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解放日报:既要善于倾听 也要善于表达 | 首页 | 日本人曾被南非白人政府授予“荣誉白人”称号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BBC:上海市府谨慎回应磁悬浮抗议

2008年01月1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40北京时间 19:40发表
转寄朋友 打印文稿
上海市府谨慎回应磁悬浮抗议

数以百计上海民众上周连续数日"散步"方式集体示威,抗议磁悬浮列车线路延伸计划的活动,受到关方低调、谨慎应对。

引发民众担忧的是沪杭磁悬浮上海机场联络线,也就是从上海浦东龙阳路站通往虹桥机场的磁悬浮线路。拟建中的这条铁路大多经过上海居民区,沿线居民担心磁悬浮铁路会带来辐射和巨大噪音。

上海市府虽然没有对抗议行动提出直接响应,不过昨天上海环保局在网站上刊出公告,说他们很重视民意,正在搜集意见,不过也警告民众不要有进一步抗议、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这是近年来上海第二次发生抗议磁悬浮列车事件;不少观察家认为上海市政府这一次明显采用的是所谓软硬兼施的办法。

初步胜利?

而在抗议市民方面,多数认为经过六天"散步",他们反对磁悬浮扩建线路的努力获得初步胜利。

据事发地"东方御花园"一位业主说,城规局暗示公告期可能延后,公听会也将举行,"不排除路线做重大调整"。

与此同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表示,"公共交通应考虑公益性"。居民认为是正面响应,希望此次抗争应能和平收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各地民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民权意识随之提高,当局在处理民间维权抗议活动时,也已经被迫一改以往一味威胁打压的做法。

据悉,上海市政府在最新抗议事件中,一方面承认工程项目引起公众疑虑,不过也警告民众不要再以身试法。

扩建计划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就上海正在进行的沪杭磁浮机场联络线规划选线调整方案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网上公示表示,目前,相关方案正处于听取沿线居民建议和意见的阶段。

通告说,市规划、环保部门对这项工作十分慎重和重视,已在相关街道(镇)和住宅小区设置了多个意见征询点,并在网上开设专门邮箱。

通告还希望沿线居民通过这些渠道合法理性地反映建议和意见,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共同珍惜上海和谐稳定的局面。

link

23:3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