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延安时代的结婚 | 首页 | 在日网友讨论为何中国大米不如日本大米 »

星期二, 八月 14, 2007

共同社评论:难与邻国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领导亚洲仍是幻想

◆评论:难与邻国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领导亚洲仍是幻想

08.14 22:16
【共同社8月14日电】三年前逝世的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摩夫塔尔·卢比斯生前曾说,“日军赶走荷兰军队时我真的非常高兴。相信被从殖民统治中解放了出来”。

但他同时说:“日军的最大失误在于用高人一等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日军把我们蔑称为‘原住民’,宪兵强迫我们遇见他们时要鞠躬行礼。日本最终也不过是殖民统治者。”

在二战前的亚洲,确实曾经存在过由日本担任摆脱欧美列强殖民统治的领导者的幻想。不仅是标榜“大东亚共荣圈”的日本,当时亚洲各国独立运动领导人的内心也有着类似的憧憬。

中国革命之父孙中山曾说过:亚洲的民众应相互信赖,用“王道”对抗西方的“霸道”。孙中山于1925年在神户市发表了著名的“大亚细亚主义”演讲,阐述了用东方的和平思想与日中友好以抗拒欧美侵略的主张。

菲律宾抗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英雄阿特米奥·里卡尔特将军曾长期流亡日本。日军占领菲律宾后,里卡尔特回到祖国,和日军一起被作为解放者受到反美斗争领导人拉莫斯的追随者的热烈欢迎。

缅甸的国父昂山也曾因抗英斗争而流亡日本。他以接受了日军训练的“30志士”为核心组织了缅甸独立义勇军。

有人试图根据这些历史事实把62年前结束的那场战争美化为“解放亚洲的战争”。但是,现实中的日军不配被称为“解放者”。背叛了亚洲人民的信赖和期待,这或许就是日本犯下的一大罪过。

被军国主义侵蚀的战前日本,在与亚洲“共存共荣”的实践中未能确立人道的、普遍的思想。日本一边在朝鲜和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殖民统治,一边又在亚洲其他地区鼓吹解放,这只能被看作是一种欺骗。

战后的日本真地发生变化了吗?

日本的和平宪法包含了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存共荣”的思想,具有先进的普遍性。但宪法的和平精神正逐渐被空洞化。近来有关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和集体自卫权问题的讨论,让人感觉到宪法精神已被严重动摇。

同时,日本对战争责任的认识依旧暧昧不清,一些政治家就慰安妇等问题反复发表歪曲历史事实的言论。日本与亚洲的摩擦仍在继续,至今仍难以成为值得近邻尊敬信赖的领导者和伙伴。

战前的日本幻想成为亚洲的领导者,这一幻想如今虽然已经退色,但似乎仍在空中徘徊。(完)

link

23:0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