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10月23日国家林业局听取陕西省林业厅和周正龙汇报经过 | 首页 | 陕西省林业厅2007年7月:镇坪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 »

星期六, 十一月 10, 2007

镇坪“虎讯”从未间断 10月4日曾发现被猫科动物袭杀耕牛

华南虎的记忆与目击 镇坪“虎讯”从未间断(图)

http://news.huash.com   2007年10月30日 05:55:31

 

 

10月11日拍摄的日前在镇坪黄连场发现的牛残骸,现场有清晰的老虎足迹和爪痕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10月11日拍摄的镇坪湘坪村黄连场日前发现华南虎袭击黄牛留下的爪痕

本报记者赵航摄



2007年10月3日,周正龙上山寻虎时用数码相机拍摄的虎爪印

本报记者衡国良翻拍于省林业厅

……

“是烂草黄,肯定是烂草黄!”

2007年9月13日,镇坪县上竹乡湘坪村4组村民屈子金和妻子上山采药,在铜矿沟密林深处,发现了一只狗熊被吃剩的残骸。次日,县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李骞等人与屈子金一起上山调查。

“现场有六七棵树干直径达10厘米的树被撞倒了,手指粗的小树趴倒了一大片,有狗熊的脚掌印、大型猫科动物的脚印。我们做了脚模,猫科动物的脚印大小为14×15厘米,狗熊的伤是撕扯伤,仅剩下4只脚掌、肠子、皮、骨头和半截腿,估计这是一只50多公斤重的小狗熊。我们在树杈上还找到了十几根兽毛,有黄色的、有白色的。“据经验判断,我们这儿大型的猫科动物有金钱豹、云豹和俗称‘烂草黄’的华南虎,金钱豹的脚印在10厘米左右,云豹是四五厘米,而华南虎脚印在12-18厘米之间,根据这个可以判断这个致死狗熊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华南虎。另外,豹子想要捕捉一只50多公斤的狗熊并不容易。” 10月10日,记者在镇坪县见到李骞时他介绍。

屈子金的妻子王永菊说,当时她猛然看见一只狗熊趴在不远处,吓得赶紧和丈夫爬上一棵树,夫妻俩观望良久,才发现狗熊已死了。“但什么东西能咬死狗熊呢?”“是烂草黄,肯定是烂草黄!”王永菊说。

10月4日,上竹乡湘坪村1组黄连场一村民在挖黄连时,发现山坡下有一头牛的残体。后来证实,这头牛是该村村民李明策放养的耕牛。10 月5日,动管站工作人员李骞等人赶到黄连场,在现场看到,那头牛仅剩一半,肚子下的软骨齐茬茬地被咬断,肠子全拉了出来,有明显的牙痕。现场除了牛的脚印外,还有猫科动物的脚印。李骞判断,当时牛大概已死亡四五天,将牛咬死并吃掉的就是华南虎。

耕牛丧虎口的现场

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镇坪县宣传部和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由一位当地山民做向导,前往发现耕牛被咬死的现场。向导名叫李德云,50来岁。10月4日,就是他在距村子10公里的黄连场山坡上发现了被吃掉的耕牛残尸,并向林业部门报案的。

在李德云指引下,我们在山坡上看到了耕牛的脚印,还有大型猫科动物的圆形脚印,动管站工作人员田延平测量,脚印大小为13×14厘米。沿着这段滑行痕迹往下走,可以看见越来越多的大型猫科动物脚印。而鼻端渐渐被一股臭味所充斥——距小路50米,一具残缺不全的耕牛尸体就躺在山坡上,已经腐烂。

10月5日,动管站还收到汇报,有人曾在曾家镇狗皮湾山梁上看见两只老虎在山梁上交配。10月9日,曾家镇琉璃村5名女子上山捡板栗,听到了大型动物踩踏落叶枯枝的奇怪脚步声,还发现了一连串的碗口大的脚印,忙下山向曾家镇森林派出所报了案。 本报记者 薛振宇

镇坪“虎讯”从未间断

省林业厅于2006年初成立了陕西华南虎调查组,调查组3次深入镇坪,获取了大量的物证和目击证据,并于今年7月份形成了《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镇坪县、平利县部分地区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虎讯从未间断,当地居民近年来先后见到华南虎19只次。

访问调查

■野外见到实体:

1997年5月,文彩村民捕捉幼虎两只,并与西安动物园联系,后幼虎在运往安康途中死亡。

1997年,上竹乡松坪村村民刘立清在上田家沟打猎时,看见黑黄相间条纹状大型动物追赶鬣羚,该动物不算尾巴在两米左右。

2003年元月,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带3只猎狗在神州湾狩猎,一只狗被华南虎吃掉。

2006年6月15日,曾家镇芋坪村二组村民宋科明与王根华在石碎河采药。看见一只华南虎在对面坡上,体长3-4米,目击时间约1分钟,它正在跟踪两个采药的妇女。宋科明大喊,华南虎发出低吼声离去。调查组于6月26日重新勘察现场发现,有可辨认足迹十多个,测量其中4个,足迹长14 -15厘米,宽13-16厘米,深2.2-3.5厘米,步幅90厘米。

■被猎杀的老虎:1950-1997年间,当地村民先后捕杀7只华南虎。

■人、动物被捕食: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访问到9起华南虎捕食人、野生动物和家畜事件。捕食的野生动物包括野猪、黑熊、小鬣、毛冠鹿、鬣羚等;家畜包括马、牛、猪和狗等。1972年10月文彩村村民唐志清在湖北购置结婚用品返回途中被虎吃掉。

■听到叫声:华南虎在发情期常发出叫声,平时仅发出低沉的吼叫,仅听到叫声5次。

■发现足迹:冬季山区常有积雪,当地居民常发现其足迹。

■发现粪便:次数极少,仅有3次。

野外调查

■足迹

2007年1月19日,调查组于文彩村神州湾发现足迹链。足印呈椭圆形。

2007年2月6日,调查组于上述地点附近又发现新的足迹链,足迹链由东南向西北行进。

■实物

虎爪实物:2007年1月18日,调查组从茅坪乡雨坪村三组村民叶文彩处收集到虎爪一只,该爪具有猫科动物典型特征,爪长4.5厘米,并带有部分跖骨和皮毛。该虎系1961年农历9月用猎枪猎杀,尸体被公社收购站收走。

虎齿实物:2007年1月18日,调查组又从曾家镇宏伟村五组村民陶克忠处收集到1960年猎杀老虎的部分牙齿,量度为3.7×2.0×2.0厘米。

食物残骸:2007年5月10日,镇坪县钟宝镇关庙村村民罗良清在钟宝镇青林村茅草梁沟挖草药时看见一串大型野兽的足迹,并见两沟头吃剩的约三百余斤的野猪残骸弃于林中。后经勘察,前足垫长18厘米,宽16厘米,足迹深5厘米,步幅1.2米。在野猪的獠牙上发现一根长4厘米的黄毛,同时在野猪的残骸上方10米处留有两堆粪便,粪便直径为12厘米,呈灰白色,内含有残骨和毛发。距此残骸向北斜下方十米处又见一具被食野猪残骸,约两百斤重。

研究结论

根据所获资料,今年7月6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7名专家教授认真分析、研究、鉴定得出结论:在陕西省镇坪县目前确有野生华南虎生存,并且是一个具有繁殖能力的小种群。 本报记者 郝蕾

 转载自:http://news.huash.com/2007-10/30/content_6643438.htm

23:5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