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中国的爱国主义 | 首页 | 《参考消息》借日本申请新大陆架划定有意传谣 »

星期日, 六月 15, 2008

皮尤全球态度调查中国国际形象

特稿:全球是这样看待中国崛起的
DWNEWS.COM-- 2008年6月13日12:2:54(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即将到来,全世界都在用担忧的目光关注着中国的政策以及它的已经超出边界的影响力――这是皮尤全球态度调查项目(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最新发现的。

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12日的文章指出,皮尤全球态度调查项目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以外的人都在担心中国日益增强的军力,中国对他们自己国家事务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对环境破坏所起到的作用。

这份最新调查结果还显示,人们普遍认为北京漠视其他国家的利益,缺少对人权的尊重。但在不少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看来,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是积极的。

不过,对一件事,全球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的崛起并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已在所有世界主要地区都有一种清楚的反映。”

这是皮尤全球态度调查项目在今年3月至4月对24个国家超过2.4万受访者进行民间调查后所得出的结论。

皮尤写道,“在西欧,多数人相信,中国不是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超级大国,就是将会在某个时候取代美国。”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这种想法并没有反映出现实,至少不会在可预见的将来。

“大多数人都没有准确的资料,”纽约大学和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科恩(Jerome Cohen)说。“我的印象是,虽然中国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对世界有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影响,但取代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恩的这种印象得到了德国报纸Die Zeit编辑约菲(Josef Joffe)的认同。最近,约菲对一本研究中国崛起的,由扎卡里亚撰写的《后美国的世界》(The Post-American World)发表了评论。

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中,约菲计算出,即使不确定地假设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而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历史性的3.5%”,那么中国200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万美元,远远低于预期将达到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

与去年相关数据相比,在一些国家中对中国持赞成观点的受访者已减少。但这个结果可能受到此次调查时间的影响,因为当时正赶上中国对西藏发生的骚乱进行镇压。

在法国,只有28%的受访者对中国有“好感”,而2007年对中国持赞成观点的人达到47%。此外,在西班牙、德国、波兰、土耳其和日本,对中国持赞成观点的人都少于三分之一。

相比之下,在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对中国有“好感”的受访者则超过70%以上。在俄罗斯、埃及、黎巴嫩、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对中国持赞成观点的人也超过了半数。

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皮尤的最新全球调查结果还发现,认为中国最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主要超级大国的人,在德国、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都超过了50%。但在美国,预计中国将在未来某个时候取代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人只有31%,而在中国,认为自己的国家已经超过美国的受访者为5%。此外,在法国、波兰、约旦、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尼日利亚,也有1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超级大国。

皮尤的全球调查还发现,许多国家的受访者都看到中国对自己的国家有着直接影响。其中,日本和韩国都有86%的人持有这种看法。皮尤报告还描述说,“76%的美国人(也持有这种观点)是极高的”。

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巴西和进行此次调查的尼日利亚、南非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中,都对中国的影响持积极看法;而其他国家则对中国的影响持消极观点。

其中,许多国家特别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感到担忧。在日本,90%的受访者把中国不断壮大的军事力量视为“坏事”;在韩国,也有87%的人持同样看法。

此外,80%以上的美国人、法国人和德国人,还有70%以上的英国人、西班牙人、波兰人和澳大利亚人,也都有相同的看法。

“一般而言,世界各地的民众都发现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要比其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有更少的担忧,”皮尤报告说。

可北京的经济影响力,在法国、德国、土耳其、韩国和美国,仍被50%以上的受访者视为一件“坏事”。但在日本,5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自己的国家有利,非洲国家的受访者也分享着同样的观点。

-
2008/06/13-07:28 嫌中、日欧で拡大=米世論機関、24カ国で調査

【ワシントン12日時事】日本と欧州で、中国の印象が悪化していることが米民間調査機関ピュー??リサーチ??センターが12日に発表した世界24カ国の調査結果から分かった。
調査対象国中、「嫌中度」が最も高かったのは日本で、中国を好ましくないと答えた割合は84%と、昨年春の同様の調査から17ポイント上昇。フランスでも、前年に比べ21ポイント増え、72%に拡大した。ドイツは14ポイント上昇の68%、米国でも3ポイント上昇の42%が中国に良い印象を持っていないと答えた。
アジア??大洋州地域の国同士の印象度では、オーストラリア人の77%が日本に肯定的。しかし、中国では、前年の78%からは減少したものの、69%が日本を好ましく思っていないと答えた。韓国では、51%が日本について否定的で、好ましいとする47%とほぼ並んだ。

http://www.jiji.com/jc/c?g=pol_30&k=2008061300099

00:1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