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10月29日陕西省林业厅向央视记者展示华南虎胶卷及放大照片 | 首页 | 镇坪“虎讯”从未间断 10月4日曾发现被猫科动物袭杀耕牛 »

星期六, 十一月 10, 2007

10月23日国家林业局听取陕西省林业厅和周正龙汇报经过

国家林业局官员看虎照
作者 衡国良 | 2007年11月4日 09:54 | 浏览总次数 (471)

国家林业局官员看虎照

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4日就陕西省镇坪县报告发现野生华南虎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林业局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2007年10月23日14:11:17,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殷红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司的官员看到虎照 

据新华社2007年10月24日电(记者 董峻 陈钢) 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4日就陕西省镇坪县报告发现野生华南虎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林业局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称,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在文采村拍摄的老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片进行详细确认后最终认为,照片中的老虎的确是华南虎。这是43年以来,对陕西省秦巴山区华南虎的首次记录。此事引起了一些专家和公众对照片真实性的质疑。

这位负责人说,陕西省镇坪县历史上曾是华南虎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近些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当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物种种群明显增多,去年6月开始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也已发现了一些痕迹。国家林业局对陕西省林业厅及当地林业部门为预防性保护华南虎采取的清山清套、禁猎和划定自然保护区等积极措施表示肯定。

这位负责人认为,公众对陕西华南虎问题的关注,表明了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和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心。

转载自:http://hengguoliang.blshe.com/post/365/121883


三小时的汇报

与网络上这场闹剧同时进行的,还有陕西省林业厅以及镇坪当地的官方行动。面对新闻发布会之后出现的乱局,林业厅作为最先发布"陕西发现华南虎"信息的直接单位,也在积极寻求"如何更恰当给全国人民回答"的办法。

10月23日,应国家林业局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安康市林业局的相关领导,参与当日照片鉴定的专家代表,以及拍虎者周正龙等人组成了汇报组,赴京专题汇报"陕西发现华南虎"。

23日当天的汇报会,国家局没有邀请任何媒体参加,蹲守在国家林业局门口的记者们把电话打到新闻司,得知"无任何消息,如有答复,将通过规范渠道发布新闻。"从当天下午1时30分到4时30分,这场长达三个小时的汇报会究竟汇报了些什么,讨论了些什么,国家林业局是否表态等等问题,近日来一直是网民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近日,本报获得独家资料,得以披露当日汇报会的内容,以解开这些疑惑。

那场汇报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殷红女士主持,动保司、濒临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副厅长孙承骞、动保处处长王万云、安康市林业局局长姚开林、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等参加了汇报会,周正龙带着他全部的数码照片和胶片也一并前往。

汇报会开始,殷红首先强调会议纪律:"本次会议内容要求保密,不管是自然人还是有职务的同志,会议结束后,不允许向外透露,尤其是向新闻媒体透露。"之所以如此强调,国家局认为在这个全民讨论照片真伪的大背景下,此事被高度关注,国家局听取汇报只是一个正常的工作过程,不应该卷入这场尚没有结果的纷争里面。

汇报会首先由副厅长孙承骞作题为《陕西发现华南虎的调查报告》的汇报。结合着近年华南虎在镇坪频频活动的考察证据链和周正龙拍到的71张照片,孙详细介绍了陕西省和镇坪县在考察和保护华南虎过程中所作的工作。

听取汇报后,国家局的领导和专家纷纷向林业厅领导及周正龙本人发问。周也详细介绍了自己拍到虎照的经过,并一一回答了类似专家提出的"你为啥要带两个相机呢?"等问题。在国家局的会议室里,周正龙一点也不紧张,回答问题时,依然声音洪亮,个性鲜明。

副厅长朱巨龙在补充发言中十分激动,他说,老周进到了山里,就像“幽灵”一样,他能拍到老虎是具备了各种充分必要条件的,通过与老周多年的合作和了解,他们完全确认老虎是真的。"周正龙就是一个农民,他成为拍虎英雄,为我省乃至我国保护野生华南虎工作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啊,差点把命都搭上,但现在却被质疑是作假的人,被搞的人不人鬼不鬼的,我们作为省林业厅的领导,对这个事情是负责任的,我们相信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汇报和讨论结束后,副局长殷红说,保护华南虎的信心和决定永不动摇,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听到陕西发现华南虎的消息,她也很振奋,更加证明了这片区域存在野生华南虎,下一步将进行更科学的调查,其次,陕西林业厅这种划定区域保护的方式非常科学非常专业,值得肯定。至于外面关于照片的真假争论,各有各的质疑,刚才专家们也都提问了,她认为当下的工作是应该回到下一步怎么保护和怎么推进的的根本问题上来。

她同时还说,"对于老周,常年地考察华南虎,现在又拍到了照片,进一步做出了贡献,所以面对现在的质疑,不要有困惑,以后国家局组织的专业考察队下去,还将请他做向导!"

10月24日,新华社发布关于这次汇报会后的消息,称国家林业局表示,"国家林业局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同时认为,"公众对陕西华南虎问题的关注,表明了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和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心。"

新华社的这则消息里,没有提及国家林业局对照片真伪的表态。这也附和了当日汇报会上,副局长殷红的观点:我们应该回到根本的保护和推进工作上来。

摘自华商报记者谢正罡《镇坪虎惑——陕西镇坪华南虎真假纷争始末调查》,http://hengguoliang.blshe.com/post/365/120486

                                                                

23:4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