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胡锦涛在日讲话遭官方媒体删改 | 首页 | 多亏日本人 才有邓丽君 »

星期一, 五月 12, 2008

胡锦涛访日只字不谈中日战争

◆胡錦濤訪日始終以“軟姿態”亮相 不談歷史注重實際

05.10 22:14

胡錦濤結束訪日啟程回國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大阪機場啟程回國時向送行的人們揮手。攝於10日下午5點16分。(共同社)

【共同社5月1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0日傍晚乘專機由大阪機場返回北京,結束了為期5天的訪日日程。9日進入關西地區之後胡主席仍然不談歷史問題,以尋求環保、經貿領域的合作為中心,展現出溫和的姿態。這也顯示出中方避開容易引起日方不滿的歷史問題,把現實利益放在優先位置的對日新戰略。

據分析,為瓦解一些歐美國家譴責中國鎮壓西藏騷亂而形成的“對華包圍圈”,今後將在國內外展現中日兩國加強合作的訪日成果。

10日胡錦濤在與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會談時強調此次訪日很有收穫,並表示對中日關係的發展有信心。

另外,胡錦濤稱讚他所參觀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象徵”。胡錦濤隻字未提日本侵華戰爭,還表示中日兩國的合作大有前途。與10年前訪問日本時在歷史問題上多次展開批評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形成鮮明對比。

關於這一點,在東京的日中關係外交人士指出,“胡主席深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使日本的對華情緒出現惡化”,還認為胡錦濤的訪日目的是為了修正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路線。

不過,日本執政黨和在野黨方面也有些人士仍然心懷疑慮,稱“不能保證中國不會再以歷史問題作為籌碼”,對於尚未解決的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和餃子事件也表示不滿。

再加上被視為“親華派”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支持率持續低迷,以及日本政局的混亂,中方也有人認為,不能否定中日關係再度陷入緊張的可能性。(完)

00:3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