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在日网友讨论为何中国大米不如日本大米 | 首页 | “北京奥运,我不支持”暨后续事件 »

星期六, 八月 18, 2007

全方位全民监控将在深圳率先实施

何清涟:中国民众真成了“国家敌人”?

何清涟

最近,从“改革”以来一直开风气之先(当然包括腐败行为与腐败方式的创新在内)的深圳市宣布,已经成功地将高科技用于监控民众,比如装置能够迅速辨认嫌犯的警用监控摄影机、从8月份起实验发行令人无所遁形的电脑晶片居留证等等。而且更让深圳市骄傲的是,这一监控系统一俟试验成功,将在全中国660座城市推广。

这条消息让人想到一本书与一部电影:乔治·奥威尔的《1984》与美国电影《国家的敌人》(1998年上映)。《1984》里面那无所不在的“老大哥” (Old Brother)已经成了英语世界中妇孺皆知的一个辞汇,至今这本书还是美国中学生一本参考读物。而《国家的敌人》这部影片让人产生极深印象的,就是那让人无所遁形且让被监控者浑然不知的高科技监视手段。

中国当局现在拥有的手段却是“老大哥”与高科技手段的高级结合:“老大哥”的灵魂为体,高科技手段为用。这一完美的监视体系用纳税人的巨额金钱浇铸而成,可保中国政府拥有一项今后再也难有国家超越的吉尼斯纪录。笔者认为,这应该属于“金盾工程”中那部分“能看”的视频系统。它与此前陆续完工的“能听”(电话语音监测)的系统合成一体,再加上庞大的资料处理中心(能思维的“大脑”),构成了一张让人无所逃遁的天罗地网。

中国政府并未打算隐瞒这点。从前年开始,中国媒体陆续披露的消息,让中国人从中了解到自己已经处于被监控的状态。

先说被严密监控的程度,这方面还得以深圳市公布的详细资讯为例。《深圳商报》曾于2006年3月9日发布一条消息详细介绍这个防控系统,一是“三道防线防控”,包括市际出入口、区际出入口与各街道之间结合地带防控;二是社会面防控,包括国道、省道、城区主次干道、地铁等在内,实现道路视频双向覆盖,以及各类专业市场与公共复杂场所防控、交通动态防控;三是内部防控,凡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电台电视台、监所、收容救助站、安全文明社区和居民住宅社区防控,包括住宅区内部、内外道路、出入口等,几乎已经无所不包。为了防止遗漏,最后还加上一句“其他应当安装技术防范设施的单位、部位和场所”──而这些“应当安装技术防范的设施的单位、部位和场所”,当然包括当局认为应该监管的物件,比如笔者在国内时,家中就被安上监控系统,隔邻再住上若干国家人员轮流值班。

再说监控的范围。有关报导说深圳在安装视频监视系统方面率先垂范,其实并不准确。早在2006年开始,沈阳、成都、北京、上海等地都已相继宣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电子眼)。尽管“电子眼”披着“安全防护”的外衣,但中国民众还是感到“电子眼”干扰了正常生活。只是中国公众没有言论自由、游行集会自由等保护各种权利的基本权利,这种不满只能通过讨论“公共秩序权”和“个人隐私权”之间的关系宣泄出来。尽管绝大多数人认为“个人隐私权” 不应该让位于“公共秩序权”,但这种看法最多也就是在博客上发表,并无正常申诉管道。

如果顺着中国当局给定的“安全防卫”思路辩论下去,当局肯定会用有了该系统之后提高刑事犯罪破案率自己找到理由。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应当坚持的理由是国家权力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以中国当局视为头号对手的美国为例,美国对国家权力的运用就极为审慎防范。美国人的政治理念当中,一直视公权为个人自由的最大敌人,无论是宪法还是其他立法,都力图防止公权力的滥用。《国家的敌人》这部电影中以极其生动的形式展示了这一思想:掌握国家权力的当权者,若把某一公民设定为“国家的敌人”,任你三头六臂,也难逃国家力量的打击,因此,必须防止国家权力肆无忌惮地扩张。

一个不以民众权利为念的极权国家从来就缺乏安全感,并以各种方式不断为自己制造敌人。“金盾工程”这一庞大电子监控系统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当局终于将中国人民定位为“国家的敌人”,只有时时刻刻将人民置于监视之下,才能让统治者稍感安全。

附一、

深圳将实验发行电脑晶片居住证

2007.08.13

深圳在街道上大批安装警用监控摄像机之后,本月还将在属下的盐田区内实验发行电脑晶片居住证,把市民重要资料存在晶片中,使警方一目了然,并将推向各地。有分析认为,这是严重侵犯市民个人隐私,也有认为,当局这一做法除了利于治安外,还会轻易地掌握市民街头抗议等苗头。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天刊出记者发自深圳的报道,深圳街道上已经大举装设2万台警用监控摄影机,透过精密电脑软体,能马上自动辨认警方怀疑对象的面貌与侦测不寻常举动,而且,深圳某港区本月起还将实验发行一种把市民重要资料存在晶片中的电脑晶片居住证,令警方一目了然市民的一切,纽约时报引述专家表示,中国将尖端电脑科技运用于追踪人民活动与打击犯罪的计划,应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专家也说,这项技术的运用可能违反公民权利。有报道称,如果试验成功,全中国六百六十座城市都会跟进。

而据本台了解,深圳盐田区是电脑晶片居住证的试验区域,本台记者星期一打电话到盐田公安局也间接证实了这一点。

记者:深圳是否在盐田区开始发行电脑晶片居住证?
警方:你刚才说什么时候发行?
记者;在本月开始。
警方:这个消息暂时还没有传出去吧?
记者;暂时还没有传出去呀?
警方:对呀。
记者:是真的吧?
警方:这个我无可奉告。
记者:晶片居住证有什么作用?最主要是为什么?
警方:现在暂时还不能回答。
记者:还在保密当中吗?
警方:对!
记者:为什么要保密呢?
警方:因为有些文件还没有下来,不能公开的。
记者:是否在本月呢?
警方: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对不起!

另有报道称,深圳预计三年时间完成整个计划,总投资额三亿九千多万美元。该电脑晶片居留证除登陆市民姓名住址资料外,也记载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宗教信仰,警局纪录,医疗保险身份,房东电话无所不有,甚至个人生育记录都全部记录在册。计划还将加上借贷纪录,地铁旅行付费等数据。

一位姓张的深圳市民对本台表示,深圳从去年就开始在各大街道安装警用摄像镜头,用以打击犯罪,尤其是深圳市民十分憎恨的小偷,在摄像机的监控下无所遁形,因此,摄像镜头的安装很受市民欢迎,但是他对电脑晶片居住证的发行却有保留,也不相信。他说:政府没有必要那么做。现在摄像头已经蛮不错的了,还要怎样,这东西当然不受欢迎,那人就成了狗了。

纽约时报还说,在佛罗里达州注册成立的“中国公共安全科技”上个月已取得了建造深圳居住证的咨询管理系统的第一阶段和约,该公司副总裁表示,如果市民拿不到居住证,就无法在当地生活,无法取得福利,这是政府未来控制百姓的一种手段。

深圳异见人士赵达功表示,像这样侵犯个人隐私的居住证,政府完全没有征询市民的意见,他说;搞这种活动应该尊重市民的意见,这不是民主社会,他不考虑民众的感受,这里面有侵犯公民隐私的嫌疑。就像你拿着手机,走到哪里都知道你在哪儿,你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情,个人的隐私完全暴露,这和人权是有关系的。而深圳的另一位异见人士张先生对本台表示,政府这样的安排,是为了监测市民的动态,以便把一些街头抗议等控制在萌芽状态。

他说;大陆的政府对老百姓的动向更加的敏感,他会靠这个方法把一些东西消灭在萌芽状态,换句话来讲,你再去上街,示威,很容易就会被侦测到。另外,他有一个心理的威慑,当局已经无法让人与他的思想一致,只好采取这样的一些手段来管理。如果他的思想能贯彻下来,大家都相信他,认可他,就不一定用电子这样一些东西来处理。因为这种东西成本还是很高的,并不一定说有了这个,治安就好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link

附二、

提高预防和打击能力20万摄像头年底装完

慧聪网 2006年3月9日9时47分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昨天从第10期《市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社会治安电子防控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始组织实施。至今年年底,我市将在市际出入口、城市主次干道等重要地段、要害部位及车站、宾馆、大型舞厅、大型超市等公共复杂场所,安装20万个监控摄像头。

据介绍,深圳构建覆盖全市的电子监控网络是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预防恐怖意外事件和案件取证方面。我市华强北等繁华路段和部分公交车上自安装“电子眼”以来,偷窃、抢劫发案率明显降低。

《方案》提出,电子防控工程去年年底启动,至今年5月底争取完成总体工程任务的80%,2006年12月31日前全部建成。其中,福田、罗湖、南山三区将安置摄像头各3万个,盐田区9700个,宝安、龙岗两区各安置5万个以上。

电子防控工程根据监控点的重要程度和应用层次构建“两网一平台”:即公安视频信息网、社会治安内部防控视频服务网和综合报警接入平台。

公安视频信息网接入全市需警方掌控的重点部位视频信息,由警方控制使用;社会治安内部防控视频服务网平时用于建设或使用单位实施监控和事件倒查;综合报警接入平台是将全市现有各种报警网络加以整合,接入社会治安内部防控视频服务网实现联网,通过此平台分析鉴别各种报警信号,及时通知公安部门接警、处警。

新闻背景

重要地段公共场所是监控重点

我市目前已安装的摄像头数量约为9万个,主要分布在住宅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内部。新添加的20万只摄像头防控范围主要包括“三道防线”防控、社会面防控和内部防控。

三道防线防控

(1)市际出入口防控,包括市级治安关卡、海陆空出入口、机场、边防口岸、海关的通道、验证大厅、广场等公共场所。

(2)区际出入口防控,包括区际出入口和各区交界地带的街道、路口等。

(3)各街道之间结合地带防控,包括各街道之间结合地带的道路、路口等。

社会面防控

(1)国道、省道等交通主干道、城区主次干道、地铁等防控系统,实现道路视频双向覆盖。

(2)各类专业市场防控,包括农贸市场、证券交易市场、人才(劳动力)市场、商品批发市场、旧货交易市场等。

(3)公共复杂场所防控,包括旅游景点、公园、海滩、广场、车站、码头、商店、宾馆、饭店、影剧院、大型舞厅、停车场、中心、大型超市等。

(4)治安复杂区域防控,包括特色商品街、行政区域结合部的主要道路、案件高发部位、金融单位门口和大厅、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等。

(5)交通动态防控,包括长途客运车辆内部、旅游包车、城市公交车辆内部、机动车GPS系统等。

内部防控

(1)机关事业单位防控,包括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电台电视台、监所、收容救助站、医院内的主要通道和出入口,单位内部财会室、机要室、计算机中心等集中存放财物、资料的部位以及文物陈列室、重要物资库、军械弹药库等。

(2)重点部位防控,包括水库、首饰加工、废旧物品收购、典当、发电厂、自来水厂、油料、天然气、煤气等生产、输送、存储、供应以及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库房等的要害部位和主要出入口。

(3)安全文明小区和居民住宅小区防控,包括住宅区内部、内外道路、出入口等。

(4)其他应当安装技术防范设施的单位、部位和场所。

link

22:4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