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艾未未:开幕式 | 首页 | 华尔街时报:奥运股领跌大盘 »

星期六, 八月 09, 2008

盛筵的代价

新世紀周刊 vol.2008022, Tue, 29 Jul, 2008

盛筵的代價


張邦松

因奧運而帶來的不便利,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作為一名從事汽車報道的記者,試車是李佳的日常工作之一。7月21日,李佳獲邀參加某汽車品牌的試駕活動,地點是八達嶺高速路。

一切都非常順利,看上去這和他任何一次試駕並無不同。直到李佳結束試駕,準備把車開回北京市區該品牌的4S店時,一個小麻煩出現了。

李佳的車在一個收費站被攔住,有關人員告訴他,這輛車不能進入北京市區,因為這輛供試駕用車的臨時牌照手續不全,不符合北京市奧運期間車輛管制的要求。

解釋沒有什麼作用。李佳只好掉頭離開,並試圖從另一個入口碰碰運氣,但結果是一樣的。無奈,李佳只好把車連夜開往了山西大同——那裡有該品牌距北京最近的4S店——然後自己從大同乘飛機回北京,試駕的汽車則由貨車運回。

“我知道奧運會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但並不是每個影響都讓人感到舒服。”李佳抱怨道,但他對自己略顯戲劇性的遭遇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與寬容,“奧運會對中國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為此作出一些犧牲也很正常。”

為了順利舉辦即將到來的奧運會,政府部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針對這一非常時期的限制措施,這些措施也在改變著很多人習慣的生活節奏。

“7·20”後的北京生活

2008年7月20日,是奧運村開村的日子,也是從這一天開始,北京正式進入“奧運時間”。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時間,奧運會是這個城市居民無法迴避的主題。除了期待即將到來的精彩比賽,許多人已經主動或被動地參與到這屆體育盛會中來。

在奧運時間裡,市民們將無法駕車前往奧運中心區,那裡已經採取交通管制措施,限制社會車輛通行。雖然奧運中心區並不是市民們常去的地方,但如果你碰巧在這個區域內上班或居住,那麼不便的感覺會強烈得多。

習慣了駕車上班的人,也必須忍受另外一種不便——北京市車輛和外地進京車輛從7月20日起到9月20日按車牌尾號實行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據權威部門估計,北京為此將停駛機動車約200萬輛。這一規定使拼車上班成為潮流,“我和你拼了”成為新的流行語。同時,這一規定的好處也顯而易見,北京夢寐以求的通暢交通在一夜之間得以實現,連清新的空氣也變得不再遙遠。

錯峰上下班的規定,或許是所有針對奧運的臨時措施中最無爭議的一項。除承擔城市運行和服務保障任務的部門外,北京市各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上下班時間均延後一個或一個半小時。同時,政府還鼓勵適宜網上辦公的企事業單位實行網上辦公,適宜彈性工作制的企事業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有輿論呼籲,這一制度應該在奧運會之後被保留,以緩解上下班人潮給北京交通帶來的巨大壓力。

很多建築企業也接到來自北京建委的通知,施工工地大部分的土石方工程和混凝土澆注工程在7月20日必須全部停工。北京市150餘家混凝土攪拌站除保留5個作為應急之需外,其餘已陸續停產。

奧運期間停止運作的不僅僅是建築企業,北京著名酒吧街三里屯的一些酒吧和夜店,由於有關部門規定“工體兩公里範圍內不得出現酒精”而停止營業。一家名為VICS的夜店負責人透露,由於接下去的兩個月內無法營業,他們計劃在此期間進行裝修。

“政府有補償,但具體數額不便透露。”這位負責人說。據一位業內人士對《新世紀週刊》表示,這樣的夜店一晚上的流水大約在“30到40萬左右”。

緊張的北京

除了讓北京變得更加舒適和運轉自如的努力之外,奧運安保是中國政府最為關注的事情之一。

北京奧運會的安保預算為3億美元,這些錢主要被用來加強比賽場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等公共場所的安檢人員和設備。政府在安檢方面的努力在客觀上給居民的出行帶來了不便。例如,一位陳姓女士無法把單位發的一箱飲料帶回家,除非她願意把每瓶都打開品嚐一口,否則就不能通過地鐵的安檢系統。一些酒吧經營者也在抱怨由於執法部門頻繁的突擊檢查,影響了他們的客流。

一些西方媒體由此認為“北京將舉辦一屆無趣的奧運會”。做這樣表示的時侯,他們顯然忘記了自己所處的國家在“9·11”事件之後如臨大敵的場面。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最近的一次談話中很好地回應了類似的質疑,他說:“沒有平安奧運,一切無從談起。”

在最近的八國峰會中,東道國日本為安保投了了5.65億美元,而上一屆雅典奧運會,希臘方面的安保支出超過了12億歐元。在恐怖主義日益盛行的今天,安保問題已成為任何一次國際性聚會中最受重視的環節。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7月初表示,作為特大型的社會活動,奧運會歷來是恐怖分子襲擊的重點目標,因此安全執法部門必須高度重視。他透露,北京奧運會的恐怖襲擊威脅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國際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將設法利用這次機會,向特定國家、特定對像採取恐怖襲擊活動;第二,對中國而言,恐怖威脅主要來自“東突”恐怖組織,目前“東突”分子已經在互聯網上宣稱,要在奧運會期間採取恐怖襲擊活動;第三,一些嚴重刑事犯罪也可能會帶來安全問題。

這些威脅最近已有所體現:今年3月,南方航空公司在新疆挫敗一起劫機陰謀;在雲南,發生了導致3死13傷的公交車爆炸事件;最近藏獨組織藏青會揚言不惜“再死百人”來破壞奧運??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安保更是一項需要把努力做到前頭的工作,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有遼闊疆域和廣大人口的國家。

公權利的邊界

不過,由於是第一次舉辦奧運會,東道主的緊張也很容易導致一些負面因素的釋放,例如在以奧運為代表的公共利益對百姓個人利益的一些冒犯。

實際上公權利和私權利之間的邊界是難以劃定的,只有一些原則可供參考。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黃韜認為,確定公權利和私權利誰優先,有幾個基本的原則:一是正當性,即該種公共利益與私人利益相比較是否為較大的利益;二是必要性,公共利益如果可以有多種實現手段,就應當盡量繞開可能侵犯個人利益的那條途徑;三是公權利的行使能否接受司法審查,即如果個人對公權利的行使產生不滿,是可以訴諸司法解決。

“同時,相應的補償措施也是必須的,儘管這很難量化。”黃韜說。

如果以上述標準來衡量政府在奧運會中公權利的行使狀況,我們不難發現有些許不盡如人意之處。例如,一位在校的大學生說,由於他所在的學校有外國運動隊進行訓練,他們被禁止打開宿舍的窗戶,也不准使用諸如電飯鍋之類的電器。

如何平衡公共利益與私人利益二者的關係,仍是奧運會期間甚至之後,政府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奧運設施時,提出“在盡可能多惠民、少擾民的前提下,把奧運安保工作做得更嚴密、更得體”。而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北京和河北交界處檢查時,登上了一輛正待檢查的長途車,向所有的乘客表達歉意。這也算是政府對公權利與私權利如何平衡的一種態度與回答。

20:54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