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2005年全国体操运动员上报注册表 | 首页 | 外媒冷落中国金牌原因 »

星期三, 八月 20, 2008

美专家分析陈水扁“贪污”真相

个人觉得这个分析比较靠谱。被炒作得甚嚣尘上的所谓陈水扁贪污案,其实非关私德和个人利益,只是有口难辩;反对者未必不知,只是乐观其败。

-
多维专访:陈水扁的这笔钱为秘密外交的一部份?

DWNEWS.COM-- 2008年8月16日4:31:18(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前台湾第一家庭再度爆出丑闻。在国民党立委洪秀柱报料后,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坦承将两千万美金款项汇至瑞士银行的海外帐户,并在8月15日透过办公室发出声明,即日起与妻子吴淑珍退出民进党。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8月15日对多维社分析,陈水扁的这笔钱实际上为秘密外交的一部份,不属于贪污,但显然仍是违法。

洪秀柱8月14日表示,陈水扁媳妇黄睿靓2007年2月在瑞士开设了两个海外帐户,并透过新加坡瑞士信贷银行不知名户头转入超过两千万美元的款项,接着又成立纸上公司,将两千多万转入,由于金额非常大,帐户遭瑞士联邦检察署查封。

陈水扁坦承此笔钱是竞选经费馀额,原为了退休而准备,并因自己申报不实向人民道歉,随后宣布退出民进党。

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对多维社指出,这的确是在洗钱,但却不是为了贪污才做出的行为。“我的了解是,这是台湾秘密外交的一部份,因此,他们所做的,是为了去掩饰秘密外交的那笔钱,才故意说成是竞选经费的结馀。”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迈阿密大学网站)


教授中国对外政策、中国政治、美国国防政策与国际关系的金德芳举例:“他们曾有一次到利比亚的行程,却没有曝光,台湾非常希望能获得国际间的支持,因此台湾必须让这个拜访秘密进行,因为如果被中国大陆发现了,中国大陆将会提出警告,而利比亚就会说,你们不能来这里。”

“因为这种外交必须是秘密进行的,他们需要从些地方来获得金钱,而这就是他们选择的获得金钱的方式。”金德芳说。

因此,金德芳认为这起案子不算贪污。“这笔钱并没有带给陈水扁好处,他不会因此变得有钱。但他也没有以正当用途来使用这笔钱,这个方法不在法律许可范围内。”

“所以我的结论是,陈水扁做了应该是在法律下不能做的事,但这不是贪污;他决定这样做,是在帮助台湾的外交事务,这样做并不能让他变得富裕;但很不幸的,陈水扁的做法仍然违反了法律。”金德芳说。

与以往弊案遭揭露的情况不同,陈水扁此次很快地坦承的确申报不实,并自己做出退党决定。金德芳认为:“陈水扁的这个决定,是他唯一认为光荣又体面的决定,但他却不愿意谈论这秘密款项的支出,因为他实际上不是一个诚实的人。”

会爆出丑闻,是否也因为台湾相关法律的不健全,让候选人有漏洞可循?金德芳同意,台湾的法律并没有制订得很完善,如果立法者能修改法律,制订更详尽的条款,将会有更好的结果。

不过,金德芳还不确定此事是否会严重影响民进党的声誉。“因为国民党也做了类似的事情,”她笑说:“所以大部分的选民才会说:这就是政客的德行。”

但在前第一家庭的丑闻陆续曝光后,民进党的确失去了部分民心。金德芳认为,民进党想要重拾形象应该不是问题,因为马英九也正身处麻烦中,即使国民党的人为马英九说话,他的民调仍然非常低。

至于国民党那些可能还在台面下的弊案,金德芳说:“我想国民党的部分丑闻已经曝光了,我相信有更多的丑闻将会在未来被揭发。”

金德芳的研究领域为中国、台湾与日本,曾为海军指挥部(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的亚洲顾问、国会图书馆远东首席专员,目前是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金德芳出版过多本与中国少数民族问题、中国军力、亚太安全议题相关的书籍。

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8_8_15_16_31_18_498.html

12:40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