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大型抗日“文献纪录片”《为了胜利》中的造假 | 首页 | 透明国际公布2007腐败国家名单 »

星期二, 九月 25, 2007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日本广播协会(NHK)制作并播出《激流中国》系列纪录片有关情况的通知

区审计局内部通知系统 市局通知

请认真执行信息上报需由主管领导把关签字制度

文:admin 发表时间2007-9-10 16:33:05

秘 密★一年 秘密

特 级

各科室、所:

请认真学习京审办发〔2007〕120号文件,并根据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信息上报需由主管领导把关签字制度。

办公室

2007年9月10日

京审办发〔2007〕120号

北京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日本广播协会(NHK)制作并播出《激流中国》系列纪录片有关情况的通知

各区、县审计局,市局各处、室、中心:

现将审计署办公厅关于日本广播协会(NHK)制作并播出《激流中国》系列纪录片有关情况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北京市审计机关宣传工作管理规定》和《北京市审计局关于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办期间外国记者采访审计机关管理工作的规定》,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各单位在NHK提出采访要求时,应向市局办公室报告,并按上述规定中的有关要求,履行必要的报批程序。

二〇〇七年九月四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信笺

秘密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日本广播协会(NHK)制作并播出《激流中国》系列纪录片有关情况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厅(局),解放军审计署,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南京审计学院:

去年底,日本广播协会(NHK)经我国有关部门批准来华拍摄反映中国现状的系列纪录片《激流中国》。目前已播出四集,其余各集将于9月起陆续制作并播出,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教育现状、十七大、青藏铁路、物权法、医保制度、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等。

该片前两集内容基调消极,观点负面,造成了不良影响。第一集《富人与农民工》忽视我政府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贫富差别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片面突出“富人”和“农民工”生活水平差距,以强烈视觉冲击渲染贫富差距。第二集《喉舌与责任》诬称我“新闻管制”,缺乏新闻自由,引导观众关注我社会负面现象及突出问题。该片还拍摄了一些地方宣传部门对国内媒体报道提出要求的内部文件。

该片后两集内容较积极客观。第三集《青岛老人院的故事》总体肯定了我政府和社会为解决老龄化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第四集《确保北京用水》反映了北京水资源缺乏的现状及为保护、节约用水所做的努力,同时还介绍了周边省市地区人民为保证北京市用水所作出的牺牲。

该片播出后,我外交部新闻司和我驻日使馆已就其中消极内容向NHK提出交涉,指出该片前两集观点失衡,基调负面,没有客观、真实反映中国社会现状,误导了观众,损害了中国形象,中方对此严重不满;希望NHK增强媒体责任感,客观、全面、公正报道中国,并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片不良影响。日方表示,NHK一直力求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重视与中方建立互信合作关系,拍摄《激》片决无丑化中国之意,对该片给中方带来的不良影响表示遗憾;该节目组已进行反思,制作后续节目时会更加谨慎、客观,更多反映中国政府的立场以及所做努力,以消除负面影响。

考虑到NHK长期以来涉华报道总体客观及对我交涉表态较积极,我方同意其继续完成后续采访拍摄,但要求其在制作《激》后续系列节目时公正、客观反映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

各级审计机关在NHK提出采访要求时,应履行必要的报告或报批程序;如接受其采访,应增强对其引导和管理的意识,对采访做好充分准备,对采访拍摄施加积极影响并注意把关。

主题词:外国记者 采访 规定 通知

北京市审计局办公室  2007年9月4日印发

link

23:3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