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Iglu调查:各国中小学教育情况排行榜 | 首页 | 多维: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是党内民选结果 »

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07

朱巨龙:不后悔发表辞职说

陕西林业副厅长就虎照事件称不后悔发表辞职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8:13 南京晨报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接受晨报记者专访,就"辞职说"首次发表看法

"我决不后悔说出引咎辞职"

11月25日,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一句"如果周老虎照片是假的,我将引咎辞职",将"挺虎派"气势从低谷再次拉了上来。由于"辞职说"是一个敏感话题,朱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对于"辞职"一直三缄其口。前日晚上8时,刚从北京飞回西安的朱巨龙,面对晨报记者的专访,终于打破沉默,不仅对" 辞职说"进行了诠释,同时对"年画虎"和"周老虎"雷同之质疑声,发了了自己的最新看法--看待虎照要"四个尊重"。

"辞职"说是打赌时的真情表白

11月29日晚8时左右,风尘仆仆从咸阳机场赶回办公室的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笑着对晨报记者称:"我知道你的第一个问题肯定是'辞职说',今晚我决定谈谈……"

朱称,25日,他前往镇坪检查森林防火工作,顺便看望一下"拍虎英雄"周正龙,由于现场的相关媒体拿出年画,要求上山模拟拍摄年画虎,并且提出:如果拍出"周老虎"的效果,林业厅该时怎样的态度?"之前我曾就周正龙拍摄的老虎照眼睛、神态等变化,详细地介绍了一番,并且再次表态,周的照片绝对真实,即使周正龙迫于压力,承认照片是假的,林业厅也认定是真的,因为照片已经经过权威鉴定,而且我们也发现了虎踪,可媒体的记者坚持要求上山模拟拍摄,并且要我表态,于是我当场提出了三个条件,其一,同样的器材,只要能拍出老虎眼睛等细节变化,比周老虎差点可以接受,我立即引咎辞职;其二,如果拍不出效果,对方必须向全国人民道歉,向周正龙道歉;其三,关于我们的这场乌纱帽打赌,媒体暂时不能报道,必须拍摄完毕后才能报道,报道时必须写进有关道歉一说。 "

朱巨龙介绍,当天便有媒体模拟了拍摄情况,当然不是实地拍摄,但镜头与年画距离却是周老虎拍摄的距离,他自己也进行了模拟,"结果年画虎根本拍不出来周老虎的效果",可第二天,相关媒体依然刊登了"辞职说"一文。

"打赌时的'道歉说'根本就没有提到,后来我与相关记者联系上,他表示'道歉说'写进了文章,但被编辑删掉了,同时这位记者向我作了道歉"朱称。

昨日晚上,记者赶到陕西镇坪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先前与朱巨龙"打赌"的记者,他承认朱当时的确提出如果拍不出周老虎效果,拍摄者应该向全国人民和周正龙道歉。"朱并非提出模拟拍摄完毕后刊发文章,只是说过两三天再刊发,对此我已经和他私下交流过,并且就文章提前出笼给他造成的一些个人影响表示歉意;另外我的文章里写了很多,但见报内容总是要处理的。"

不后悔"辞职说"对个人产生的影响

"'辞职说'见报后,我们厅里不少同志认为朱厅长的讲话有点'意气'用事了,毕竟他的身份是副厅长,而且虎照风波发生时,'一把手'厅长正在上海学习,朱巨龙当时在家正主持工作……"前日记者在西安采访时,陕西省林业厅的一位公务员称。

"不仅厅里的一般科员认为我的那番讲话有点过激,可能也会有领导也认为我的'辞职说'有点'不成熟'。而且我的家人,还有朋友看到'辞职说'网上满天飞后,都对我表示了担忧,但我个人对此的看法却大相径庭,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这份职责。我丝毫不怀疑周正龙所拍华南虎的真实性,我讲过,假如真的是假虎,我肯定引咎辞职,坚决说到做到!我敢再次表白这种态度,这说明我的底气十足!也认定农民周正龙冒生命之险拍来的虎照不容置疑。"

朱巨龙在谈到"辞职说"对其影响较为有利一面时,笑着称:"有网友议论我这番表态,给'挺虎派'打了一剂'强心针',我却不这样认为的,我觉得应该是'虎门'无休止地争吵出现了转折的一面,那就是无论打虎派还是挺虎派,大家其实都是保虎派,打虎派其实就是打假派,他们的宗旨就是保虎……"

" 虎照之争必须四尊重"

前晚,朱巨龙副厅长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就年画和虎照质疑之声,谈了自己的新看法。

朱称,虎照真伪之争已经历时近两月,这样争议的时间建国以来也不多见,其影响可谓空前。这几天他在北京一直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场争论的危机是如何产生的?朱认为信息不及时发布是一个主要原因,当然一些声音缺少调查和实践,也成了虎照之争愈演愈烈的催化剂。如何消解这种争论,一切必须建立在调查基础上,而调查必须做到"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实践、尊重群众"。

"这四个尊重除了我们应该做到,那些质疑虎照的人也应该做到,只有这样,大家的声音才最终统一,这也是最终的调查结果,任何一方做不到以上四尊重,虎照之争还会继续下去,一叶障目,以蔽森林;粗枝大叶,夸夸其谈,依然会在网上争吵……"朱说。

五大原因让周正龙拍到老虎

"周正龙能拍到华南虎,但你能拍到么?拍到老虎不是蒙出来的,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朱巨龙向记者列数了周正龙能拍到老虎的五大原因:经验、能量、胆量、毅力和幸运,朱巨龙表示这五大原因缺一不可。

经验是指周正龙长期活动在山里,对山上情况了如指掌。能量是指周政令本身是猎手,听觉嗅觉视觉比普通人强。胆量是周正龙有上天冒死找虎的勇气。周正龙还有连续在山上寻找几个月,甚至几天不回家就在山上吃住睡的毅力。最终,还需要幸运,他碰到老虎,而且老虎当时已经吃饱喝足,没有威胁生命。

周正龙拍虎是一个奇迹,奇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的,所以奇迹受到人们的质疑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另一个方面说,正因为是奇迹,也有其难以复制性,要这五大因素同时重新降临才行。

朱巨龙现场翻拍"纸老虎"

在朱巨龙看来,第9张数码虎照是能证明"周老虎"并非纸老虎的最有力的证据。第9张拍摄于10月3日16:39:59,也是唯一一张闪光灯闪烁的数目虎照。与前后几张不同的是,这张一棵树跑到了虎照的正中间,照片exif数据显示闪光灯自动开启,而老虎头部眼睛附近有多个光斑。"这就是生命迹象,只有活物的眼睛才能拍成这样",朱巨龙认为,如果对着纸老虎拍,面对闪光灯,眼睛是没有反光效果的。随即,朱厅长拿出自己的400D相机向记者展示自己实验拍纸老虎的图片,接着又拿出一张"老虎年画"放在地上,端起相机现场做起实验,但是现场的闪光灯拍摄实验受到了办公室里日光灯源的干扰。

其他一些问题的对话

前晚,记者还就网友关心的一些话题采访了朱巨龙,下面是部分话题的简明摘要。记者:网上传言网易使用的40张周老虎照片,是经过你默许刊发的?

朱:这可能吗?再说我没有这个权利,照片是人家周正龙冒着生命拍下来的,无论谁是提供者,都要支付稿酬的,提供照片并不等于让你发表,发表必须征得周本人同意。

记者:剩下的31张照片何时公布?

朱:剩下的31张是胶片照片,非数码照片,内容基本与数码内容差不多。

记者:公权单位是否介入年画与虎照之争?

朱:周就年画一事已经报警,公安机关已经介入;网易一事,法院也将介入。

特派记者 潘瑞锴 卞宁 发自陕西镇坪

http://news.sina.com.cn/c/2007-12-03/181314441002.shtml

22:30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