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爱国知情人士评价日本救援队 | 首页 | 日本外相:虽然比不接受要好,但决定下晚了 »

星期二, 五月 20, 2008

不和谐传说

A


……
四、在奠基仪式上,由于某个原因工期又得拖延,X又发火了,他找到有关部门,据理力争,9月19日,学校终于平出一块崭新漂亮的操场,他说看到那块操场铺平后很开心,而那块操场,就是十年后483名学生逃生的地方。

那段时间人们总能听到X在吵架,在发火,在追款项,当我对他核对这个事实时,他要求我一定要在“吵架”上加上引号,否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我想我已没必要说得太多,一个深知捐赠中国希望小学潜规则的人士说,虽然学生们全部逃生是个奇迹,但汉龙集团的X先生能够通过“吵架”把钱“吵”到正规用途上更是个奇迹,在往常,吵架根本没用,钱还是不能够及时到位……(这里恕我暂时不能直言)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help/1/145007.shtml

B


明天回不成国了

2008-5-17 10:38:00 BY 沈睿

报纸的编辑中午写来信,还是要我写地震的评论。但是还说,有三条要求:一是不许探讨地震灾难发生的原因,包括不许讨论校舍是否属于豆腐渣工程等等,二是对赈灾款物的征集和发放不得进行评论,三是不得对灾区官员的贪腐和渎职行为进行批评。我看了看要求,叹口气。

带着镣铐跳舞。

这就是中国,我热爱和思念的中国。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65/15398.html

C


转贴:前沿记者亲历四川地震救灾现场

2008-5-20 5:37:00 BY 沈睿

我的眼泪已流干,我的愤怒微不足道。眼看着这场天灾已经慢慢变成人祸,灾民们也渐渐出离悲伤,而走向了愤怒。

面对这场空前的灾难,政府的正面宣传正在比救灾还要猛烈地扑向每一个中国人,就像往日在媒体所宣传的那样,已经不惜一切代价和全力以赴了。只是每一天都在增加部队和扩大救援规模,这让人不得不怀疑:第一天就宣称“不惜一切代价”的政府,却在第二天、第三天都没有全力以赴,都没有“不惜一切代价”!

现在,全国的媒体都被封口了,要求宣传积极的和正面的东西,要求“丧事当成喜事办”的“舆论导向”,严禁报道“批评性、反思性”的稿件。虽然又有无数灾民在等待救援中悄悄死去,媒体的宣传却是以“总理吃的是馒头和榨菜”为主,电视镜头依然是以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某地又救出了一个孩子……

如果说政府在这次救灾报道方面有很大的进步,而没有压制住一切“负面”的消息,那也不是他们的主观愿望。因为这次灾难的规模实在惊人,他们已经无法控制“负面”消息的流传出去,再加上互联网在传播消息中的巨大作用。

前天,各大报纸报道一个武警战士跪地要求给自己机会再救一个孩子的时候,但在整个灾区,最保守的估计,就在同一天,有超过50位泪流满面的家长和亲人跪倒在救援人员面前,求他们救出亲人。那凄厉辛酸的场面,使前沿记者的眼泪没有干过。但是这一切,当然不会上到官方控制的媒体上。

糟糕的不是规模,而是这些被紧急调来的解放军战士,几乎是赤手空拳来救灾的。他们勇敢,他们年轻,他们可歌可泣……可是,相比较专业救援队员,他们不但没有必要的工具,也缺乏相应的训练。这些战士缺乏救灾的心理辅导,几乎都是在边干活边流泪。记者在看到,救灾之余集中在一起唱歌的战士们,他们脸上没有不是带着泪痕的。

宣传上如此用心良苦,按说,这个时候老百姓也没有话好说了,可是,灾民怎么想?救人最好的黄金三天已经过去。现在每消失一分钟,可能就有一个或者两个压在下面在灾民的生命,跟着时间一起消失。记者看到,部队和救援人员虽然已经赶到了大部分现场,可是,记者实际看到的情况是,救援工作只是缓慢地进行。很多战士和救援人员面对从未见过的倒塌现场,很多时候,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这使得站在一旁守候那些不知亲人生死的灾民们痛苦不堪。他们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跪在救灾人员面前,苦苦哀求。但这一切反映灾民痛苦辛酸的文字和图片,官方控制的喉舌媒体绝对不能上的。

灾民的情绪开始波动,很多人已经从悲哀转向愤怒。此时,媒体更是接到通知和命令——不能突出报道灾民激动的场面,要多报道灾民情绪稳定的东西…… 全国人民都被喉舌媒体欺骗了,连本来应该监督政府救灾的独立知识分子和专家们,也宣称要放下一切“成见”,停止“反思”和“质疑”了。以为这种可笑和愚蠢的方式,就是在支持政府救灾。

在这种宣传蛊惑下,也使得那些根本没有看到灾区真实情况的民众一厢情愿地认为,政府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但他们所不知道的是,天灾已经因为政府的救灾能力不济而变成人祸。看到和感觉到这一切的,最直接的,当然是身处灾区的灾民。前沿记者虽然知道这些情形,但不能说。

对于为什么拖了两三天才同意日本救援队进入救灾,至今只答应了韩国和俄国,而拒绝了拥有先进技术的美国等西方多国的救灾要求。记者了解到,是因为中央高层内部有一派持“阴谋论”的极左高官认为:这个时候请求外援,特别是美国和西方国家,虽然会救几个孩子和老百姓,但“国家安全”有可能受到严重威胁。同时也在世界人面前展示中国政府的无能,无法独立救灾。

记者还听到另外一个理由——如果允许美国和西方的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在救灾之后,随着他们的回国,他们会把灾区的详细情况捅出去。如果他们离开中国后,在海外攻击中国的救援如何落后,如何缺乏有效的指挥,那将会在世界民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如果消息传回到国内,会削弱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对于这些把自己的脸面和手中的权力看的比灾民的命要大得多的人,灾区死多少人,都不会引起他们任何不安的。只有权力牢牢抓在他们手上,才会让他们感到气定神闲。

当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说的不无道理。只要媒体不失去控制,只要他们身后始终有“放下一切反思,全力支持政府救灾”的13亿人民。他们手上的权力,就始终稳如泰山。至于灾民死亡多少,哪怕死亡超过5万人,在他们的惯性思维和惯用方式的处理下,自然会被看成是“已经把死亡减少到最低限度”的。

接下来,完全可以预见到,他们会动用比救灾规模还要庞大的宣传部队,弄一场给自己涂脂抹粉的文艺晚会和表彰大会,继续把那些对他们心存感动的中国人感激涕零、涕泗横流的。

然而,据记者得到的消息,要想继续愚弄灾民,掩盖自己救灾的不力和无能的事实,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记者发现,一些灾民家属从网络上得知,政府拖延批准外援进入的消息后,非常气愤,气愤得眼睛发红。要是有人这时候故意惹他,估计他们会杀人的。

以目前中国的地震规模来看,世界上没有国家可以独自承担。那些在这个时候坚持独自救灾的权贵,这无异于在谋杀灾民啊!我的良心促使我不得不这样说!

中央高层以温家宝为首的温和派,强烈要求请求外援。但温家宝的这个动议却两次在高层被否决和拖延。到后来,温家宝和胡锦涛都作了让步,先同意日本进入。他们向政治局的解释竟然是——因为胡锦涛刚刚访日归来,两国的友好氛围还存在,日本人也更有纪律,便于控制。

实在可悲啊!灾民在死亡边缘挣扎,全国人民都在情绪激昂地支持政府救灾,而政府在请求外援的时候,却是如此犹豫不决!错过了最好的机会不说,还在规模上限制人家。并且至今不让救灾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美国救援队进入。

这些消息,目前虽然被封严密锁着。但一旦被那些苦苦守望在被压在瓦砾下的亲人的人们知道后,会有什么结果?

现在允许日本救援队进入,中央仍然疑虑重重。如果装备精良的日本救援队出现在中国救援队旁边,无论效率和速度都远远超过中国救援队的话,那么灾民们很可能会质疑政府——为什么不让他们早点来?为什么不让更多外国那些拥有先进设备的救援队进入?

据记者了解到,这才是当局最为担心的问题。所以,日前下达通知,要慎重报道外国救援队的活动,特别是他们的救援成绩。

当然,中央政府成功地发动了全国人民抛弃一切反思和质疑,成功发动了一场“全力以赴、信任政府”的运动。灾区人民就算死亡超过5万或10万,亲属们的哭声和质疑,也会被全国那些再一次陷入“爱国”狂欢的“暴民”们淹没。

正如记者这两天在仍然压着无数幼小生命的学校废墟前思考的那样:如果不幸生为中国人的孩子,那是孩子们的命不好!

(这位中国大陆媒体记者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写下了上述文章。通过陈用林转给海外网站。)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65/15433.html

D


我的同学在北川——四川救灾一线最真实的反馈 (zz)

我:可把你盼来了,情况怎样?

他:我刚从一线下来,现在成都呢,明天继续去,那里没网络,现在酒店呢。

我:我靠,似曾相识啊,^^^^^^^^^

他:你别闹了,别贫

我:。。说说情况,还有活人吗?

他:太惨了,现在悬湖如悬剑,头顶上一盆大水,我们只是蚂蚁,湖的堤坝一坍,死的死了,活的也得死,昨天天气不好,再多点水就可能崩决。暂时撤一下,不然也没歇着的可能。

我:那还有活的吗,说啊

他:基本没生命迹象了,中国的探测还是不如小日本的,他们那有生命红外探测仪,哪个地方有温度(比如体温)探测仪就会响,我们只靠喊,往往是“都别说话!!!嘘!!~~~”然后再冲下喊:还有人吗...没回答的就下挖掘机了。

我:现在那里缺什么呢?再去捐点,我想过去一趟

他:千万别,这里不需要你!

我:怎么说话呢

他:你或者任何人来了都是添乱,这里的人都不够吃的,水都不够,你来了多张嘴什么忙也帮不上,现在的灾民眼都是红的,冲人家乱拍照片可能得挨揍

我:恩,理解,你睡会吧,怪累的,这是第3天了吧。

他:我想我回去以后得心理干预一下了,闭上眼都是那些场景,有的楼已经夷为平地,下面不可能有人了,于是就下挖掘机铁手,因为要清障嘛,一铁手下去挖出个人来往往是半截的,现在所有的人面对挖出来的死人都有着超强的免疫力,死人在救援队和工兵眼里如同土壤,麻木极了,我原本胆很小的很怕这个,现在和以后应该不再怕了,我不困

我:好好保重啊一定。

他:还有就是味道,很多死人已经发酵了,空气中遍布着一种腐臭的味道,越来越浓烈,臭还好说,关键是这股臭味的背后是人们的联想,都知道它是由死人身上飘过来的,我们这里经常挖着挖着摘了口罩就吐了,黄疸汁都吐出来,一个人吐带着好多人吐,于是全部歇会,坐在边上看着那些半截的死人抽根烟压压什么的。

我:唉,真是惨,难为你们了。

他:还有就是余震不断和灾民问题。余震从开始到现在没断过,我们都习惯了,昨天晚上有人在喊地震了,现在都没感觉了,我们睡的地方离山体比较远,别滑坡就是好事。

我:灾民什么问题?

他:很多灾民去废墟里找亲人,但是也有些灾民在废墟里看到钱啊什么的东西通常拣起来了,而且四处的去找,四处的去看,四处的去拣。都是说来找亲人的,这个谁也不敢、也不忍拦他们啊。

我:人为财死,乱世应重典才是,把那些浑水摸鱼的严肃处理几个就没人敢了。

他:现在比较无ZF状态,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尸体认领了,对外公布的也是这样,不再认领尸体。挖出来就地埋掉,现场乱糟糟的,我们都不知道听谁的。

我:对啊,你们在现场听谁的?

他:这事说起来挺矛盾的,我们都是义工,都凭自觉了, 当兵的领导命令我们也不好意思的,毕竟我们不是人家的手下,当地的领导一般也顾不上我们,指挥的是人家原来的群众,所以我们这批人基本上,挺滑稽的,我们听医疗队的。

我:辛苦了辛苦了。

他:辛苦倒是没有,有的时候挺委屈,有部分灾民冲我们发火,但是一想义工的这个义字也就忍了,毕竟人家都是丧亲之痛。

我:唉,现实里太多不平事啊,根捐款似的,很多大款吸干股民车民的钱却捐一点点。

他:现在钱有什么用呢?有钱没地方买东西吃啊这里!方便面,八宝粥,奶粉什么才是好东西!

我:我问过,物资可否捐助,十字会告诉俩字:不收,现在只收钱。但愿别让他们黑掉就好了。

他:差不多也没几个活人了 ,下一步工作反而好做,直接清障就好了,不行了,我去睡一会,家虹他们把面泡好了,吃了睡了昂。

我:好好休息,早日归来,我设回民小区的大宴给你接风

他:8

E


转贴一些另类的声音

梁文道 @ 2008-5-19 0:18:02 阅读(20782)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一、

网易终止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合作

通过网易在线捐赠系统,网易在方便网友捐赠的同时,也可对网友捐款总数有明确记录,起到全程监控作用。而网易合作方"中国红十字总会"则不愿意接受此方式。经协调,网易于2008年5月14日22时整停止与"中国红十字总会"通过网易在线捐赠平台的合作,同时启动与廖冰兄人文基金管委会合作。截至 2008年5月14日22时,网易捐赠平台所接受网友捐赠资金将全额转入"中国红十字总会"。2008年5月14日22时起,网易所接受捐赠资金将全额转入廖冰兄人文基金管委会。

http://news.163.com/special/00012MVQ/sos01.html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219620/?start=100

二、传媒同行注定刊登不了的观察:

关于几个问题的看法:

1。关于空投:绝对必要。空投的目的是建立通讯。现在我认为,和交通一样,通讯也是第一要务

2。关于陆航和空军:先进直升机和高水平驾驶员的缺乏,导致人员和物资无法及时进入,成了这次震灾的最短的短板

3。关于军队救援能力:原始、业余

4。关于国外救援队:不允许国外救援队进入是极其操蛋的。在困难的环境里,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的救援能力不可同日而语。

5。关于现场指挥:一片混乱,各行其是,协调无力

6。关于军队素质:大量20岁左右的小兵们依靠自己的本性和双手工作,但有不少兵油子出工不出力,游手好闲,忙于四处征用物资,形象恶劣。

7。关于疫病:甜腻的臭味弥漫在许多灾区城镇,疫病尚未爆发,但已经从远虑变成近忧

8。关于广播:反应最快,最迅速,功能最多样,但是掐断现场报道去连线什么中国银行的老板一类的软广告难以原谅

9。关于温:经常性的角色错乱,说昏话(14日晚12时要打通道路之类),指挥不动部队

10。关于和灾民抢船的记者:没人性的傻逼

11。关于CCTV和新华社:真的很cctv,真的很新华社

12。特警不如武警,武警不如消防,消防不如野战部队,军 队不如父母、兄弟姐妹和配偶(大多数生还者是家属在12和13日的大雨中徒手挖出来的)

13。关于没有人性的王八蛋:15日傍晚在映秀发现一名幸存者,情况非常乐观,中国救援队[中国唯一的专业地震救援队伍]初步处理之后,救援因为天黑中止。第二天六点,天已大亮,但救援人员迟迟不到场,家属没办法,只好自己去请,没想到请申请来文深,一下子来了两支救援队,江西消防和中国救援队都想主

导救援,双方相持不下,浪费了许多时间,好不容易才协调好,开始救援。这两帮没人性的王八蛋耽误了许多时间,没干多久,突然发生了强烈余震,导致幸存者所处的环境结构变化,这个本来可以按部就班不到中午就可以救出来的幸存者,就这样命悬一线。余震后楼房随时可能垮塌,救援陷入了僵局。整个下午,两支救援队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分歧,唯一一致的意见是:很困难。两支救援队各自开了无数个小会,做了无数次请示,却一直没有人开始施救。在幸存者家属、单位领导和围观军民的哭骂下,中国救援队脸上挂不住,决定冒险实施新的救援计划,用小刀一点点掏障碍,陶了40分钟,终于掏出个大概来。救援人员体力不支,换了江西消防队的队员进去继续救援,一个多小时之后,人质终于有望被掏出来,消防队开始狂呼叫高级指挥官和摄像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指挥秀,不一会,一个腆腹削臀的两杠四星头一回跑过来,一屁股坐在地上,就开始命令救援人员把人质立刻拉出来,并且发出一系列千奇百怪的命令,遭到了中国救援队的白眼和他自己下属的闷头抵制。没想到,人质卡在最后一个出口,无论如何也出不来。两杠四星的王八蛋很不满意,先是要求下属停止救援,拍一段录像给他看,然后强烈要求使用千斤顶,在惊讶地听到救援人员说此方案老早就已经被否决(因为没有支撑点,强行上要造成楼房垮塌),并且因此遭到围观军民的白眼和斥骂之后,很是不乐,正好有人通知他去开会,他就要求下属霸王硬上弓,把人质扯出来。原话大概是:赶快拉出来,伤了腿,伤了手,立刻就可以抢救。为了满足高级指挥官的指挥秀,低级指挥官极尽奉迎溜须之能事,救援人员发生冲突,延时或者改变救援方案的例子,据本人现场观察,虽然不会每一例都这样极端,但是比比皆是。这是个王八蛋和奇迹共存的世界。万幸的是,那些爬进危房的施救人员的专业道德还没有丧失殆尽,尚能够恪尽职守,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少数不幸沦为人质的幸存者身上,奇迹才有可能发生,得以死里逃生。

14。在映秀镇周边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满身灰尘、两眼含泪踟蹰而行的人。呼儿唤娘之声,终日不绝于道,让人不忍卒听。

三、某媒体记者的另类观察:

一北川当地救援人员说,地震发生后,几乎所有的政府救援力量都去救县委县政府了。

一来自江苏某地的地震救援队长,救谁或者先救谁那是要看关系的!

到北川一些学校的现场,你会发现自己的手很有力,因为你能轻易掰断钢筋!镜头上扶出获救者的永远是政府的救援队员、军队的士兵,但在救援过程中,可能很多时候发现者、实施者是志愿者。

四、转贴好文一篇

让灾民说话

http://pinerpiner.spaces.live.com/

地震的头两天,我通宵看央视新闻频道,后来才转到四川卫视,发现这个频道果然比新闻频道好得多,因为它有更多更深入的现场报道,有更多灾民的声音。

那时候,它的记者甚至会登上废墟,把话筒递到刚刚被扒出来,打上吊瓶,还没上担架的幸存者脸前。

但是,到今天,当报道不再以灾情和现场救援为主,而转向灾民安置时,这个台的记者们开始变了调。

问:"你在这里住得还好吧?你们的这些那些都没问题吧?"

答:"很好,很满意,很舒服。"然后是:"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

于是,记者转向镜头重复:"他们过得很好,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

——他们只让灾民说他们现在想要的话:证明政府做得非常好,灾民的生活情况非常好。

如果你看了电视问:"这是真的嘛?"我会说你好傻。这种采访方式所反映出来的情况不可能是真的。

得出这个结论不需要提出相反的证据,因为这种不客观的方式注定不可能反映"客观"的真实。

刚才,我就是这样告诉我的朋友鱼的。如一些朋友知道的,鱼通过私人募捐筹集了一笔钱,希望用于对绵阳地区灾民的直接救助。我们的想法是:以小小的个人之力,提供政府所没有给到,而灾民又确实需要的。

然而,现在看来,好像政府救助得还不错?难道没有需要填补的需求了?

然而我们很快确认,这种报道不可能反映真实的情况。理由如上。它的主导性实在太露骨。

没有完美的救助,不可能没有被遗漏、待满足的需求,这才是常理。灾民想说的话怎么可能只有"很好"、"很满足"?如果你再多给他30秒,可能就够他说出在你这旁观者想象之外的问题。

记者只向救助者问需求,政府官员或医护人员说:我们需要帐篷,需要这个那个。于是一个个灾民就这样被完全代言了——但本来只有他们才能对自己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做出最准确的评估啊。

为什么不让灾民自己说?为什么不诚恳一点点去观察他们、问他们?

因为媒体/政府不想。现在,他们已经从起先的危机-悲情主题,开始迫不及待地向第二个主题过渡:感动-赞美。为了张扬这第二个主题,他们利用幸存者,而同时,淡化痛苦,抛弃死难者。

当话筒再次伸向一个刚刚脱离险境的灾民时,他流泪说出的是:感谢,感谢,感谢。

(现在,不需要他诉说恐惧了。)

当发布一个有人在128小时后获救的消息时,现场记者介绍说此人是经现场截肢后才被抬出的。多么悲惨,是哪里被截了?截了多少?为什么决定要这样做?他/她最后活下来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看电视的我非常想知道。但主播却不追问这些关键的情节,她中止了和记者的连线,简短自信地做出结论: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因为现在她需要好消息!现在她不想再处理坏消息!所以不会再有坏消息!伟大的她、四川电视台、CCP。)

在危机—悲情的主题阶段,如果你能听到更多灾民的声音,那是因为他们需要,现在,如果你听不到灾民的声音,那也是因为他们不需要。第一个阶段中的大量报道曾被用来论证中国媒体更加开放透明,然而,第二个主题的过早的张扬,却暴露了CCP还是那个CCP:他所掌控的媒体,始终都要被用为加强其统治合法性。

他们在处理危机时绝对忘不了利用危机:无论是"团结"、"众志成城"这些宏大说词,还是"我们永远在一起"这类诉诸感情的说词,共同的目的都是要用同一个永恒的主题对国人进行再一次的皮下注射,只是在不同的时段,这同一个主题稍有不同的旋律,先是中国需要CCP,然后是CCP就是好。

这第二个主题的中的论述很虚伪,因为有了第一个主题中的大量铺垫(比如W的优秀演出)而很容易被人接受,而且这也许是局外的普通观众愿意相信的——因为他们已经累了,不想再被灾难和痛苦困扰了,他们乐于尽快看到光明,而忽视了自己正在被饲喂这光明。

不得不说CCP真是议程设置的高手——然而他们何尝又是什么高手,他们所做的不过是控制,让非主流消音。比如,今天沈睿在她的博客里写道:"报纸的编辑中午写来信,还是要我写地震的评论。但是还说,有三条要求:一是不许探讨地震灾难发生的原因,包括不许讨论校舍是否属于豆腐渣工程等等,二是对赈灾款物的征集和发放不得进行评论,三是不得对灾区官员的贪腐和渎职行为进行批评。"

此时此刻,我强烈地感到,我们是多么多么需要突破言论封锁,不是为了我们的言论自由,而是为了那些痛苦的生命!

http://www.bullog.cn/blogs/liangwendao/archives/138453.aspx

F


作者:欢颜寒士 回复日期:2008-5-18 23:45:33

来自天涯,原帖: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246897.shtml(已被删除)

引用:

这件事,我如果造谣不得好死

我是一名义工,地震过后,南充红会也开展了如火如茶的募捐活动,并邀请我们义工联帮忙,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红会上货下货4天了(今天没切),当我以为自己为灾区人民做了点事的时候,红会里面的一个干部做了一件让我们义愤填膺的事

第一天募捐的时候,自由人户外运动的几个朋友,捐了一个帐篷,人家还没走,红会里面的姓胡的主任就打电话叫自己的朋友来拿,主任的朋友一到,看见东西,二话没说拿起就走,没走几步人家捐物品的朋友就看见了,觉得不对劲(因为南充就只有自由人才有那个帐篷)马上追上去“你勒帐篷哪来的”

主任的朋友义正严词的说”胡主任喊我来拿的”

“你要拿到哪切”

主任朋友不说话

“给老子放回切,我们才捐的,你想拿就拿哦”

我就纳闷了,红会也算市委旗下的单位且他们都有工资,相信他们的朋友也都不会很穷,一个帐篷不就358百左右吗,一个帐篷他们就真的买不起?

这让我想起了老一辈教育我们的话‘小时候偷针偷线,大了偷金偷银’

一个帐篷会引发出我们的捐款被X吗?

宝宝,这个时候的这个现象是否你也该管管了。

当事人联系方式:

引用:

作者:a2226642 回复日期:2008-5-17 11:14:44

我做这个事情

我们义工群里面的人都知道

你们要人肉我快得很 这是义工群的QQ号16414042

希望你们不要再说我造谣

如果证据不足,有一切后果你们可以报警,这是我电话13518295374

希望有线索的朋友通知我

版主有良心的话就不要删除

前贴被删,再贴

22:35 发表在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