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镇坪“虎讯”从未间断 10月4日曾发现被猫科动物袭杀耕牛 | 首页 | 陕西省林业厅2007年10月16日: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 »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陕西省林业厅2007年7月:镇坪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

首页>>林业要闻

http://www.forestry.gov.cn/

陕西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

中国绿色时报 2007年7月16日

近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和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论证野外调查的有关图片、视频和实物资料后初步认定,在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境内目前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的迹象。

镇坪县与湖北神农架接壤。近年来这里不断传出有野生华南虎活动的消息。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单位人员,于2006年夏、冬季分两次到镇坪县华南虎可能分布的山区开展全面深入调查。

最新调查报告有这样的记录:“1950年~1997年间,当地共有7只华南虎被捕杀,并保存有牙齿和爪等实物。1979年5月,文彩村村民在山洞中捕捉幼虎2只,与西安动物园联系后送往安康途中死亡。此外,当地居民还先后17次目击野生华南虎实体。2006年6月15日,曾家镇芋坪村二组村民宋科明、王根华两人于下午2时左右看见一只老虎跟踪两名采药的妇女,目击时间约1分钟,距离约300米。当地还发生过人畜被吃事件10起。2007年5月,调查人员发现被大型食肉动物捕食的野猪残骸……”

野外调查期间,调查组3次在雪地、泥地里发现华南虎的足印,在较深的雪地中有明显爪痕出现。华南虎足印特征虽然和云豹、金钱豹有相似之处,但这次发现的足迹尺寸明显大于后两者。由于四肢结构和行走方式不同,华南虎与同域分布的黑熊和野猪的足印特征差异也非常明显,易于辨别。

从调查区域看,镇坪县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植被以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为主,山脊部平缓开阔,林间空地较多,适合华南虎等大型猫科动物生存。区域内栖息有数量众多的大中型食草动物,包括鬣羚、斑羚、小麂、毛冠鹿、林麝、狍子等,还有大量野猪、黑熊等,为大型猫科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专家认为,通过这次野外获得的足迹以及目击证人的访问结果,并结合栖息地环境和食物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可以初步认定在陕西镇坪县仍有华南虎生存。

转载自:link

评审专家意见

近年来,地处陕西省南部秦巴山区的镇坪县、平利县农民群众不断反映当地有老虎出没,先后见到华南虎达20余只次。今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7名野生动物专家对省林业厅牵头实施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审,在仔细地查看资料文本,听取汇报和介绍,逐一核实了足迹等实物证据后,王廷正、刘诗峰、许涛清等7名专家经过讨论,分别在专家评审意见表上签字,一致认为:陕西镇坪华南虎调查方案科学合理,调查方法和技术路线科学,符合实际,所获资料翔实可靠;通过野外获取的足迹及目击证人的访问结果,并结合栖息地环境和食物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认定,陕西镇坪县仍有华南虎生存。但令人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相应的照片证据存在。

转载自:http://www.gmw.cn/content/2007-10/26/content_689972.htm

00:0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