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南方都市报和新快报对“日本电视台”盗播的跟踪报道 | 首页 | 朱成山答复《南京梦魇》制片人Dr. Rhawn Joseph »

星期三, 八月 22, 2007

多维特稿:中国官方媒体一下子回到30年前

特稿:中国官方媒体一下子回到30年前
DWNEWS.COM-- 2007年8月22日15:13:55(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上周末(8月20日),中国读者又重新品尝了一下毛泽东时代的滋味--至少5家官方报纸发表了几乎相同的头版。用北京一位新闻教授的话说,“就好象一下子回到了30年前。”

美国媒体说,8月20日,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的头版都刊登了同一个故事,中国领导人指示一家煤矿公司,要尽一切努力抢救被困在井下的矿工。

此外,这些大报同时又登出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哈萨克斯坦的相同图片,并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正在与这个中亚国家深化合作的内容。

美国媒体指出,这个最新迹象表明在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前,北京已开始收紧对官方媒体的控制。诚如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闻学教授所说的那样:“就好象一下子回到30年前。”

虽然中国的许多官方报纸优先发表相类似的新闻,或就敏感事故登出相同的头条新闻,但却很少见到数家报纸的整个版面都登出相同的新闻、图片、标题和文字。




中国领导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每五年举行一次的党代表大会上聚集在一起,预料领导层将会发生变化。这个极富敏感性的会议与中国不透明的政治文化结合在一起,就意味着一种更加紧张的政治气氛,从媒体到非政府组织都能够感觉到。

“这是5年来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他们无法承受起任何差错,”加大伯克利分校的中国媒体专家肖强说。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指出,就在上个月,中国政府开始加紧对艾滋病活动家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监视,在过去三周就已取消了三个单独的会议。

不过,政治分析家指出,中国不只是在十七大召开前才出现收紧的环境。最近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就曾在一篇社论宣称,收紧对媒体的控制是必要的,因为假新闻正“层出不穷”。人民日报的社论称,“有些假冒报纸报导故意编造政治谣言,夸大党内的腐败现象。”

分析家认为,各大官方媒体的编辑可能因此会保持谨慎,直到十七大结束。前文提到的北京那位新闻学教授指出,“没有人真的知道谁将上去,谁会退休,所以当局势不明朗时,人们感觉到最好还是谨慎一些,看起来这似乎就是中国的惯例。”

欧洲媒体8月21日的文章从对两场毫不相关的自然灾害的报导,来看正在“倒退”的中国媒体。文章称,当墨西哥人正屏息关注飓风迪安所造成的破坏之际,中国人已经领略到台风圣帕的威力,它至少造成29人死亡。但是,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和各大报纸似乎对飓风迪安更感兴趣。

虽然台风圣帕给中国南部沿海地区造成巨大破坏,导致成千上万的房屋被摧毁,让已经成熟只是尚未收割的农作物被毁掉,估计经济损失要超过上千万欧元,但中国官方媒体似乎对墨西哥湾的飓风迪安更感兴趣。

中国官方报纸只有8月21日报导了台风圣帕以及它给温州所造成的破坏,但8月22日却把主要版面都留给了飓风迪安,而当时的北京时间飓风迪安还没有从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登陆。

文章指出,中国官方媒体重视飓风迪安而忽视台风圣帕的原因可能是,现在是台风季节,而圣帕今年已是第三次袭击中国,不足为奇了?还有可能是因为已经有不少相关文章介绍了近来已造成数百人死亡的水灾?这两种解释完全是可行的。但是,也有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政府已决定要严格控制媒体了。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灾区媒体在报导相关数据时,都是照搬了新华社公布的数据。这是安全的选择,尤其是去年提出的一项草案,要对那些未经官方同意而擅自对灾害进行报导的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进行处罚。






(chinesenewsnet.com)

i一旦这个草案被人大批准,那么中国的新闻记者以后得经过政府的批准才能对灾难、疫情、骚乱和其它属于“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活动进行报导。尽管这项措施还没有变成法律,但中国各大媒体的老板都清楚地知道,北京希望他们做些什么。


这个前提已经导致了一种异常的情势,虽然热带风暴圣帕可能会在8月22日进入湖南和湖北,但中国媒体却紧跟着很少对这场灾难进行报导的新华社。而象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这样的官方媒体则对飓风迪安大报特报,其国内头条新闻则是住房项目,还有温家宝总理视察新疆,以及中国一家航空公司又订购了一批波音客机。

极具讽刺的是,中国官方媒体的体育版22日刊登出有关青岛的摄影报告文学,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在那里举行。可青岛这个离福建很远的北方港口,已有好多天都没有刮风了。

转载自:link 

22:35 发表在 中土,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幸福啊,中国人!

发表人: 张大民 | 星期四, 八月 23,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