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解放日报:既要善于倾听 也要善于表达 | 首页 | 日本人曾被南非白人政府授予“荣誉白人”称号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中国时报:反磁悬浮声浪大 市委重新考虑

中國時報 2008.01.15
反磁懸浮聲浪大 市委重新考慮
白德華/上海報導

▲反對磁浮路線的上海閩行區古美西路「東方御花園」社區居民,14日在淀浦河沿岸第一排,掛起了抗議白布條,「保衛生命,抵制磁輻射」、「和諧社會,遠離磁浮」、「沒有磁輻射」表達了居民反對磁浮距離家園僅30公尺的聲音。(白德華攝)

經過六天「散步」後,上海反對磁浮線方案的居民獲得初步勝利。東方御花園業主說,城規局暗示公告期可能延後,公聽會也將舉行,「不排除路線做重大調整」。同時,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指「公共交通應考慮公益性」,居民認為是正面回應,顯示俞上台後面對的首次抗爭應能和平收場。

滬杭磁浮線路線調整方案,去年十二月廿九日登上了上海城市規劃局官方網站,草案公示期至本月十八日結束;另一份「環境影響報告」則自今年一月二日登在上海環保局網站上,公示期到十五日截止。兩份攸關沿線百萬社區居民的公告書,多數居民直到八、九日才了解,也因此掀起一波反對「CXF」(磁懸浮)的抗爭行動。

上海市民「散步」 獲正面回應

一位「東方御花園」業主代表說,他們「第一階段」的抗爭行動,自八日起發起社區居民的「散步」行動,主要地點包括人民廣場的市府、南京路步行街、閩行區數十社區所在的商業區「南方商廈」,這一行動至十三日停止,「第一階段訴求完美實現」。

第二階段,這位唐姓業主表示,將要求延長公示期、辦公聽會及媒體說明會。「下雪天散步不是我們的目的,依法解決問題才是我們的目的」,他呼籲居民別再去人民廣場「散步」。昨天上海降下今年第一場瑞雪,儘管不大,卻讓溫度降到冰點。

至於第三階段,這位曾在官方機構任職的業主說,將搜集社區居民簽名冊、蒐集CXF物理原理文獻並公示,也準備網上公布上海市人大代表、閩行區人大代表及徐匯區人大代表名單,以便民眾向代表反映,由代表向政府施壓。

根據市府公告的路線,受影響社區在淀浦河北岸,涉及平陽家園、東方御花園、盛園等,淀浦河南岸涉及東苑佳佳花園、綠茵苑等,浦東方面則包括東方城市花園、萬邦都市花園及上南花城,居民人數不下百萬,不少社區都掛出了抗議白布條。

為緩解民怨,閔行區政府十四日起在盛園舉辦拒絕磁懸浮簽名活動。閩行區官員說,只要簽滿五千人,區政府就可向市政府提出意見。部分社區已大在門貼出告示,呼籲居民「樓上邀樓下,爺爺拖奶奶」前往簽名,活動十五日截止。

閔行區政府辦拒絕磁懸浮簽名

周一,人民廣場周一大致平靜,不過因擔心社區居民再群集「散步」,人民大道及城規館四周今天加強了警衛措施,從西藏中路到人民大道的人行步道上停放數部公安巡邏車及一部救護車待命,人民公園地鐵口手持對講機的警察明顯增加,市府前則派出數部機動巡邏車巡邏。

業者說,他們已致信市長韓正要求慎重處理。一位平陽社區居民說,市委書記俞正聲十三日提到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時,說了「考慮政府行為要和市場相結合、大力發展軌道交通、考慮公共交通的公益性」,這已表明政府立場,「對我們屬重大利多!」

23:3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