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多伦多华人反藏独大型集会示威活动花絮之三 | 首页 | 聊胜于无聊:西藏问题之我见 »

星期三, 四月 02, 2008

关于藏区活佛制度

因为VOA采访自1998年流亡美国的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寺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届全国青联副主席、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嘉.洛桑图旦.久美嘉措.仁波切(Arjia rinpoche),查了一下塔尔寺的活佛制度,惊奇发现:

“据说,在历史上,塔尔寺发展到鼎盛时期,常住寺增达到3600名,活佛共83位,形成大小80多个活佛府邸,藏语称“嘎尔哇”,汉语俗称活佛院。历经沧桑,一些活佛历辈承袭,源远流长;一些活佛由于种种原因,已销声匿迹,不复存在。到20世纪90年代,有建筑院落的只有30多个,大小活佛有10余个”

据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统计,藏族总人数下限约为100万人,上限约为200万人,藏族没有遭遇灾难性绝灭,这个总数大概可以看作历史上比较高的。全民才一两百万人,怎么佛教事业发达至此,一个寺庙就有几十个活佛?

-
塔尔寺
http://www.yellowsheepriver.com/~qh000001/chi/buddism/huofu.php

塔尔寺的活佛:采用活佛转世制度的方法寻访认定和继承
http://www.57qh.com/qinghai/Html/2006624154119-1.html

20:50 发表在 Lhasa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