

......

煮只鸡煮些枣,开个晚会完成了婚礼

李力群是江苏邳县人,父亲是国民政府的县长,叔父是中共地下党员。17岁那一年,还在徐州女子师范读书的她拿着叔父的上级、红军高级将领朱瑞写给林伯渠的推荐信到了西安,换上八路军制服后,和一批进步青年前往延安。

在延安,李立群先后进入抗大及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陈云问她,学过“党建”没有。李立群说刚从党校毕业,当然学过。陈云就说,给你讲“党建”的是陕甘宁边区创始人高岗,你被分到他那里去工作。

“我一听就有点泄气,”李立群回忆说,“那时年轻人都是以上前线为荣,不想留在后方。”但李立群纵然一百个不乐意,也必须服从组织分配。

到陕甘宁边区秘书处报到不久的一天下午,高岗来到李立群的住处,说要带她去杨家岭见毛泽东。李立群听说能见到伟大领袖,高兴得一连声地说好。

到了杨家岭,毛泽东不与高岗说话,却一个劲儿地问李立群多大了,哪里人,谁介绍到延安的。李立群一一作答,毛泽东不住地点头说好。这时桌上摆上一碗鸡蛋炒辣椒,一碗土豆和小米饭,原来毛泽东要请他们吃饭。

席间毛泽东对李立群说,高岗是陕北领袖,不仅陕北人,我们很多人包括我都要向他学习,今天你来延安参加革命,分到边区党委工作,很好,你跟他生活在一起,要好好和他相处,好好向他学习。

“我当时吃了一惊,”李立群说,“那时我才十八九岁,听了这话心里很害怕。我和高岗还不熟,又不了解,让我和他好好相处,一块生活,我不知道主席说的是什么意思。临走了,主席还拍拍我的肩说,我的话你懂吗?我不敢说话,也说不出话来。”

四五天后,王若飞、王明、习仲勋几个人一起来找李立群,说今晚开个会,请你参加。到了会场,李立群被安排坐在高岗跟前,王若飞开始讲话,说今天煮了只鸡,煮了些枣开个晚会是要举办一场婚礼。这就是李立群与高岗的婚礼,时间是1940年元旦。

——摘自《高岗夫人李立群:我只想有一个安稳的家》,作者:卓成华、西川,《中国老年》2007年第6期。

23:0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