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629具日本二战阵亡者遗骸迁入千鸟渊墓地 | 首页 | 莎拉斯通未道歉等一组 »

星期三, 五月 28, 2008

说几句“中日会不会再次交恶”

以前比较喜欢看俞天任(冰冷雨天,老冰)的关于日本生活的文章,娓娓道来,比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萨苏的爱国道学好过不知道里。但是如果是提到时事层面的议论,就很有些不知所谓了。比如这篇《中日会不会再次交恶?(一)》

文章意思似乎是中日关系取决于日本台上的是谁。可是中日解冻以来,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除了不参拜靖国这样的纯粹象征性动作。福田前两天还去了千鸟渊。就中日历史上看,参拜靖国与否,包括中方在内都明白和中日关系实际一点不搭界,曾在在任期间10次(历史第二)参拜靖国神社的中曾根康弘,却是铁杆亲华,至今访华仍然能够得到国家主席接见。现在之所以不得不搭界,只是因为喉舌舆论的木已成舟。

三年来,我们只看到中方的立场变动:

1.教科书的抗议不但没有下文,而且成立委员会共同讨论了,南京被杀20万而不是30万的可能性,也被首次列入中国同意的教科书;
2.只有明确保证不参拜靖国才能首脑会晤的前提条件,安倍一上台也忽然不提了,实际不参拜就没关系,参拜了有没有关系不知道;
3. 永远不能忘记历史问题(江core)先是变成牢记历史再次变成以史为鉴再再次变成正视历史;
4. 东海中间线的不容讨论也变成实际的可以讨论了。
……

被认为亲华的福田内阁支持率破新低之日,也是中日民间关系最好之时。这好像至少可以证明,日本民间情绪和政治风向没什么关系。

中日交恶可查证的源头,就是前国家主席的这段指示,和接下来的访日。

“中国必须永远、不停地向日本强调历史问题”

——《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们的外交工作》,1998年8月28日在第九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讲话,《江泽民文选》第二卷

23:0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江澤民的反日教育掩蓋不了
漢奸的事實
網上看到
圖文幷茂

发表人: 哈哈 | 星期日, 六月 01,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