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牛博网的关闭 | 首页 | MSN SPACE博客被和谐的几种方式 »

星期三, 十月 24, 2007

中国时报:十七大显示党内选举制度化

3萬多張調查表 中委選拔制度化

白德華/台北報導

十七大結束,外界對中委、政治局委員如何當選諱莫如深。中共官方披露,去年以來,中共已在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成立專責單位,先後派遣六十多個考查組到地方,發出三萬多張調查表,顯示中共已逐步走向選拔制度化標準。對幹部考核,胡錦濤說,「蒼天有眼,而蒼天就是群眾。」

中共十七大結束,兩百零四名中委、廿五名政治局委員一一亮相。當外界仍以派系關係角度分析中共人事佈局之際,大陸兩大傳媒「新華社」及「中新社」同時披露了中共甄審人才的新制度。

據指出,去年六月,胡錦濤在中南海先後主持兩次政治局常委會及全體會議,確定了「兩委」(中委、政治局委員)人事準備工作,並成立專門班子,在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負責十七大「兩委」人選的推薦、考察和提名。

從去年七月到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先後派出六十多個考察組,分赴卅一個省區市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機構、在京國企及軍隊進行「集中考察」,之後又對個別人選進行「補充考察」。

隨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九次會議,聽取考察組彙報,在此基礎上提出「兩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今年九月政治局通過名單,交給十七大主席團審議。

根據官方說法,在考察中委會及中紀委組成人選上,六十多個考察組在所有省市區發放的「民調表」共三萬三千五百多張,平均每省區市一千多張,且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基層民眾中進行民調,這是中共史上的第一次。

較特別的是,在甄選過程中除民調及個別談話外,有所謂「民主推薦」及「民主測評」方式。以前者來說,參加民主推薦的幹部越多,就表示被推薦的幹部更有客觀的審核標準。十六大時,參加「民主推薦」的幹部三萬零二百餘人,比十五大多一倍;到十七大時,參加「兩委」民主推薦的人數達四萬三千多人,參與範圍更大。

一年來,經考察組多方考察,十七大最後才提出二二一人中委名單,差額十七名,應選二○四名,差額比例八.三%;提名候補中委一八三人,差額十六名,應選一六七名,差額比例九.六%。

較特別的是,十六大選出的中紀委在十七大續被提名者僅廿六人,新提名一○一人,比例高達七九.五%,顯示民眾對上屆中紀委極不滿意。

link

21:1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选拔制度化还是不如选举民主化。等吧!

发表人: jacobin | 星期三, 十月 31,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