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外交部近来关于胡佳的评论 | 首页 | 输日中国豆角敌敌畏超标3.45万倍 »

星期六, 十月 11, 2008

《大长今》后50集

前几天绝口称赞《大长今》,是因为才看到20集左右。相信到彼为止,是开拍前就写好了剧本、或者至少是构思好了的。这后来的就落俗套了,虽然不乏闪光点,但总体并无突出之处,特别是和前小半相比。按剧本作者说,开拍后是要一周就写出两集的;事实上,70集也就拍了7个月。情节发展好像就是靠偶然似的,再逻辑不过的事情也居然会大出主人公意料,比如长今再入宫廷受到陷害,似乎她吃了多少亏还是一样对他人毫无心理准备,也没有任何预案。她脑子有问题吗?最后10集更是凑数了。

虽然不少演员确实很不错,但很烦那种遇到事情就张嘴吸气瞪眼的千篇一律表情。说起来,其实好莱坞大片也这样。灾难片啥的,命如悬丝,主人公却偏偏必然一边逃命一边有闲情逸致回头去看或者巨石、或者汽车、或者火焰,是怎么在身后向自己扑来的。

从性质来讲,这和大陆当年革命影片中英雄喝水一定要浇一半在身上是一回事体,大概都是各自国家舞台传统的遗留或者变种。《大长今》中有些舞台剧痕迹很明显,比如第三者在主人公视线所及范围内偷听偷看,而主人公偏偏看不见。有时候这类艺术夸张也很有趣,比如《大长今》中的熟手夫妇。

10:06 发表在 Leisure | 查看全文 | 评论 (0)