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强震烈度与汶川地震相当 日公布6遇难者死亡原因 | 首页 | 皮尤全球态度调查中国国际形象 »

星期日, 六月 15, 2008

关于中国的爱国主义

可与《中国人不关心别人只关心自己却很爱国》共参。

DWNEWS.COM-- 2008年6月13日11:3:20(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杜平

进出上海火车站(新客站),感觉就像回到了过去。拥挤、无序和不方便,跟真实的逃难相去不远。联想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南方很多省份的铁路运输因冰雪天气而彻底瘫痪,还有此后山东省发生的列车相撞事故,我突然感到,中国民众当初要求铁道部主管下台的呼声确实可以理解。

可是,从上海南站坐“和谐号”动车前往杭州,或者从杭州返回南站,感觉又好像在另一个世界里旅行。与上海站和杭州站内外的失序状态相比,这里的井然有序以及国际水平的优质管理,使人不得不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成就,感到由衷地钦佩和敬意。

人行道上疯狂的汽车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旅行,映入眼帘的人与事纷繁复杂,既彼此否定,又相互呼应;既彼此矛盾,又相互依存。对长期居住在海外的多数人而言,种种现象摄入脑海之后,思维里会产生一种梳理不清的“中国结”。比如,刚刚还是很自信地对某种现象脱口而出一句评语,但在换了一个空间或者面对不同的人群时,却发现自己的判断很有可能是片面和武断的。

在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十分醒目的支持四川地震灾区的标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这个社会的爱心、同情心和众志成城。但是,若换一个环境,例如在杭州或者其他某个城市坐上出租车,就很有可能得到另一种感觉,要么是冷漠和粗鲁,要么是很不友善,人与人之间缺乏尊重与关爱。

又比如北京奥运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公共安全机构想必都是严阵以待,为的是确保在安全问题上万无一失。可是,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行走,最大的感受就是名副其实的危机四伏,所有车辆都在人行道上疯狂地你争我抢。若在这个时候还谈“以人为本”,听起来就会非常讽刺。

在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事务上,或者只要政府高度重视,并且下决心要把某件事做好,整个中国社会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和高效率。仅在一年之前,从上海至安徽的铁道,沿途大大小小的车站还显得破旧和脏乱,但就在转眼之间,多数车站竟然都完全变了一个模样,并且管理得井井有条。给人的感觉是,凡是政府支持的建设项目,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发生作用,真叫人惊叹不已。

可是,在我亲戚所在的一个住宅区,下水道崩裂之后,地面上满是粪便,烈日曝晒之下臭气熏天,在长达一个来月的时间里,居民们投诉无门,求助无望,既看不到政府的身影,更看不到政府的能量和效率。那些看似忙忙碌碌的官员们,要么是视而不见,要么是敷衍塞责。

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

杭州西湖之美众所周知,北京颐和园当然也不在话下,还有作为国家和城市门面的一个比一个摩登的机场,看上去政府在那里管理,但实际上却是睁一眼、闭一眼,是一种近乎“无政府状态”的状态。那些与旅游景点完全不协调的刺耳叫卖声,兜揽生意的商贩对外地旅客的胡搅蛮缠,还有拒绝载客的出租车司机,这些大煞风景的乱象构成了外来旅客的第一印象。很多人都认为,在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政府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其实这并不准确。真实的情况是,在需要政府出面干预和管制的地方,往往看不到政府的存在。

每个中国人都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爱国热情发乎内心,绝对毋庸置疑。在维护民族荣誉、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以及在面对内忧外患的时刻,中国民众都能自发地站在一起,表现出空前的团结。比如在台湾问题上,在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的时候,在举办北京奥运会的问题上,绝大多数民众都毫无保留地袒露炽热的爱国情怀,甚至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可是,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很容易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如何好好地爱国。长期以来,无论是官员还是平民百姓,特别是在教科书上,“爱国主义”的主要内容就是同仇敌忾和一致对外。至于同胞之间的相亲相爱和相互扶持,对国土和家园的珍视与爱惜,似乎都不在爱国的范畴之内。

坐在火车上,透过窗口向外眺望,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与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让人禁不住惊叹于神州大地的壮美和博大。但是,在此同时,污染的河流、成堆的垃圾以及被工业废料包围的城镇,一幕接一幕地从视野中飞逝而过,让人感到惋惜和痛心。假若还是这么不爱惜、不爱护自己的家园,还是过度地滥用土地,那壮美的山河总会有一天变得面目可憎。

每个人都以自我为中心

在浦东陆家嘴高楼大厦之间信步徜徉,感觉比新加坡莱佛士金融区还要气派和时尚。仅仅十来年的功夫,这块原本是农田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引以为傲的典范和橱窗,难怪有些西方人心生妒忌和害怕。可是,就在暗自为上海感到骄傲之时,一位擦身而过的男性白领,竟然毫不顾忌地将口中脏物吐在光洁的地面上。

所谓爱国,首先要爱自己生活的土地,爱自己的同胞,还要遵守和维护共同的秩序。可是,对很多中国民众来说,好像只有当外力来袭时,才能够激发出爱国的意识和行动,其他时候都没有必要爱国。四川大地震之后,整个中国变成了爱的海洋,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感人至深。但在其他时候,这样的情形就不容易看到,相反却是同胞之间相互歧视,互不尊重,每个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原本素无恩怨却动辄横眉冷对,恶言恶语相待。

出于强烈的爱国意识,中国民众都非常在意外界对自己国家的看法,并且为了维护国家的声誉和形象而据理力争。可是,在很多时候,政府和民众都错误地把提升国家的形象,等同于对外宣传的技巧,当作博取外国人喝采的功夫表演。其实,善待自己的国土,善待自己的同胞,善待自己的社会秩序,才是最真实的爱国,才是维护和提升国家形象的根本所在。假若做不到这些,那就说明爱国意识还不完整,“爱国主义”就会慢慢地变成一种虚无。

·作者是《联合早报》评论员

转载自: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Opinion/2008_6_12_23_3_20_984.html

00:0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